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忆用叙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忆用叙弟》明代大臣、文学家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杨慎生于明孝宗弘治元年(1488年)十一月初六日(12月8日)。为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杨廷和[1]之子。他自幼聪慧过人,又非常好学,再加上出生于书香门第,所以从小就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七岁时,杨慎的母亲教他句读和唐代绝句,常能背诵。

嘉靖三十八年七月六日(1559年8月8日),杨慎在昆明病逝,时年七十二岁。临终时,他还以“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勉励后人。杨慎去世后,沐朝弼等人前往吊祭,当时巡抚云南的右副都御史游居敬命人为其殡殓入棺,还葬故乡新都。

忆用叙弟

艺术形象

文学形象

《簪花髻》全名《杨升庵诗酒簪花髻》,是晚明曲家沈自徵以杨慎流放云南为背景创作的一部杂剧。全剧一折,与另外两部同以失意文人遭遇为题材的短剧《霸亭秋》《鞭歌妓》合称“渔阳三弄[2]”。《簪花髻》的开场,借一个歌妓之口,道出新贬谪来的翰林杨慎的怪癖——醉酒后吟诗作赋,都写在她们的衣服上,并且这些写满书法的衣物很快会遭到当地人的抢购,以至于歌妓一律身着白练衣衫。杨慎出场后,先则痛饮狂醉,继之更是做出外出游春的放诞之举,沿途有人詈骂其不合礼法的行为,也有人出高价求字,而杨慎的态度是一律漠然置之,游览到兴之所至,乃慨然在歌妓衣衫上挥毫泼墨。最终眼见得风雨连天,不由得掩面痛哭而去。从戏剧结构和内容上来看,《簪花髻》较为简单,仅仅是截取了杨慎在云南三十余年流放生涯之一幕——女装簪花外出游春作为描写对象。

影视形象

2018年2月22日至3月4日,四川音乐学院携歌剧《杨升庵》在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5所世界名校演出6场。全剧共五幕,时间上跨越杨慎跌宕起伏的一生,地域上则跨越京城、四川、滇南,展现出杨慎作为历史的一个行者非同寻常的命运和永不放弃的执着。该剧由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作曲、四川音乐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教授左芝兰编写。其中由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杨俊扮演杨慎。

视频

忆用叙弟 相关视频

《三国演义》1.3:毛宗岗与杨慎
观光君带你去旅行:品读明代杨慎《出郊》,走进云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