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增加 89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 ,也称清末四大谴责小说,是指 [[ 刘鹗 ]] 《老残游记》、 [[ 李宝嘉 ]] 《官场现形记》、 [[ 吴沃尧 ]]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 [[ 曾朴 ]] 《孽海花》。
==名称由来==
[[ 鲁迅 ]] 在1923年出版的《 [[ 中国小说史略 ]] 》第二十八篇:《清末之谴责小说》中评论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等四部小说时指出,在 [[ 光绪 ]] 庚子(1900年)后,谴责小说特别盛行;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在 [[ 戊戌变法 ]] 失败,庚子义和团运动爆发,“群乃知政府不足与图,顿有掊击之意矣。其在 [[ 小说 ]] ,则揭发伏藏,显其弊恶……虽命意在于匡世,似与讽刺小说同伦,而辞气浮躁,笔无藏锋,甚且过甚其辞,以合时人嗜好,则其度量技术之相去亦远矣,故别谓之 [[ 谴责小说 ]] ”。鲁迅在1920年最早将此类小说称为“谴责小说”以别于《 [[ 儒林外史 ]] 》一类讽刺小说[1] 。此后,此四本书统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四十年后, [[ 夏志清 ]] 在1961年出版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也指出,“古代读书人受到孔孟教育的影响,个个都觉得应该甘为人民喉舌,揭露朝廷、社会上所见到的黑暗现象。但他们生活在 [[ 皇帝 ]] 专制政体下,大半变得‘明哲保身’、‘温柔敦厚’起来;也有很多人无意官场,或者官场失意,人变得消极,求个‘怡然自得’就够了;到了晚清末年,专制政体即将瓦解,读书人才真敢放胆写出他们心里要说的话来,所谓‘谴责小说’的盛行,不是没有道理的。”“大体说来, [[ 中国现代文学 ]] 是揭露黑暗,讽刺社会,维护人的尊严的 [[ 人道主义 ]] 文学。”[2]
==内容==
*《 [[ 老残游记 ]] 》,作者刘鹗(1857年 -1909 ~1909 年),全书20回,描述江湖郎中“老残”的故事,艺术成就最高。 [[ 胡适 ]] 认为此书描写工夫最精到。
*《 [[ 官场现形记 ]] 》,作者李宝嘉(1867年 -1907 ~1907 年),全书60回,由各章独立的短篇故事集结而成。
*《 [[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 》,作者吴沃尧(1866年 -1910 ~1910 年),全书108回,反映了 [[ 中法战争 ]] 后二十年中国社会现象。
*《 [[ 孽海花 ]] 》,作者曾朴(1872年 -1935 ~1935 年),全书30回,附录5回。即赛金花与 [[ 状元 ]] 金雯青的故事。
[[Category:857 小說]]
57,020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