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文昌航天发射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昌航天发射场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约北纬19度19分0秒,东经109度48分0秒,是中国以前的一个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导弹)的测试基地。现在正在扩张,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由于此地点的纬度较低,离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转造成的离心力可以让火箭负载更多的物品。建设是为未来中国航天事业而发展。这中心将可以用来发射正在研制的重型长征五号系列火箭。

该中心将可以用来发射正在研制的重型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建设新航天发射场,是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要。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1]

中文名称:文昌航天发射场

地区:海南省文昌市

建设时间:2009年9月14日

国家:中国

简介

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据称,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至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同时,发射基地选在海南,火箭可以通过水陆运输,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铁轨的限制(长征二号系列由于受到铁路运输的限制,其组件的最大直径只能限制在3.5米)。另外,从海南岛发射的火箭,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是茫茫大海,因此坠落的残骸不易造成意外。

20世纪70年代,中国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曾经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鉴于当时冷战的国际环境,沿海地区很容易被外国军队占领,最终不得不改在较为不易被攻击的西昌。文昌发射中心在冷战后重新开工建设。

海南发射火箭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1988年12月5日,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岛西海岸建成,主要是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导弹)的测试基地。同年12月19日成功发射了火箭。该发射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靠近赤道的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它的建成对中国发展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海南航天发射基地项目从1994年开始启动。从1988年至2006年,此发射场已经五次成功的发射了织女系列火箭。现在正在修建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 [2]

选址

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据称,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至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同时,发射基地选在海南,火箭可以通过水陆运输,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铁轨的限制(目前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于受到铁路运输的限制,其组件的最大直径只能限制在3.5米)。另外,从海南岛发射的火箭,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是茫茫大海,因此坠落的残骸不易造成意外。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文昌市地处海南岛东北部,地理坐标位于北纬19°20′至20°10′,东经110°28′至111°03′之间,西面与海口市琼山区交界,西南面与定安县、琼海市接壤,东、南、北三面濒临南海。

本次规划航天发射场配套区位于文昌市东郊镇东北部地区,文昌--东郊公路南侧,距文昌市文城镇约25公里。[3]

交通条件

公路:文昌市地势平坦,公路畅通便利,四通八达。海口至文昌有海文高速公路相通,全程70公里。文昌市--东郊镇有市级公路相通,东郊镇--发射场配套区约6公里。

铁路:从发射场配套区至粤海铁路轮渡码头公路里程约96公里,沿粤海铁路可通往全国各地。规划东环城际快速客运铁路北起海口火车站,在文昌市境内从中心城区和滨海旅游区之间通过。

港口:从发射场配套区至文昌市清澜港公路里程约15公里,清澜港现有5000吨位码头一个,500吨位码头二个,年吞吐量60万吨,为一级开放港口,可通往全国港口(含香港)和世界各地。

空港:从发射场配套区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里程仅70公里。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是我国八大航空港之一,可供波音737、747、757、767、777和麦道82等各种大中型机起降。

规划原则

1、生态性原则

基于该地区所拥有的海岸、椰林、清新空气等自然禀赋和旅游、航天科技、工作人员生活所需要的美好环境,航天城必须在人工与自然环境结合方面体现当地特色,在污染物排放和处置方面做到绿色、环保,在能源利用方面大力推进现代科研成果,节能。

2、高科技原则

基于该项目的定位,将始终保持航天科技发展的龙头地位,与其相配套的服务基地建设也必须充分展示这一特点。

3、体验原则

基于该项目的定位,为海南旅游业增添航天科技体验。航天科技体验、爱国主义教育。

设计重点

1、明确功能主题

挖掘、利用航天科技与海岛文化题材。

2、营造空间特色

营造独具特色的科研、展示、文化、休闲环境。

3、构筑支撑平台

制定与周边地区、城市协调和对接的支撑和保障系统。以地区专项规划为基础,围绕城乡建设、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利用的总体目标,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对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和社会配套服务设施在空间上进行协调与综合。

规划期限

近期:2005-2010年

远期:2010-2020年

重要意义

有力支撑国家航天发展战略大局——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形成了我国沿海与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场新格局,使我国航天发射场整体布局更为合理、体系更为完善。

文昌航天发射场将逐步成为我国年发射频率最高的发射基地,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航天器等发射任务,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中国火星探测创造条件,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发展。

另外,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可满足国内外各种轨道发射要求。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极大提升了中国商业发射的国际竞争力,将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助推我国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领域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创新发展海南航天科技旅游胜地——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座具备商业性质、唯一对外开放的绿色滨海航天城,集卫星发射、航天科技知识普及、航天文化旅游和航天科技产业化为一体,将为海南省文昌市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借鉴世界航天城市奥兰多的发展经验,发射场配套区还建设了亚洲最大的航天主题公园,它将填补国内甚至全亚洲在航天科技旅游方面的空白。游客可通过航天旅行社报名进入发射场参观,甚至有机会亲眼目睹火箭在发射场的组装过程。

文昌航天发射场及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将带来数十万航天高端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发展成为航天爱好者的天堂、科技旅游的胜地,对于带动海南省基础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具有积极作用,还将在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为海南省带来明显提升。[4]

最新消息

2009年9月14日上午9时20分许,我国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标志着我国新建航天发射场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主任王维昌,就海南航天发射场的建设目标和理念、综合效益、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解读。

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综合发射能力强,安全性、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利于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带动科普、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建设理念:一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规划理念,在满足发射场功能、布局安全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注重将总体规划与当地环境和谐统一,打造安全型、节约型、智能型、生态型的精品工程。二是体现综合发展的开放理念,充分发挥新发射场的巨大影响,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注重统筹兼顾,提高国家综合投资效益,为旅游与科普教育提供便利条件,为国际合作和对外发射服务创造条件,促进我国航天事业、海南省生态旅游业和航天科技旅游业协调发展。三是体现环保生态理念,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防护与场区功能规划相结合,立体绿化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按照国家及海南省环保政策要求,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2016年6月已经实现成功首发。

2016年11月3日20时43分第2次发射成功。

发射流程

从海上运火箭在海南航天发射场组织发射时,火箭装载运输船从天津港出发,经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琼州海峡等海域,经过5~7天时间,航行约1800海里,到达海南省清澜港西码头,再通过公路运往火箭水平转载准备厂房。

航天器空运至海口美兰机场,经省道公路运往航天器总装测试厂房。

火箭在综合测试大厅进行测试后,进入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进行起竖、对接、综合测试。航天器完成总装测试后,以垂直状态运到加注与整流罩装配厂房,进行推进剂加注和整流罩装配。然后以航天器/整流罩组合体形式垂直转运至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与火箭对接安装,火箭、航天器联合总检查以及相关转场准备工作后,垂直整体运输至发射工位,实施燃料加注,火箭点火发射。

声明:目前,社会上出现一些文昌发射场建设需要填海等名义诈骗的皮包公司,凡打着建设文昌发射场名义,要求支付预付款等行为者,都是诈骗行为。文昌发射场建设属招标库抽取邀请招标,均为国家特级企业,均考察过,不得转包、分包,更无填海工程。请直接与本地公安局联系报案,通过当地公安局协调文昌公安局解决。

牧箭逐星

随着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到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来过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人都知道,在风景宜人的铜鼓岭测控区,有个标志性石刻叫作“牧箭逐星”石,它时刻激励着点号航天人扎根点号、矢志航天。

原来,在铜鼓岭测控区建设之初,里头布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岗岩。这些巨大的岩石占据了大片土地,为测控区建设带来了不少阻力。为此,点号航天人请来专家进行爆破,进行清除。大块的石头他们就用挖掘机移除,小块的就采用手抬肩扛的方式,建设历程充满艰辛。

在这些巨石中,一块面向大海、眺望塔架的巨石被保存了下来。每当火箭在文昌起飞,作为发射场内第一时间执行测控任务的点号,铜鼓岭测控区意义重大。它就像追踪火箭卫星的“千里眼”,密切注视着浩瀚的宇宙苍穹。为形成独具特色的测控区文化,点号航天人决定将这块巨石打造成为精神象征。最终,“牧箭逐星”四个大字闪亮登场。

“牧箭逐星”四个字,高度概括了铜鼓岭测控区内航天人的工作特点。“牧”,体现了火箭起飞后,航天人对箭体跟踪的精准掌控;“逐”,体现点号航天人对浩瀚宇宙人造卫星、各色星体的不懈追逐探索。[5]

从长七长五首飞到天舟一号发射,“牧箭逐星”石见证了文昌航天发射场一次次创造奇迹。不久后,它将见证我国最大的运载火箭再次从这里一飞冲天、圆梦苍穹!

相关视频

航拍文昌航天发射场,国人智慧的结晶!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版《问天》MV

参考来源

  1.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2010年10月21日
  2.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2010年10月21日
  3. 航天发射场选址海南文昌,新浪网,2010-05-20
  4. 探秘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新华网,2017-04-20
  5. 科普小常识:文昌航天发射场内为什么有个“牧箭逐星”石,中国军事网,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