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房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房山,历史悠久,素来有“人之源”“城之源”和“都之源”的美誉,举世闻名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3063年历史的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被史学界视为北京古代城市发展的起点;860多年前的金代皇陵,印证了北京建都的沧桑。

房山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有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原始次生林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方规模最大的石花洞、银狐洞等岩溶洞群;房山交通便利,境内有京港澳高速、北京-昆明高速公路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京雄高速等交通要道,以及北京地铁房山线和北京地铁燕房线等轨道交通,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半小时车程,距雄安新区、首都核心区均在1个小时车程内。

2018 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61.8 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增长 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13.5 亿元,增长 0.4%;第二产业增加值 446.4 亿元,增长 3.6%;第三产业增加值 301.9 亿元,增长 10.9%。2016年12月,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7年房山区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区。[1]

四季气温

四季气候分布在北半球中纬度大陆东岸,年平均气温不低于0℃,年积温介于3200℃~4500℃,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四季分明,是亚热带与温带之间的过渡气候。

1.夏季高温多雨:夏季太阳高度角增大,昼长,气温较高,从热带海洋吹来的东南季风带来丰沛的降水。

2.冬季寒冷干燥:最冷月均温在0℃以下,冬季寒冷,成因有:纬度较高、离冬季风源地近、地形较低平坦地势西高东低使冬季风得以削弱。

3.春风性显著。

4.秋常受热带气旋影响。

这种气候带来的主要灾害性天气是:冬春季:寒潮(沙尘暴、霜冻、白害);夏季: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冰雹)。

地理分布

房山地处华北平原与太行山交界地带,介于北纬39°30′~39°55′,东经115°25′~116°15′,是首都的西南门户。区政府所在地良乡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中首都十四个中心卫星城之一,距京城(六里桥)25公里, 辖区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截止2018年末,下辖28个乡镇(街道)、459个行政村、154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18.8万。

包括中国东部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地域、朝鲜半岛、日本北部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南部。位于亚欧大陆的温带东部,具体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日本本州东北地区、北海道岛、朝鲜半岛大部及俄罗斯的远东地区。

亚欧大陆东岸,在亚寒带气候带以南,中国秦岭—淮河以北,以及温带半干旱区和干旱区以东的地区,包括中国东北和华北、朝鲜全部、韩国北部和中部、37°N以北的日本以及前苏联远东区的南部属温带季风气候区。本区的北界即亚寒带的南界,以年均温4℃等温线为界;南界则以全年有8个月的月均温9.5℃为标准,此即亚热带气候带的北界。

在中国,这一界线大致与秦岭—淮河线相当,也大约与纬向带一致。温带季风气候的西界沿大兴安岭呈东北向延伸直至外兴安岭东端。在这里,亚寒带针叶林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大陆性干旱与半干旱气候三者的界线比较接近。亚洲东部的海陆分布和地形结构对温带季风气候的范围影响很大,如东北—西南向的山脉,能够阻挡季风势力的深入。[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