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抱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抱琴是賈門大姐大賈元春的丫頭,她是隨元春進宮的唯一有名字的侍女。賈元春比另三個小姐的年紀大出一大塊,可以說抱琴應該是四個丫頭中年紀最大的。

這個女孩,只出場過一次--是在聲勢浩大、隆重熱鬧的"元妃省親"之時。 紅樓夢十八回「皇恩重元妃省父母,天倫樂寶玉呈 才藻」中提到「有賈元妃原帶進宮去的丫鬟抱琴等上來叩見,賈母等連忙扶起,命人別室款待。」

書中沒有正面描寫抱琴的容貌性格才德品行,但是我想,能跟着元春進宮的貼身丫頭,一定是不錯的。看紫鵑的靈秀,看鶯 兒的乖巧,看司棋的果敢,看侍書的口才……連王夫人都說,跟小姐的丫頭,有權利驕傲一點。不是最好的,也到不了小姐 的貼身左右……若是不入宮,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抱琴定有人愛,找個好丈夫建個好家庭有個好孩子,少不了天倫之樂其樂 融融。

但是在宮中--抱琴作為元春的丫頭,陪嫁進了皇宮,其身份估計算是一個宮女。在"後宮粉黛、三千佳麗"之中,無數美女層 層包圍圈中的,只有一個男人,就是皇帝聖上。他的精力有限,感情更有限,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才女……拾級而下,真正 能寵幸到一個小小宮女的時候,是多麼少,多麼不可能啊。有時候別說是寵幸,就連見面很難得了。

我不由得想起來《還珠格格》中的紫薇格格曾對丫頭金鎖說過"我跟皇帝出去,已經算一個附件,怎麼還能帶你這個附件的附 件呢?"--"附件的附件",就是妃子丫頭的最好比喻。

電視劇中,當紫薇要把自己的丫頭託付給自己的心上人時,遭到了義正言辭的拒絕,當然因為爾康很愛紫薇;而且又提出 了很重要的一點:金鎖也是個有獨立人格的女人,也該有屬於自己的真正的幸福。

電視劇最後安排金鎖也有了自己的幸福歸宿。嫁給了俠肝義膽的好漢柳青--但是現實生活里的宮女們,則不能有這樣的好 運,她們大多是蹉跎青春,孤獨老死--年輕時候,唐代詩人杜牧的那首名作是最好寫實"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牛郎織女星"。

老了呢,就是白居易的長恨歌里詠嘆的那一句"西宮南內多秋草, 落葉滿階紅不掃。梨園弟子白髮新, 椒房阿監青娥老[1]。"- -宮女們的愛情,比花草還不如,也許還沒有盛開過,就慢慢枯萎了;也許還沒有碧綠過,就匆匆泛黃了--"抱琴"那麼多情的 一個名字,但也許卻是和愛情絕緣了。可嘆也。

宮女,雖然也許不能和嬪妃主子在愛情上分一杯羹,但是她們卻很可能因為嬪妃主子,而蒙冤受難,分享不幸。

 人物評價 

"恨無常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眼睜睜,把萬事全拋.盪悠悠,把芳魂消耗.望家鄉,路遠山高.故向爹娘夢裡相尋告:兒命 已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

元妃的判詞之中,我可以看出,在宮闈傾軋的暗流涌動之中,或者在政治爭鬥的風雲變幻之中--元妃最後受到了致命的牽 連和衝擊,她甚至可能因此致死。當主子自身難保的時候,奴婢可有命活?小說裡面沒有交代抱琴的最後下場,作為一個只出 場一次的小人物,也沒必要給她什麼判詞伏筆--但是我們可以想象的到,她的身不由己的不幸結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