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是特種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是特種兵》是由劉猛編劇並執導,谷智鑫、徐佳、任柯諾、郎峰、傅程鵬、何達 、周惠林、劉曉潔、任天野、侯勇、王奎榮、楊爍、湯晶媚主演的軍旅題材電視劇。該劇是根據劉猛的小說《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改編而成,講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特種部隊孤狼特別突擊隊殘酷悲壯、鐵血精誠的訓練和生活,以及六人之間的戰友情和兄弟情的故事。該劇於2011年1月14日在CCTV-1黃金時間首播。

基本信息

導演: 劉猛

編劇: 劉猛

主演: 谷智鑫 / 徐佳 / 劉曉潔 / 任天野 / 任柯諾

類型: 劇情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首播: 2011-01-14(中國大陸)

集數: 24

單集片長: 45分鐘

又名: 子彈上膛 / 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1]

劇情簡介

我是特種兵《我是特種兵》,原名《子彈上膛》是央視迎春大戲。根據網絡小說《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改編。 揭開最精銳部隊的神秘面紗,締造屬於青春的軍旅傳奇。該劇全景式表現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最精銳部隊——狼牙特種大隊,殘酷悲壯、鐵血精誠的訓練和生活的長篇畫卷。如果祖國需要,他們就是一顆上膛的子彈,時刻準備着!

演員表

徐佳 飾 雷戰

劉曉潔 飾 葉寸心

程愫 飾 譚曉琳

劉小鋒 飾 營長

童苡萱 飾 歐陽倩

楊舒 飾 何璐

安雅萍 飾 沈蘭妮

萬茜 飾 安然(紫羅蘭)

甘露 飾 唐笑笑

洪衛 飾 胡志遠

姜藝聲 飾 閻剛

趙荀 飾 劉藝

郝率 飾 牛青峰

何達 飾 袁寶

任柯諾 飾 馮冬冬

閃媛媛 飾 阿卓

郭妍 飾 田果

李飛 飾 林國良

文替 飾 日狼

吳京安 飾 藍軍司令

劉金山 飾 大鬍子

任天野 飾 黑西服

幕後花絮

該劇在播出前,為了避免與之前上映的《讓子彈飛》發生「糾葛」,放棄了之前早已確定的劇名《子彈上膛》,而用了《我是特種兵》這個名字。

該劇中,除了谷智鑫不是真正的軍人以外,其它的五位都是南京前線文工團的現役軍人演員。

由於特種兵經常需要野外作戰,拍攝時眾位演員臉上都塗上厚厚的油彩,為更真實地還原特種兵的生活,臉上的油彩用的都是軍隊最優質的進口油墨。

劇中演員在大夏天拍攝,從早上開工到晚上收工,油彩妝在臉上足足十幾個小時,一出汗,或者不小心磳掉,油彩就得重新補上,一層層的往上加。

《我是特種兵》主題曲《永遠的兄弟》詞曲出來以後,原本是想讓歌手汪峰來演唱。當時汪峰因檔期問題沒接這首歌,轉手推薦給刀郎。

在拍攝一場眾人接受特種兵嚴苛訓練的戲時,演員在泥灘里撕打,進行博擊練習,泥池旁邊劇組工作人員不時用高壓水注沖打他們,以造成更佳的泥水飛濺的視覺效果。

在一次深夜拍攝泥池特訓戲時,傅程博不慎被槍托磕中眉骨,破開一道長長的口子。[2]

角色介紹

莊焱

演員 谷智鑫

孤狼B組第一突擊手,戲稱小莊,代號「西伯利亞狼」。入伍前是戲劇學院導演系大一的學生,為了追隨青梅竹馬的初戀女友小影,而休學去參軍。進入軍營後,經過不斷的歷練和層層的選拔訓練,最終成為狼牙特種大隊孤狼特別突擊隊隊員。

鄭三炮

演員 徐佳

孤狼B組爆破手,戲稱老炮,代號「山狼」。西南某軍區新兵連班長,小莊參軍所在新兵班的班長,對新兵訓練要求十分嚴格,鐵面無情。報名特訓選拔,加入孤狼特別突擊隊後,曾作為臥底,成功搗毀販毒集團。

鄧振華

演員 任柯諾

孤狼B組狙擊手,戲稱傘兵、鴕鳥,代號「大尾巴狼」。進入特種部隊前是空降兵「雄鷹師」黃繼光偵察連的狙擊手,性格開朗自信,被搭檔史大凡封為「孤狼B組的寵物」。在執行任務中認識了公安邊防部隊的夏嵐,並成為男女朋友關係。

史大凡

演員 郎峰

孤狼B組衛生員兼觀察手,戲稱衛生員,代號「禿尾巴狼」。出身於中醫世家、武術世家、軍醫世家,進入特種部隊前是海軍陸戰隊某旅兩棲偵察連衛生員。性格大智若愚,與鄧振華是搭檔,最大的愛好是看《七龍珠》。

強曉偉

演員 傅程鵬

孤狼B組第二突擊手,戲稱強子,代號「惡狼」。進入特種部隊前是解放軍某部鋼鐵八連班長,在部隊退役後,成為了一名特警,幫助當地公安局特警總隊組建了處置城市暴力犯罪與突發事件的黑鷹特別行動小組並擔任組長。

耿繼輝

演員 何達

孤狼B組組長、指揮員,後來擔任孤狼突擊隊隊長,代號「森林狼」。畢業於南京陸軍指揮學院,放棄特招進入特種部隊的機會,從一名偵察連的普通士兵做起,憑藉自身努力通過了特種部隊的選拔,最終進入了026倉庫。

苗連

演員 周惠林

夜老虎偵察連的連長,代號「貓頭鷹」。十分看中了小莊的潛質,並對他寄予厚望,於是把小莊留在了自己身邊做文書。他通過自己的個人魅力感化了桀驁不馴的小莊,使小莊成為了一名合格的偵察兵。

林影

演員 劉曉潔

小莊的初戀女友,一直鼓勵小莊考入戲劇學院導演系,但自己卻沒能去參加解放軍藝術學院的藝術專業考試,並選擇了參軍。進入部隊後成為了軍醫。後來在一次營救人質的行動時發生意外不幸犧牲。

高中隊

演員 任天野

狼牙特種大隊中隊長,後來擔任大隊長,戲稱狗頭老高,代號「野狼」。一名集嚴厲和親切於一身的鐵血教官,為了鍛煉特種兵在戰場上直接面對生死的能力和勇氣,採用魔鬼訓練的方法,看似冷血無情,但桀驁不馴的背後隱藏着對於每一個士兵的關愛。

何志軍

演員 侯勇

狼牙特種大隊大隊長,代號「狼頭」。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批特種兵,上過真正的戰場。在小莊特訓期間提供了間接幫助,並教會小莊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軍人。

丫頭

演員 劉曉潔

7歲時被犯罪分子劫持,成為了孤狼特別突擊隊救下的第一個人質。特別喜歡米老鼠和唐老鴨。長大後的長相與小影非常相像,很喜歡小莊寫的小說《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後來成為小莊的女朋友。

馬世昌

演員 王奎榮

馬雲飛和馬琪彤的父親、西南邊境的大毒梟,最看重馬雲飛的潛質,希望馬雲飛能繼續擴大馬家販毒網絡。他在「中華利劍」緝毒行動中被逮捕。

馬雲飛

演員 楊爍

毒梟馬世昌的兒子,馬琪彤的三哥,心狠手辣,在一次軍警聯合緝毒行動中被捕,審訊過程中,馬雲飛用計自殘,綁架了小影,後被小莊擊斃。

馬琪彤

演員 湯晶媚

雖是毒梟的女兒,但從未沾染過家族的販毒生意。在小莊執行任務時遇到了小莊,她深深的愛上了小莊,並間接的幫助小莊完成任務。

幕後製作

導演劉猛在大學期間用40天完成了《我是特種兵》的劇本,2011年,《我是特種兵》播出在熒屏與電視圈颳起了一股「特種兵風潮」。《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故事的創作時間整整是前作的3倍,長達120天。

導演劉猛坦言,其實《國之利刃》中的這些「平民英雄」,都是早已紮根在自己心中的,每一個都是很自然的,「閉關四個多月的寫作經歷也是創作者的一種幸福」。電視劇的製作由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聯手浙江同方影視共同進行,劉猛編劇並執導,在南京拍攝。

作為《我是特種兵》的姊妹篇,該劇延續前作主題,深度解讀中國特種部隊的傳奇作戰及神秘訓練生活。

劇集評價

關注本劇的群體中,80後最多,90後其次。雖然本劇依然具有濃重的主旋律色彩,但其電影大片水準的打鬥孤狼B組場面、神秘的軍事謀略非常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劇中男主角莊焱得到更年輕的95後的大力追捧,一些95後還在網絡上與80後,90後展開口水戰,認為《我是特種兵》更能代表95後的信仰,劇中主人公穩重但不失個性,有想法卻不失淳樸深受95後的喜歡。不少人甚至揚言「別喜歡啥奶油小生,別哈韓哈日,這些都OUT了,特種兵才是現在風靡的哈時尚!」本劇展現了不少中國陸軍特種部隊的頂級武器裝備,因而受到一些軍事愛好者的追捧,喜愛軍事的觀眾稱該劇「讓雄性荷爾蒙飛」。一些80後的觀眾表示《我是特種兵》讓他們看到了一群新偶像,劇中人物不是為了個人生存和個人價值而奮鬥的「杜拉拉」,而是為了國家利益而犧牲和奉獻的勇士和英雄。但在一些細節表現上,還是有着不少毛病,有些人也認為《我是特種兵》有抄襲《士兵突擊》的嫌疑。這部題材獨特的電視劇無論是從角色的設定、情節的鋪排還是對神秘的特種兵部隊生活真實性的還原,在同類軍事題材的電視劇中都可謂是獨樹一幟,眾多亮點勢必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新浪娛樂)[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