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令七十二候诗麈角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月令七十二候诗麈角解》清爱新觉罗·弘历的作品之一。

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后的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乾隆帝是中国封建社会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乾隆帝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1]以来的最高峰,他在康熙、雍正两朝文治武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社会经济文化有了进一步发展。乾隆重视社会的稳定,关心百姓,五次普免天下钱粮,三免八省漕粮,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起到了保护农业生产的作用,使得清朝国库日渐充实。

乾隆时期武功繁盛,在平定边疆地区叛乱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并且完善了对西藏的统治,再次将新疆纳入中国版图,清朝的版图由此达到最大化,近代中国的版图也由此正式奠定。乾隆帝在位期间,实行“因俗而治”的民族政策。汉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开博学鸿词科,修《四库全书》;同时民间艺术有很大发展,如京剧就开始形成于乾隆年间。但是后期吏治有所败坏,多地爆发起义。严格抵制英国、俄国的侵略性行为,但闭关锁国政策拉大了和西方的差距。

月令七十二候诗麈角解

宠信和珅

和珅原名善保,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生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比弘历小近四十岁。和珅是弘历从一个三等轻车都尉一手提拔起来的,确有不少长处如相貌出众,语言才华超群,书法艺术有造诣等:通满、藏、蒙古、汉语。和珅被重用初期,做过几件好事,比如查办云贵总督李侍尧受贿案,在弘历心中留下了清正廉洁的印象[2]。皇帝交代的事他都能办得井井有条。于是和珅平步青云、恩宠无比。

弘历晚年十分孤独,多亏和珅上下沟通,既让国家机器保持运转,又使皇帝不至于寂寞。和珅还能帮皇帝办很多别人办不成的事,帮皇帝背黑锅,为老年弘历的奢侈挥霍提供财源,所以弘历离不开和珅。于是和珅逐渐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影响皇帝,被人们私下称作“二皇帝”。和珅十分贪婪,不仅大肆受贿,还公开索贿。地方督抚为了息事宁人,每当给皇帝进贡都着给他带一份。久而久之,和珅积累起了巨额的家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