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颙 (南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戴颙(公元377年—公元441年)字仲若,谯郡铚县人,南朝宋国琴家。[1]

父子均精通琴學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自古“琴”为其特指,19世纪20年代起为了与钢琴区别而改称古琴[2]

戴颙的父亲戴逵精于琴,是晋代名望很高的隐士。戴颙和其兄戴勃继承了家学,均精通琴学。戴逵去世后,戴颙与戴勃开始创作新曲。《宋书.隐逸传》记载二人“各造新声,勃五部,颙十五部,颙又制长弄一部,并传于世。”宋廷屡招戴颙入仕,皆被其拒绝。衡阳王刘义季镇守京口时,长史张邵和戴颙结为亲家。张邵接戴颙住黄鹄山。戴颙即与刘义季为友,常为其弹琴。他曾将《何尝行》、《白鹄》二调整合起来,形成一支新调,称为《清旷》。六朝时期,君主和士子大多爱好文学和音乐。一些出身于庶族寒门的文人,由于士族门阀制度的限制,经常处于不得志的境地。他们往往愤世嫉俗,隐遁逃世,以琴书自娱。如载逵、戴颙、戴勃父子、宗炳柳恽柳谐等,都是当时较有影响的文人琴家[3]。    

另外,戴颙亦通塑造佛像之术,在当时也有一定的影响。

參考资料

  1. 唐容. 吴越人家:吴越文化特色与形态.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8 January 2017: 113–. GGKEY:KAYLJKWL3LW. 
  2. 魏晋南北朝古琴历史介绍. www.yueqixuexi.com. 2018-05-29 [2019-04-11]. 
  3. 魏晋南北朝古琴历史介绍. www.yueqixuexi.com. 2018-05-29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