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尼·斯科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1944年6月21日-2012年8月19日),出生于英格兰诺森伯兰郡北希尔兹,毕业于桑德兰大学美术系和皇家艺术学院,英国电影制片、导演、编剧、剪辑、摄影。

1983年,拍摄了个人第一部吸血鬼影片《千年血后》 。1986年,执导动作片《壮志凌云》,该片获得第1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0年,执导动作片《复仇》和《雷霆壮志》 。1995年,获得第48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迈克尔·鲍肯奖。1998年,执导动作片《全民公敌》 。

2001年,执导动作惊悚片《间谍游戏》 。2004年,拍摄动作片《怒火救援》 。2006年,执导动作片《时空线索》,该片获得第33届土星奖最佳科幻电影提名 。2009年,执导动作片《地铁惊魂》,该片获得第11届青少年选择奖最佳夏日电影-剧情类提名 。2010年,拍摄动作惊悚片《危情时速》 。2011年,监制历史战争剧《圣殿春秋》 。

2012年8月19日下午,托尼·斯科特于洛杉矶从圣佩德罗的文森特·汤玛斯大桥跳下,自杀身亡,享年68岁 。

托尼·斯科特
托尼·斯科特
原图链接 来自360网
出生 (1944-06-21) 1944年6月21日(79歲)    
英格兰诺森伯兰郡北希尔兹
逝世 2012年8月19日(2012-08-19)(68歲)
国籍 英国
别名 Tony Scott
职业 制片、导演、编剧、剪辑、摄影
知名作品 壮志凌云
国家公敌
怒火救援
危情时速

 

演艺经历

托尼·斯科特上过五年美术系,再进入电影学校读了3年,后来拍30分钟短片,在戛纳电影节得过奖,不久再拍1小时的电视片,该片因映像与音乐组合出色又得奖 。

1973年,托尼·斯科特与哥哥雷德利·斯科特共同组建了一家广告制作公司,制作了大量的广告作品 。

1983年,拍摄了个人第一部吸血鬼影片《千年血后》,该片由凯瑟琳·德纳芙、大卫·鲍伊主演[1]

1986年,托尼·斯科特执导了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动作片《壮志凌云》,该片是作为征兵宣传片而拍摄的,获得第1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提名[2]

1987年,拍摄动作惊悚片《妙探出差Ⅱ》,该片由艾迪·墨菲、祖德·莱茵霍尔德、约翰·阿什顿联袂主演[3]

1990年,托尼·斯科特执导了由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动作片《复仇》,他尝试着用不同节奏去诠释影片内容 。同年,拍摄由汤姆·克鲁斯、妮可·基德曼合作主演的动作片《雷霆壮志》。

1991年,拍摄由布鲁斯·威利斯、泰勒·内古龙主演的动作片《终极尖兵》。1993年,拍摄由克里斯汀·史莱特、帕特丽夏·阿奎特、丹尼斯·霍珀联合主演的爱情片《真实罗曼史》[4]

1995年,执导由丹泽尔·华盛顿、金·哈克曼合作主演的动作片《红潮风暴》 。同年,与哥哥雷德利·斯科特一起买下了谢帕顿制片厂。此外,还获得第48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迈克尔·鲍肯奖。

1996年,拍摄由罗伯特·德尼罗、韦斯利·斯奈普斯、艾伦·巴金联合主演的惊悚片《狂迷》。1997年,与哥哥雷德利·斯科特拍摄惊悚奇幻剧集《无间之欲》[5]

1998年,托尼·斯科特执导了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以国家侵害个人私隐为主题的动作片《全民公敌》 。

1999年,执导故事片《光辉大国民》,该片获得了第52届艾美奖限定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电影提名。同年,托尼·斯科特与雷德利·斯科特合作拍摄了犯罪喜剧片《神偷大话王》 。

2001年,执导动作惊悚片《间谍游戏》,该片由罗伯特·雷德福、布拉德·皮特、凯瑟琳·麦克马克等联袂主演[6]

2002年,拍摄由克里夫·欧文、加里·奥德曼等参演的动作片《打击魔鬼》。同年,监制以英国前首相邱吉尔二次大战堀起前后事迹改编的战争片《铁血风暴》,该片获得第54届艾美奖限定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电影 。

2004年,托尼·斯科特赴墨西哥城实景拍摄动作片《怒火救援》,该片由丹泽尔·华盛顿、达科塔·范宁、拉妲·米契尔等联袂主演。

2005年,托尼·斯科特被伦敦街头小报上一篇描写赏金猎手生活的文章吸引,后执导由凯拉·奈特莉、米基·洛克等主演的动作惊悚片《多米诺》,该片最终仅用62天便拍摄完成[7] 。同年,监制由卡梅伦·迪雅兹、托妮·科莱特联袂主演的喜剧片《偷穿高跟鞋》[8] 。此外,还监制了由罗伯·莫洛、大卫·克鲁霍尔特兹合作主演的悬疑惊悚剧《数字追凶》 。

2006年,监制由凯文·雷诺兹执导的爱情战争片《王者之心》。同年,执导围绕着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展开的动作片《时空线索》,该片由丹泽尔-华盛顿、詹姆斯·卡维泽、亚当·戈德堡合作主演,获得第33届土星奖最佳科幻电影提名[9]

2007年,监制根据朗·汉森同名小说改编的西部动作片《神枪手之死》。2008年,监制由阿瑟·希尔主演的悬疑科幻片《人间大浩劫》 。

2009年,托尼·斯科特赴纽约执导动作片《地铁惊魂》,该片翻拍自1974年电影《骑劫地下铁》,大部分地铁镜头是真实拍摄的,由丹泽尔·华盛顿、约翰·特拉沃尔塔、约翰·特托罗联袂主演,获得第11届青少年选择奖最佳夏日电影-剧情类提名[10] 。同年,还担任了律政剧《傲骨贤妻》的制片人,该片获得第62届艾美奖剧情类剧集-剧情类最佳剧集 。

2010年,监制由肯·桑泽尔执导的动作片《流浪者》。同年,拍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动作惊悚片《危情时速》,该片由丹泽尔·华盛顿、克里斯·派恩、罗莎里奥·道森联合主演[11]

2011年,监制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历史战争迷你剧《圣殿春秋》,该片由伊恩·麦克什、卢夫斯·塞维尔、马修·麦克菲迪恩、唐纳德·萨瑟兰等主演[22] 。同年,与哥哥雷德利·斯科特联手担任动作惊悚片《人狼大战》的制片人[12]


个人生活

2012年8月19日下午,托尼·斯科特于洛杉矶从圣佩德罗的文森特·汤玛斯大桥跳下,自杀身亡,享年68岁 。

人物评价

托尼·斯科特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电影人,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好人[25] (苏珊·萨兰登评)。他是我很亲密的朋友,以自己独具想象力的创作方式,在电影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13] (汤姆·克鲁斯评)。他是一位伟大的导演,一位具有天才才能的朋友,对生活和电影艺术有着极大的热情[14] (丹泽尔·华盛顿评)。

在《千年血后》中,托尼·斯科特展现了精湛的电影技能,把我们引进了一个跨越时空,神秘而凄艳的吸血鬼世界。《红潮风暴》、《怒火救援》、《真实罗曼史》和《壮志凌云》等等,无一例外地在经过了完美且精细刻画的人物中,混合了一刻都不能停歇的动作场面,就为了让观众从中得到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情感认知。《危情时速》不仅保留了让托尼·斯科特引以为傲并以此闻名的所有文化遗产,还添加了一些更为丰富的电影元素,再一次证明了他对动作、人物、戏剧冲突和情感的平衡以及把握能力[15] (网易娱乐评)。

相關影片

Tony Scott: An Artist of Pure Cinema
Director Tony Scott found dead after jumping from a bridge
DP/30: Director Tony Scott, Unstoppable (1080p)
Tony Scott Visual Style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