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電通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無線電通信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無線電通信(radio communications)是將需要傳送的聲音、文字、數據、圖像等電信號調製在無線電波上經空間和地面傳至對方的通信方式,利用無線電磁波在空間傳輸信息的通信方式。

利用「電」來傳遞消息的通信方式稱為電通信,電通信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有線電通信,一類稱為無線電通信。利用無線電波傳輸信息的通信方式即稱為無線電通信,它能傳輸聲音、文字、數據和圖像等。與有線電通信相比,不需要架設傳輸線路,通訊距離遠,機動性好,建立迅速;但傳輸質量不穩定,信號易受干擾或易被截獲,易受自然因素影響,保密性差。

起源

1873年,英國物理學家J.C.麥克斯韋在其《電學和磁學論》一書中,總結和發展了19世紀前期對電磁現象的研究成果,從理論上證明了電磁過程在空間是以相當於光的速度傳播的,光的本質是電磁波,從而建立了電磁理論。1887年德國物理學家H.R.赫茲在實驗中發現了電磁波,驗證了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電磁理論的建立和電磁波的發現,為無線電通信的產生創造了條件。1895年俄國物理學家A.C.波波夫和意大利物理學家G.馬可尼,分別成功地進行了無線電通信試驗。

無線電通信的發明者

在英國,人們把麥克斯韋奉為無線電的開創人,認為他最先指出電磁波的存在。

在美國,有人認為德福雷斯特是無線電之父,因為他發明了三極管,而三極管是無線電通信器材的心臟。

在俄國,只承認波波夫是無線電通信的創始人。

在克羅地亞及所有了解尼古拉·特斯拉的人都承認特斯拉才是無線電之父。

在西方科學家的眼中,意大利人馬可尼是無線電通信的發明人,他因此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在德國,人們認為赫茲才是無線電的開創者,因為他最早證明了電磁波的存在。電磁波的振動頻率的單位,就是以他的姓名命名的。

到底是誰發明了無線電通信呢?可以這麼認為,無線電的發明是眾多科學家共同研究的成果,也是歷史發展的產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