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数据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数据项
圖片來自百度

数据的最小单位

数据元素可由若干个数据项(data item)组成,数据项是数据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数据项的名称有编号、别名、简述、数据项的长度、类型、数据项的取值范围。数据项是数据记录中最基本的、不可分的有名数据单位,是具有独立含义的最小标识单位。

  • 外文名:data item
  • 简 述:是数据的最小单位

概念

数据项可以是字母数字或两者的组合。通过数据类型(逻辑的、数值的、字符的等)及数据长度来描述。数据项用来描述实体的某种属性。在地理信息系统中,数据项描述对象是地理实体各要素及其属性,分为几何属性(地理位置和形状)和非几何属性,包括标量属性(各种量测值)和名称属性(地名及地物名)等。

区别联系

计算机数据

数据(Data):数据是信息的载体。它能够被计算机识别、存储和加工处理,是计算机程序加工的"原料"。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扩大。

数据的范畴包括整数、实数、字符串图像和声音等。

软道语录

数据项:数据项(Data Item)是powerdesigner中提供的属性模板。

数据元素

数据元素概念

数据元素(Data Element)是数据的基本单位。数据元素也称元素、结点、顶点、记录。一个数据元素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也可称为字段、域、属性)组成。

数据(data)是对客观事物的符号表示,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如图形符号、数字、字母等。或者说,数据是通过物理观察得来的事实和概念,是关于现实世界中的地方、事件、其他对象或概念的描述。

计算机数据元素

在计算机科学中,数据是指所有能输入到计算机并被计算机程序处理的符号的介质的总称,是用于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处理,具有一定意义的数字、字母、符号和模拟量等的通称。是组成地理信息系统的最基本要素。

性质分类

种类很多,按性质分为:

  1. 定位的,如各种坐标数据;
  2. 定性的,如表示事物属性的数据(居民地、河流、道路等);
  3. 定量的,反映事物数量特征的数据,如长度、面积、体积等几何量或重量、速度等物理量;④定时的,反映事物时间特性的数据,如年、月、日、时、分、秒等。

表现形式分类

按表现形式分为:

  1. 数字数据,如各种统计或量测数据;
  2. 模拟数据,由连续函数组成,又分为图形数据(如点、线、面)、符号数据、文字数据和图像数据等。按记录方式分为地图、表格、影像、磁带、纸带。按数字化方式分为矢量数据[1]格网数据等。在地理信息系统中,数据的选择、类型、数量、采集方法、详细程度、可信度等,取决于系统应用目标、功能、结构和数据处理、管理与分析的要求。

视频

数据项的其它属性

哔哩哔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