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抱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物介绍 

抱琴是贾门大姐大贾元春的丫头,她是随元春进宫的唯一有名字的侍女。贾元春比另三个小姐的年纪大出一大块,可以说抱琴应该是四个丫头中年纪最大的。

这个女孩,只出场过一次--是在声势浩大、隆重热闹的"元妃省亲"之时。 红楼梦十八回“皇恩重元妃省父母,天伦乐宝玉呈 才藻”中提到“有贾元妃原带进宫去的丫鬟抱琴等上来叩见,贾母等连忙扶起,命人别室款待。”

书中没有正面描写抱琴的容貌性格才德品行,但是我想,能跟着元春进宫的贴身丫头,一定是不错的。看紫鹃的灵秀,看莺 儿的乖巧,看司棋的果敢,看侍书的口才……连王夫人都说,跟小姐的丫头,有权利骄傲一点。不是最好的,也到不了小姐 的贴身左右……若是不入宫,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抱琴定有人爱,找个好丈夫建个好家庭有个好孩子,少不了天伦之乐其乐 融融。

但是在宫中--抱琴作为元春的丫头,陪嫁进了皇宫,其身份估计算是一个宫女。在"后宫粉黛、三千佳丽"之中,无数美女层 层包围圈中的,只有一个男人,就是皇帝圣上。他的精力有限,感情更有限,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才女……拾级而下,真正 能宠幸到一个小小宫女的时候,是多么少,多么不可能啊。有时候别说是宠幸,就连见面很难得了。

我不由得想起来《还珠格格》中的紫薇格格曾对丫头金锁说过"我跟皇帝出去,已经算一个附件,怎么还能带你这个附件的附 件呢?"--"附件的附件",就是妃子丫头的最好比喻。

电视剧中,当紫薇要把自己的丫头托付给自己的心上人时,遭到了义正言辞的拒绝,当然因为尔康很爱紫薇;而且又提出 了很重要的一点:金锁也是个有独立人格的女人,也该有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幸福。

电视剧最后安排金锁也有了自己的幸福归宿。嫁给了侠肝义胆的好汉柳青--但是现实生活里的宫女们,则不能有这样的好 运,她们大多是蹉跎青春,孤独老死--年轻时候,唐代诗人杜牧的那首名作是最好写实"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

老了呢,就是白居易的长恨歌里咏叹的那一句"西宫南内多秋草, 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 椒房阿监青娥老[1]。"- -宫女们的爱情,比花草还不如,也许还没有盛开过,就慢慢枯萎了;也许还没有碧绿过,就匆匆泛黄了--"抱琴"那么多情的 一个名字,但也许却是和爱情绝缘了。可叹也。

宫女,虽然也许不能和嫔妃主子在爱情上分一杯羹,但是她们却很可能因为嫔妃主子,而蒙冤受难,分享不幸。

 人物评价 

"恨无常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 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元妃的判词之中,我可以看出,在宫闱倾轧的暗流涌动之中,或者在政治争斗的风云变幻之中--元妃最后受到了致命的牵 连和冲击,她甚至可能因此致死。当主子自身难保的时候,奴婢可有命活?小说里面没有交代抱琴的最后下场,作为一个只出 场一次的小人物,也没必要给她什么判词伏笔--但是我们可以想象的到,她的身不由己的不幸结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