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有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Zy9965讨论 | 贡献2018年12月5日 (三) 07:52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有子''' 缩略图 有若(前518年-约前五世纪中期)即'''有子''',孔子重要…”)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有子

Cc11728b4710b912955da65ec5fdfc03934522f5 看图王.jpg


有若(前518年-约前五世纪中期)即有子,孔子重要弟子,被尊为儒学圣贤。其氏为有,名若,字子有,或云字子若,未知所据。 生年,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比孔子小四十三岁,为前508年;而《孔子家语·七十二弟子解》则作三十三岁,为前518年。比较而言,《家语》材料较为原始,故此取前518年为是。 卒年,史无确载,惟《礼记·檀弓》记“有若之丧,悼公吊焉,子游摈,由左”,可见其卒于鲁悼公在位时期。悼公为哀公之子,前466-前429年在位。则有若逝世约在前五世纪中期。

生平重要事迹

据《孟子》、《史记》等记载,孔子去世后,弟子们思慕孔子,曾因有若似孔子,而群起推举其为师,并以师礼事之。但是不久,弟子们先后提出两个问题,有若皆不能回答,遂被赶下位来。 有若为众人所推举为师,说明其确有卓异之处。据《孟子》记载,有若认为孔子在人群中好比“麒麟之于走兽,凤凰之于飞鸟,泰山之于丘垤,河海之于行潦”,宣称“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可见有若对。因此,孟子所谓的有若“似圣人”,非指相貌,而是指他在思想上非常接近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