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尼·斯科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1944年6月21日-2012年8月19日),出生於英格蘭諾森伯蘭郡北希爾茲,畢業於桑德蘭大學美術系和皇家藝術學院,英國電影製片、導演、編劇、剪輯、攝影。

1983年,拍攝了個人第一部吸血鬼影片《千年血後》 。1986年,執導動作片《壯志凌雲》,該片獲得第1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90年,執導動作片《復仇》和《雷霆壯志》 。1995年,獲得第4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邁克爾·鮑肯獎。1998年,執導動作片《全民公敵》 。

2001年,執導動作驚悚片《間諜遊戲》 。2004年,拍攝動作片《怒火救援》 。2006年,執導動作片《時空線索》,該片獲得第33屆土星獎最佳科幻電影提名 。2009年,執導動作片《地鐵驚魂》,該片獲得第11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夏日電影-劇情類提名 。2010年,拍攝動作驚悚片《危情時速》 。2011年,監製歷史戰爭劇《聖殿春秋》 。

2012年8月19日下午,托尼·斯科特於洛杉磯從聖佩德羅的文森特·湯瑪斯大橋跳下,自殺身亡,享年68歲 。

托尼·斯科特
托尼·斯科特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44-06-21) 1944年6月21日(79歲)    
英格蘭諾森伯蘭郡北希爾茲
逝世 2012年8月19日(2012-08-19)(68歲)
國籍 英國
別名 Tony Scott
職業 製片、導演、編劇、剪輯、攝影
知名作品 壯志凌雲
國家公敵
怒火救援
危情時速

 

演藝經歷

托尼·斯科特上過五年美術系,再進入電影學校讀了3年,後來拍30分鐘短片,在戛納電影節得過獎,不久再拍1小時的電視片,該片因映像與音樂組合出色又得獎 。

1973年,托尼·斯科特與哥哥雷德利·斯科特共同組建了一家廣告製作公司,製作了大量的廣告作品 。

1983年,拍攝了個人第一部吸血鬼影片《千年血後》,該片由凱瑟琳·德納芙、大衛·鮑伊主演[1]

1986年,托尼·斯科特執導了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動作片《壯志凌雲》,該片是作為徵兵宣傳片而拍攝的,獲得第1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提名[2]

1987年,拍攝動作驚悚片《妙探出差Ⅱ》,該片由艾迪·墨菲、祖德·萊茵霍爾德、約翰·阿什頓聯袂主演[3]

1990年,托尼·斯科特執導了由凱文·科斯特納主演的動作片《復仇》,他嘗試着用不同節奏去詮釋影片內容 。同年,拍攝由湯姆·克魯斯、妮可·基德曼合作主演的動作片《雷霆壯志》。

1991年,拍攝由布魯斯·威利斯、泰勒·內古龍主演的動作片《終極尖兵》。1993年,拍攝由克里斯汀·史萊特、帕特麗夏·阿奎特、丹尼斯·霍珀聯合主演的愛情片《真實羅曼史》[4]

1995年,執導由丹澤爾·華盛頓、金·哈克曼合作主演的動作片《紅潮風暴》 。同年,與哥哥雷德利·斯科特一起買下了謝帕頓製片廠。此外,還獲得第4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邁克爾·鮑肯獎。

1996年,拍攝由羅伯特·德尼羅、韋斯利·斯奈普斯、艾倫·巴金聯合主演的驚悚片《狂迷》。1997年,與哥哥雷德利·斯科特拍攝驚悚奇幻劇集《無間之欲》[5]

1998年,托尼·斯科特執導了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以國家侵害個人私隱為主題的動作片《全民公敵》 。

1999年,執導故事片《光輝大國民》,該片獲得了第52屆艾美獎限定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提名。同年,托尼·斯科特與雷德利·斯科特合作拍攝了犯罪喜劇片《神偷大話王》 。

2001年,執導動作驚悚片《間諜遊戲》,該片由羅伯特·雷德福、布拉德·皮特、凱瑟琳·麥克馬克等聯袂主演[6]

2002年,拍攝由克里夫·歐文、加里·奧德曼等參演的動作片《打擊魔鬼》。同年,監製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二次大戰堀起前後事跡改編的戰爭片《鐵血風暴》,該片獲得第54屆艾美獎限定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 。

2004年,托尼·斯科特赴墨西哥城實景拍攝動作片《怒火救援》,該片由丹澤爾·華盛頓、達科塔·范寧、拉妲·米契爾等聯袂主演。

2005年,托尼·斯科特被倫敦街頭小報上一篇描寫賞金獵手生活的文章吸引,後執導由凱拉·奈特莉、米基·洛克等主演的動作驚悚片《多米諾》,該片最終僅用62天便拍攝完成[7] 。同年,監製由卡梅倫·迪雅茲、托妮·科萊特聯袂主演的喜劇片《偷穿高跟鞋》[8] 。此外,還監製了由羅伯·莫洛、大衛·克魯霍爾特茲合作主演的懸疑驚悚劇《數字追兇》 。

2006年,監製由凱文·雷諾茲執導的愛情戰爭片《王者之心》。同年,執導圍繞着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展開的動作片《時空線索》,該片由丹澤爾-華盛頓、詹姆斯·卡維澤、亞當·戈德堡合作主演,獲得第33屆土星獎最佳科幻電影提名[9]

2007年,監製根據朗·漢森同名小說改編的西部動作片《神槍手之死》。2008年,監製由阿瑟·希爾主演的懸疑科幻片《人間大浩劫》 。

2009年,托尼·斯科特赴紐約執導動作片《地鐵驚魂》,該片翻拍自1974年電影《騎劫地下鐵》,大部分地鐵鏡頭是真實拍攝的,由丹澤爾·華盛頓、約翰·特拉沃爾塔、約翰·特托羅聯袂主演,獲得第11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夏日電影-劇情類提名[10] 。同年,還擔任了律政劇《傲骨賢妻》的製片人,該片獲得第62屆艾美獎劇情類劇集-劇情類最佳劇集 。

2010年,監製由肯·桑澤爾執導的動作片《流浪者》。同年,拍攝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動作驚悚片《危情時速》,該片由丹澤爾·華盛頓、克里斯·派恩、羅莎里奧·道森聯合主演[11]

2011年,監製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歷史戰爭迷你劇《聖殿春秋》,該片由伊恩·麥克什、盧夫斯·塞維爾、馬修·麥克菲迪恩、唐納德·薩瑟蘭等主演[22] 。同年,與哥哥雷德利·斯科特聯手擔任動作驚悚片《人狼大戰》的製片人[12]


個人生活

2012年8月19日下午,托尼·斯科特於洛杉磯從聖佩德羅的文森特·湯瑪斯大橋跳下,自殺身亡,享年68歲 。

人物評價

托尼·斯科特不僅是一位偉大的電影人,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好人[25] (蘇珊·薩蘭登評)。他是我很親密的朋友,以自己獨具想象力的創作方式,在電影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13] (湯姆·克魯斯評)。他是一位偉大的導演,一位具有天才才能的朋友,對生活和電影藝術有着極大的熱情[14] (丹澤爾·華盛頓評)。

在《千年血後》中,托尼·斯科特展現了精湛的電影技能,把我們引進了一個跨越時空,神秘而淒艷的吸血鬼世界。《紅潮風暴》、《怒火救援》、《真實羅曼史》和《壯志凌雲》等等,無一例外地在經過了完美且精細刻畫的人物中,混合了一刻都不能停歇的動作場面,就為了讓觀眾從中得到更加深刻的體會和情感認知。《危情時速》不僅保留了讓托尼·斯科特引以為傲並以此聞名的所有文化遺產,還添加了一些更為豐富的電影元素,再一次證明了他對動作、人物、戲劇衝突和情感的平衡以及把握能力[15] (網易娛樂評)。

相關影片

Tony Scott: An Artist of Pure Cinema
Director Tony Scott found dead after jumping from a bridge
DP/30: Director Tony Scott, Unstoppable (1080p)
Tony Scott Visual Styl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