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6日 (日) 20:21 由 Wwx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 方忠 | 外文名 = | 图像 = File:方忠2.jpg|缩略图 |center|[http://in.iphy.ac.cn/upload/1512/201512171841…”)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忠
方忠
出生 1970年
中國武漢

方忠 編輯詞條 方忠(1970年-),生於武漢,1991年在 華中科技大學物理系獲得學士學位,1996年在華中科技大學激光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博士學位。1996年至2003年的7年間,先後訪問日本、美國等國的多個高等研究機構。 現任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快速導航 人物履歷 中文名 方忠 出生日期 1970年 性別 男 主要成就 中國科學院院士 出生地 武漢 國籍 中國 畢業院校 華中科技大學 目 錄 1人物履歷 2重大突破 3研究方向 4工作成果 5研究課題 6運動生涯 1人物履歷編輯 多年來長期從事於凝聚態理論及材料計算方面的研究工作。2003年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並獲擇優支持,回國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

2004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

2005年入選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

2007年作為首席科學家承擔科技部「量子調控重大研究計劃」研究項目。

2008年作為學術帶頭人獲得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資助。

2008年獲得茅以升青年科技獎。

2008獲得國際理論物理中心頒發的ICTP獎。

2011年當選 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

2重大突破編輯 2015年7月,中國科學院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稱,經過多年研究,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方忠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證實了外爾費米子的存在。

這項突破性的發現將極大地推進未來技術的發展,例如比目前的超級計算機運行速度更快的量子計算機以及能夠實現一年一充電的智能手機。

3研究方向編輯 主要從事計算凝聚態物理方面的研究,即利用現代的大規模並行計算機,通過計算和模擬的手段來研究材料的物性,探索微觀系統的物理規律,預測材料的結構和物理性質及其相互關係,為新型材料的開發和應用、新型信息的存儲和傳輸方式等提供科學的依據。

1. 新型功能材料的電、磁、光學特性的第一原理計算研究

2. 強關聯體系中的奇異物性研究

3. 有機材料、納米體系、超晶格、表面及界面、等的大規模量子模擬

4工作成果編輯 過去的主要工作及獲得的成果:

(一)作為負責人之一開發了一套大型的並行化第一原理計算程序包,被國際同行領域的多個研究組廣泛採用。

(二)主要做了三方面的研究:

(1)強關聯體系的物性,如超導、超磁阻、鐵電、磁性相圖、軌道有序態等;

(2)大型或複雜系統的第一原理計算研究及其計算方法的發展,包括表面和界面、納米結構、非共線磁性、線性Scale方法、LDA+U方法等;

(3)低維或有機系統的磁、光、電學性質的研究。

共發表SCI論文60餘篇,其中包括Science文章3篇,Nature Phys.文章1篇,Phys. Rev. Lett. 文章14篇,共被他引1400餘次。並多次應邀在國際大型學術會議上作邀請報告,如美國MRS年會、日本JPS年會、歐洲計算物理會議等。2000年發表在SCIENCE的文章,被德國著名的OMICRON網站評為2001年1月的「The Result of the Month」 。2003年發表在SCIENCE的文章,通過對反常Hall效應的研究,首次證明動量空間中磁單極的存在,受到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獲得2000年日本原子技術聯合研究中心(JRCAT)頒發的科研成果特等獎。2011年在上海市召開的第七屆亞太物理學會協會全體會議,方忠獲得「楊振寧獎」。

5研究課題編輯 目前的研究課題及展望:

(1)中科院「百人計劃」研究項目,着重對有機材料、納米體系、超晶格、表面及界面、等進行大規模量子模擬;

(2)基金委重點項目《摻雜Mott絕緣體中自旋—電荷—軌道耦合與奇異物性研究》,主要對強關聯繫統的奇異物性進行計算物理的研究;

(3)基金委重大研究計劃《理論物理及其交叉科學若干前沿問題》課題項目「第一原理計算材料設計及其對過渡金屬氧化物中一些基礎物理的理論研究」, 將對各種新型功能材料的電、磁、光學特性做第一原理計算研究,並由此對新性材料的設計提供理論指導

6運動生涯編輯 2019年11月22日,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

參考資料: 1. 關於公布201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當選院士名單的公告

中國科學院 [引用日期2019-11-23] 詞條標籤: 行業人物 科研人員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