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爱我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我爱我家》是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出品的家庭情景喜剧,由英达执导,梁左编剧,宋丹丹文兴宇杨立新梁天关凌主演。

该剧讲述了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以及他们的邻里、亲朋各色人等构成的社会横断面,反映了社会上的各种类型的人物性格,展示了一幅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绚丽斑斓的生活画卷。

该剧于1993年首播40集,1994年续播80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我爱我家

外文名: I love my family.

制片地区: 中国

集数: 120集

出品时间: 1994年

出品公司: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拍摄地点: 北京

每集长度: 20--30分钟

剧情简介

《我爱我家》是一部集教育性与娱乐性、严肃性与通俗性、艺术性与群众性于一身的新型电视文艺作品,[1]是国外情景喜剧结合我国国情与受到我国观众普遍欢迎的小品、室内剧有机结合的艺术形式,对于电视剧创作有研究的意义 。

120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透过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以及他们的邻里、亲朋各色人等构成的社会横断面,展示了一幅当今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绚丽斑谰的生活画卷。为什么那么多的烦恼与琐碎,却挡不住开怀的笑声,因为我爱我家 。[1]

演职员表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傅明 文兴宇
和平 宋丹丹
贾志国 杨立新
贾圆圆 关凌
贾志新 梁天
贾小凡 赵明明
张凤姑 沈畅
孟昭阳 张永强
薛小桂 李眉
于大妈 金雅琴
陈大妈 唐纪琛
郑千里 张瞳
郑艳红 蔡明
胡学范 英若诚
胡太太 郑振瑶
和萍妈 韩影
孟朝辉 刘威

职员表

出品人 张明智
制作人 杜禹、马景全
监制 张明智
导演 英达
副导演(助理) 林丛、王栋
编剧 梁左、英壮、梁欢、臧里、臧希
摄影 王小京、王茂琪、李京明
美术设计 戴延年
灯光 胡耀辉
录音 晁君、黄东斌、张申燕、孙逾
发行 ​ 杜勇

角色介绍

傅明

演员:文兴宇

原名贾敬贤,退休的老局长,总露出一股子习惯性的官腔。虽离休在家,但总是闲不住,想要"老有所为"一番,虽说在家中年纪最高,"资格"最老。但是比起家中的晚辈,已经无法跟随时代的脚步。不过,在家庭观念极重的贾家一族中,是十足十的"核心人物"与"住家主席"。

和平

演员:宋丹丹

鼓书艺人,文艺工作者,曲艺说唱团工作,贾志国的妻子。身上充满了旧式艺人那股子左右逢源的习气,也常常闹出不少笑话,不过,却也不失为一个孝敬公公,爱护家人,关心街坊邻里的热心人,虽上有公公,但实际上很多大事都要和平拍板决定。

贾志国

演员:杨立新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副处级,知识分子,傅明的大儿子。青年时代上山下乡,经历了中国改革巨变的时代,关键时刻也懂得拿捏轻重。不过,也有普通市民那种斤斤计较的劲头,代表了那个时代工薪阶层的形象。

贾圆圆

演员:关凌

和平里小学学生,新时代的小学生,后被保送上了171中学,贾志国与和萍的女儿。既遗传了父亲的聪明头脑,也遗传了母亲的热心肠。处在青春期的圆圆总是对未来、爱情、世界充满自己的想法。虽然偶尔会和家人闹点矛盾,但却是一个善良的好孩子。

贾志新

演员:梁天

傅明的二儿子。无业游民,无远大志向,心地善良,可以替亲戚朋友两肋插刀,有时好倒弄些小买卖,关键时刻往往显出很爷们儿的一面。虽然总是隔三差五的带回来一两个大美妞,但是心里却隐约对艳红有着莫名的好感。

贾小凡

演员:赵明明

女大学生,傅明的女儿,志新的妹妹。改革开放出国热时后走出国门的女大学生,有思想,有主见。不过虽然已经二十多岁了,但实际上还是存在着少女那种不成熟与孩子气,最后去美国进修,家人都很怀念。

张凤姑

演员:沈畅

朴实勤劳的外地来京打工的小保姆,一年多的生活使他和贾家人亲如亲人,也和贾家人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后来贾志新远赴海南闯天下,打出一片天,不过也彻底变了一个人,让贾家人感到很失落。心里喜欢志新。

孟朝阳

演员:张永强

贾小凡的男朋友。(续集)对小凡一见钟情外加情有独钟,虽然已经被小凡的一封留信拆穿了假冒男友的身份,但是为了"对得起"小凡,仍然把贾家视为自己的家。逐渐被贾家人接纳,视为家人,也和贾家人发生了很多笑话。

郑燕红

演员:蔡明

郑千里的女儿与贾志新从小一起长大,外号"老玉米",自己开了家咖啡店,有经济头脑,但性格疯疯癫癫与贾志新是一对欢喜冤家。

音乐原声

歌曲名称 演唱者 歌曲名称 演唱者
告诉你我是真的 周艳泓 会飞的心 章鹏
我不想输 韩磊 喂!别吵 赵瑛侠
告诉你我是真的 韩磊 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 杨洋
不在乎 沈艳 拉着你的手 牟青

剧集评价

正面评价

该剧既市井又有内涵,既通俗而又深刻,有着与众不同的幽默和思想深度。

《我爱我家》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从细节上可以看到那个时代的蛛丝马迹,而且每一个故事都与时代相呼应。这个戏里有很多东西能让人联想到社会现实,联想到自己,"比如《捕鼠记》,写的虽说是耗子,其实指的是人。还有,圆圆写作文、圆圆要当班长、贾志新要做买卖、家里要分房等故事,都是非常接地气,又具有寓言的特点" 。

负面评价

有观众表示该剧低俗、无聊、不入流,讽刺老干部,将它评为"年度最差电视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