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披着羊皮的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披着羊皮的狼
来自黄埔网的图片
pī zhe yáng pí de láng

中文名称:披着羊皮的狼

外文名称: 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所属专辑: 天地

歌曲时长:4:30

发行时间:2004年12月15日

谱曲: 刀郎

编曲: 杨云骠

填词:刀郎

音乐风格: 流行

歌曲语言:普通话

歌曲原唱:谭咏麟

唱品公司:环球唱片

《披着羊皮的狼》是刀郎作词、作曲,杨云骠编曲,谭咏麟演唱的一首歌曲,收录在谭咏麟2004年12月发行的专辑《天地》[1]  。2005年,这首歌曲被评为第4届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港台十大金曲,以及音乐先锋榜年度最受全国听众欢迎歌曲 [2] 。

创作背景

《披着羊皮的狼》这首歌的词曲由歌手刀郎全力打造,不同于齐秦自省、孤寂、并带着点狂野的《狼》,也不是古希腊的伊索寓言故事,而刀郎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自己生活的环境和对情感的态度,用直白的歌词和深沉的情感,述说着男人们的心声和执着,诠释着茫茫戈壁的空旷与荒凉,演绎着来自那方神秘土地的独有风情,并展示了大西北人民特有的粗犷豪迈的性格[3] 。

2004年刀郎加入环球唱片后,成为谭咏麟的师弟,两人惺惺相惜,刀郎为了师兄谭咏麟,将本想作为自己专辑主打歌的歌曲《披着羊皮的狼》慷慨相赠 [4]

歌曲鉴赏

谭咏麟的专辑《天地》与中国西北那种和大自然浑然一体的感觉保持一致。作为专辑主打歌的《披着羊皮的狼》一曲,更是极具塞外大漠粗犷气息的作品 [5] 。谭咏麟在歌曲演唱的声线处理、感情投入上,显示出了唱功,并唱出了歌曲中大气和苍凉的感觉 。

歌曲争议

2005年1月,西安音乐人何太极以歌手刀郎侵犯其歌曲《披着羊皮的狼》著作权为由,将刀郎告上法庭。据原告称,2004年12月10日,原告在网络上查找到以“刀郎”为词曲作者,谭咏麟演唱的歌曲《披着羊皮的狼》,认为刀郎版的《披着羊皮的狼》在主题、情节、结构、语言表达等方面均与何太极版“狼”的作词严重雷同,遂认为刀郎侵犯了其歌曲著作权 。

2005年4月28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此事作出最后判决,歌手刀郎最终胜诉,法院认为原告诉请被告立刻停止侵犯其著作权行为,请求赔礼道歉及赔偿经济损失之主张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最终驳回了原告何小利的诉讼请求 。

相关视频

《披着羊皮的狼》来自谭咏麟老师,刀郎创作的一首歌,老歌,经典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