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忧郁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忧郁症2
原图链接

忧郁症

何谓忧郁症?最常见的症状如下

1.忧郁情绪:闷闷不乐、面露愁容、哭泣、易怒。

2.生活失去平时的兴趣或乐趣、性欲减低。

3.认知及动作迟钝:反应迟钝、记忆力变差、无法专心、犹豫不决、生活懒散、视力减退。

4.食欲不振、体重减轻。

5.失眠、经常凌晨醒来。

6.疲倦及四肢无力。

7.躁动不安、手足无措。

8.自责、罪恶感。

9.无助、无用、无望。

10.自杀念头或企图。

11.其他:酒精滥用、虑病(过度注意身体症状,担心患有重大身体疾病)。

12.另外忧郁症病患,也常合并有明显焦虑症状,如恐慌、莫名的恐惧、心悸胸闷、头晕及全身疼痛等。

传统上,所有的精神官能症,都被称为“脑神经衰弱”。而忧郁症,也属于其中的一种。然而,大多数人并无“忧郁症”的观念,因此病患很少会认为或承认自己患有忧郁症,反而会专注于身体出现的症状,如食欲不振、胃肠不适、疲倦、头晕、心悸、胸闷等,以为自己患有身体疾病(称为身体化现象),而向其他非精神科医师求助,特别是老年人。儿童青少年的忧郁症,有时会以问题行为(如暴怒、躁动不安、翘课、功课退步)为主要表现。成年男性忧郁症患者,则可能以酒精滥用、暴力行为来表现。

有人统计内科门诊就诊病患中,75%有情绪困扰,其中以忧郁及焦虑症状居多。至于症状比较严重,需要接受治疗的,约占12-15%。因此正确认识忧郁症,并对症下药,才能免于忧郁之苦!

原因

忧郁及自杀现象遍布所有年龄层,忧郁本身是一种“失落”及“无望感”,在人的一中,面临各种发展与成长的苦痛过程,以及人际关系的错综复杂,难免会有不断的挫折。当无法平静度过每一个动荡的阶段,心中失落的情绪便开始累积,直到压力过度,对人生灰暗面再也无法抵抗,无望感油然生,继而酝酿出忧郁情绪及自杀念头。

发展及人际关系压力,可能带来的挫折与人生危机,列举如下

(1)求学过程(升学主义):学校课业及同侪互动。

(2)异性朋友交往。

(3)家庭:夫妻、婆媳、亲子。

(4)工作:失业、财务危机。

(5)中年危机:婚姻、事业、地位。

(6)老年期:空巢期、更年期、退休。

(7)亲人死亡:鳏或寡、失去孩子。

身体疾病或其他精神疾病

(1)慢性身体疾病:中风、癌症、痴呆症、多重身体疾病。

(2)慢性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病、焦虑症(恐慌症)。

(3)慢性疾病患者的主要照顾家属。

(4)女性的经期症候群、产后忧郁症、更年期症候群。

(5)酒瘾及药瘾。

(6)类忧郁症之身体疾病:内分泌疾病(甲状腺素低下)、胰脏癌、巴金森氏症、抗血压药。

忧郁症家族遗传

部份憂鬱症患者,會有體質性的遺傳,追溯家族病史,可能會有自殺、酗酒及憂鬱症等。

性格问题方面

若具典有特殊性格者,如强迫、依赖、神经质、畏惧或边缘性格等,则更会因性格上的弱点,面对上述种种遭遇及挫折时,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及情绪舒解,则更容易导致忧郁症状。

分 类

1.适应障碍症合并忧郁情绪:因明显外在压力事件影响,而出现短暂时期的忧郁情绪及症状,通常不会超过半年,且症状较不严重。

2.轻型忧郁症:因性格关系,对环境压力长期无法调适,而一直处于忧郁状态,虽不至于造成工作能力障碍,但却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通常病程会超过两年,有时症状会恶化到重度忧郁症的程度。

3.重度忧郁症:因明显外在压力事件影响,或家族遗传体质,导致严重忧郁症状,并造成明显功能障碍,如无法工作、退缩等。病患常会有认知行动迟缓、严重自杀意念及倾向、整天情绪低落、不想动、不愿说话等,甚至更严重时,会出现幻觉及妄想等精神病症状。当症状严重持续两周以上,就可能被诊断为重度忧郁症。有些病患在其病程中,也会出现躁症状态,而成为躁郁症患者。

4.器质性忧郁症:因身体疾病(脑中风、巴金森氏症、内分泌)或药物直接造成的忧郁症。

盛行率

一般人一生中,会罹患忧郁症之比率为15%,罹患躁郁症之比率有1%。忧郁症患者当中,

15-20%会严重到需要积极治疗的程度。一般发病高峰年龄为30至40岁,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治疗及预防

1.尽早发现个案,并协助适当处理:

(1)清楚认识忧郁症的表现

(2)寻求适当资源(社会网络支持)

(3)协助处理问题(解除压力)

(4)给予适当关怀(情绪舒解)

(5)尽早转介精神科专业治疗 [1]

参考资料

  1. 何谓忧郁症?最常见的症状. 精神科郭峯志主任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