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護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護坡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護坡【slope protection】指的是為防止邊坡受沖刷,在坡面上所做的各種鋪砌和栽植的統稱。

橋址所在河段,河岸的凹岸逐年迎受水流沖刷,會使河岸不斷地坍塌。為保護橋樑和路堤安全,須在凹岸修築防護建築物。此外,因設橋引起河水流向變化,沖刷河岸而危及農田和村鎮時,也須在河岸修建防護建築物。

歷史

1989年《睢縣誌·文化·古建築》:「袁家山(袁可立別業),……增建房屋三間,圍牆260米,護坡台階25級,花池35個。」

分類

這種建築物通常又稱為護岸。護岸的形式有直接防護和間接防護。直接防護是對河岸邊坡直接進行加固,以抵抗水流的沖刷和淘刷。常用拋石、干砌片石、漿砌片石、石籠及梢捆等修築。間接防護適用於河床較寬或防護長度較大的河段,可修築丁壩、順壩和格壩等,將水流挑離河岸。

功能

依護坡的功能可將其概分為兩種:(A)僅為抗風化及抗沖刷的坡面保護工,該保護工並不承受側向土壓力,如噴凝土護坡,格框植生護坡,植生護坡等均屬此類,僅適用於平緩且穩定無滑動之虞的邊坡上。(B)提供抗滑力之擋土護坡,大致可區分為:(a)剛性自重式擋土牆(如:砌石擋土牆,重力式擋土牆,倚壁式擋土牆,懸壁式擋土牆,扶壁式擋土牆),(b)柔性自重式擋土牆(如:蛇籠擋土牆,框條式擋土牆,加勁式擋土牆),(c)錨拉式擋土牆(如:錨拉式格梁擋土牆,錨拉式排樁擋土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