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分復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時分復用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時分復用(Time Division Multiplexing,TDM)是採用同一物理連接的不同時段來傳輸不同的信號,也能達到多路傳輸的目的。時分多路復用以時間作為信號分割的參量,故必須使各路信號在時間軸上互不重疊。時分復用(TDM,Time-division multiplexing)就是將提供給整個信道傳輸信息的時間劃分成若干時間片(簡稱時隙),並將這些時隙分配給每一個信號源使用,保證資源的利用率。

基本原理

時分多路復用適用於數字信號的傳輸。由於信道的位傳輸率超過每一路信號的數據傳輸率,因此可將信道按時間分成若干片段輪換地給多個信號使用。每一時間片由復用的一個信號單獨占用,在規定的時間內,多個數字信號都可按要求傳輸到達,從而也實現了一條物理信道上傳輸多個數字信號。假設每個輸入的數據比特率是9. 6kbit / s ,線路的最大比特率為76. 8 kbit / s ,則可傳輸8 路信號。在接收端,複雜的解碼器通過接收一些額外的信息來準確地區分出不同的數字信號。

特點

時分復用是建立在抽樣定理基礎上的。抽樣定理使連續(模擬)的基帶信號有可能被在時間上離散出現的抽樣脈衝值所代替。這樣,當抽樣脈衝占據較短時間時,在抽樣脈衝之間就留出了時間空隙,利用這種空隙便可以傳輸其他信號的抽樣值。因此,這就有可能沿一條信道同時傳送若干個基帶信號。

時分復用技術

時分復用技術(time-division multiplexing, TDM)是將不同的信號相互交織在不同的時間段內,沿着同一個信道傳輸;在接收端再用某種方法,將各個時間段內的信號提取出來還原成原始信號的通信技術。這種技術可以在同一個信道上傳輸多路信號。

應用擴展

TDM方式又分為以下兩種

同步時分復用系統(分兩類):

1、 准同步系列PDH(用於公共電話網PSTN)。

2、同步系列SDH(用於光纖通信等骨幹網絡)

統計(異步)時分復用系統(分兩類):

1、 虛電路方式(如,X.25、幀中繼、ATM)。

2、 數據報方式(如TCP/IP)

PSTN系統採用PDH和SDH結合的方式,在小用戶接入及交換採用PCM/PDH,核心骨幹網絡採用SDH。

世界上存在兩類的PDH標準

1、 基於A律壓縮的30/32路PCM系統(歐洲標準,用於歐洲、中國、俄羅斯等)

2、 基於u律壓縮的24路PCM系統(美洲標準,用於北美、日本、台灣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