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时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时空是一种基本概念,分别属于物理学天文学空间物理学哲学。并且也是这几个学科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概念之一。

空间力学和物理学上,是描述物体以及其运动的位置、形状和方向等抽象概念;而时间则是描述运动之持续性,事件发生之顺序等。时空的特性,主要就是通过物体,其运动以及与其他物体的相互作用之间的各种关系之汇总。

概述

时间和空间是人类文明最为古老的概念之一。可追溯至远古时期,人类的耕作、放牧等日常劳动都需要测量土地、顺天时,这就产生了最基础的时空概念以及度量方法。古代就有“上下四方谓之宇,往古来今谓之宙”的说法。这里的“宇宙”也就是时空的理念。这也就是诞生了最原始的一维时间和三维空间,并发展同宇宙产生联系。

近代科学,无处不涉及时空的概念和测量方法,特别是文艺复兴以来,经典力学、物理学和天文学在对时空的认知上基本可以分为两条不同但相交的线索:

其一,以牛顿和麦克斯韦的重要理论——经典力学[1]和经典电磁学为代表的时间-空间概念,经历爱因斯坦的狭义、广义相对论,再到现代宇宙论。

其二,从牛顿力学经过量子理论、量子力学以及量子场理论,再到量子引力、超弦或M理论。

但物理学对于时空的认识还存在不少基本问题尚待解决,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绝对时空

通常,为确定一物体的大小,要知其形状和尺寸。

对于长方体,知其长、宽和高,利用欧几里得几何的公式就可计算其体积,只要知道它相对于另一个可忽略大小的静止参照物的上下、左右和前后距离,同样利用欧几里得几何就够了。

描述运动物体的瞬间位置还不够,还需要知道瞬间的速度和加速度。由此,可抽象出三维空间坐标系和一维时间坐标的概念。物体的运动性质和规律,与采用怎样的空间坐标系和时间坐标来度量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确定惯性系,L.牛顿抽象出三位绝对空间和一位绝对时间的观念。绝对空间满足三维欧几里得几何,绝对时间均匀流逝,它们的本性是与在其中的任何具体物体及其运动无关的。相对于绝对空间的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为参照物的坐标系,才是惯性系。

相对时空

20世纪初,A.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2],扩展了伽利略相对性原理,不仅要求力学规律在不同惯性参照系中具有同样形式,而且要求其他物理规律在不同惯性参照系中也具有同样的形式。

爱因斯坦还假定在不同惯性参考系中单程光速C是不变的。据此,不同惯性系的空间坐标和时间坐标之间不再遵从伽利略变换,而是遵从非齐次洛伦兹变换。

宇宙的整体性

对于空间和时间的认识,一直与宇宙的认识密切相关。现代宇宙论以宇宙学原理和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为基础。

宇宙学原理认为,宇宙作为一个整体,在时间上是演化的,即有时间箭头,在空间上是均匀各向同性的。

视频

时空 相关视频

相对论《宇宙时空之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