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史纪事本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明史纪事本末》,中国明代史。谷应泰撰。最早为清顺治十五年(1658)筑益堂刻本,通行刻本有江西书局本、广雅书局本等,中华书局1977年出版的点校本除原书外,还收录了以傅以礼传抄本为底本的《明史纪事本末补遗》6卷和清初彭孙贻所著的《明史纪事本末补遗》5卷,是现在最好的本子。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80卷,记述了从元末至正12年(1352)朱元璋起兵反元,到明末崇祯17年(1644)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攻克北京,明朝灭亡为止将近300年的历史。以大事为纲,分列80个专题,每题为一卷。包括明成祖设立三卫、进军漠北、议复河套、倭寇作乱、阉党专权、修治运河、治水江南等明代主要大事,其中有关农民起义的就占了15篇之多。每目之下,均有史论,褒贬人物、评论史事。作者在撰写过程中广泛采撷私家野史,综合了许多史料,有些记载如阉党之祸、沿海倭寇等较《明史》为详,文笔也较简明,因而是一部史料价值较高的著作。本书亦有一些不足,80个专题不能全面反映明代所有重要史事,如郑和下西洋这样的中外关系大事即没有列入。

作者介绍

谷应泰(1620—1690),字赓虞,别号霖苍,中国清代直隶丰润(今河北丰润)人。顺治四年(1647)进士,历任户部主事、员外郎、浙江提学佥事等职。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1]。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2]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明史纪事本末 相关视频

朱允炆到底去哪儿了?《明史纪事本末》中的建文帝下落之谜
《明史纪事本末》中有详细的记载刘大夏藏文牍一事

参考文献

  1.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
  2. 古籍目录分类及演变,豆丁网,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