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彭塔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彭塔乡

彭塔乡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隐贤镇西部,在县境东部,距县城31公里。有简易公路接罗(岗)花(园)公路[1] 。 2017年,彭塔乡行政区域面积9208公顷,常住人口37564人[2]

中 文 名 : 彭塔乡

所属地区 :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

政府驻地 : 隐贤镇

邮政区码 : 237496

车牌代码 : 皖N

行政区类别 : 乡

面 积 : 9208 公顷

电话区号 : 0564

人口数量 : 37564人(2017年)

目录: 1乡镇概况  : 2历史沿革  : 3交通便利  : 4资源丰富  : 5特色农业  : 6经济建设  : 7个私经济  : 8招商引资 :

9社会服务  : 10社会发展  : 11行政辖村  : 12人口

乡镇概况

安徽省霍邱县彭塔乡位于霍邱县东南边陲,东隔淠河与寿县隐贤镇隔河而望,南与六安裕安区单王乡相邻,西部、北部与本县花园镇、冯瓴

乡相接。一条左(左王)单(单王)公路从全乡南北穿境而过,系大淠河中游西岸,地势东低西高,岗、畈、湾三区并存。

历史沿革

1950年建彭塔乡,1958年成立红升公社,1983年复改彭塔乡,1992年撤区并乡时西隐贤乡并入。全乡辖西隐贤、隐北、赵圩、隐南、东滩、

松台、梁店、高楼、彭塔、梁堂、顺河、汪店、戴台、金古堆、陡神店、刘郢、陈楼17个行政村、2个街道。

交通便利

彭塔乡超市 彭塔乡距六安市城区仅50公里,距商景高速入口处仅45公里,距县城65公里。“村村通”工程收益良多,彭塔乡村村通在GPS范围内31.6公里。在县村村通办公室大力支持下,2006年完成村村通工程24公里,07年完成村村通工程22.9公里的招标任务,已交付使用16.5公里,正在施工6.4公里。08年完成村村通工程8.3公里的招标任务,现正在施工,合计三年将完成33.6公里村村通水泥路,提前两年完成村村通,并超额完成村村通2公里。07年,乡还完成县发改委以工代赈7.2公里水泥路,街道改造1.5公里水泥路。扶贫办整村推进6.2公里的砂石路,交通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同时代台、西隐贤、金古堆等三个村群众在全乡大修村村通水泥路的带动下,还自发捐资近90万元,在村内铺路31.8公里的砂石路,三个村实现了组组通,到目前为止彭塔乡已有5个村实现了组组通,全乡已经实现了大循环。

资源丰富

彭塔乡辖区大淠河内蕴藏着丰富的高品位铁砂和优质黄砂资源,素称远近闻名的隐贤集湾区青砂淤地,土地肥沃,盛产绿色蔬菜、杨木、黑瓜子、小麦、花生、玉米,畈区水利条件优越,盛产优质水稻、油菜和小麦,岗区的千亩板栗园和冬枣林地连片,已形成规模,产量逐年上升。

特色农业

彭塔乡冬枣开发硕果满枝 霍邱县彭塔乡立足乡情,因地制宜,在丘岗贫脊的土地上规模栽植冬枣,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金古堆村300亩冬枣开发,汪店村400亩板栗,梁堂村500亩仙桃,高楼村柿园庭院,经济产业链不断向千家万户延伸,一村一品初具规模。该乡于2003年春,乡财政先后投资30余万元从山东引进沾化雪枣、冬枣树苗3万多株,分别在陈楼、金古堆、高楼等村的岗坡地上规模栽植400余亩,在县扶贫办、农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拨出专款多次从山东和安农大请进技术人员和高级农艺师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以共产党员、县级人大代表王敬文和李构保等10户农民为代表的近300亩枣树见到了效益,现更名叫“阿翠”的果枣在他们的果林里都搭起了竹杆架子。按照技术要求,在岗畈8个村掀起了冬枣开发热潮。使全乡林果开发面积由过去的1000亩迅速发展到2000亩,为了保证缺棵补苗,这个乡还在金古堆村示范基地育苗60亩。

彭塔乡林果开发示范基地

该基地始建于2000年,以金古堆、陈楼村为中心,连片开发面积达1000亩,品种有冬枣、梨枣、苹果等,共投入建设资金25万元,其中乡政府投入15万元,县拔专项资金4万元,群众自筹资金6万元。基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模式、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技术培训和服务,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群众分户承包经营。采取果粮、果经、果草间作的种植模式,在枣园中间种脱毒山芋、瓜菜、花生、牧草等作物,由22户党员户和178户群众户进行承包经营。枣树长势良好,其中2000年栽植的100亩已进入盛果期,亩收鲜果130公斤。2005年全部进入盛果期,每年可创收100万元。

经济建设

冬枣 霍邱县彭塔乡地处霍邱县的东南部,与六安的单王、隐贤镇相交,濒临淠诃,是个水旱灾害多发的地方,当地的经济主要是以农业为主,没有突出的工业项目,社会经济发展还较为落后。彭塔乡地处淠河西岸,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繁。

彭塔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和组织群众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稳定这一主题,在全乡全面掀起了农业产业结构新高潮。彭塔乡以高效、高科枝含量为指挥棒,大力发展湾区大棚蔬菜,优质粮油,按照“压粮扩经扩饲、压常规扩优质”的原则,积极发展间作套种,据统计,2002年度全乡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普及强筋小麦9023品种1.27万亩,推广皖油14、华杂四号等优良品种1.9万亩,发展种草1000亩,为发展家畜家禽生产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饲料资源。

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该乡以湾区小沙圩、滩涂、淠河圩堤、平台、岗区塘坝等为重点实现3400亩的基础上又在岗区大面积地进行荒造,全乡以汪店、良高路两片为重点,现已新挖树宕4500亩,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土地撂荒问题。

彭塔乡以“塔牌”小靡麻油为龙头,进一步巩固和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个私经济,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做活,彭塔乡投入5万元对麻油厂实施技改,投入4万元用于纯色芝麻基地建设,初步实现了“公厂+基地+农户”产供一体化,形成了农业产业化键条,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全乡有6000多户农民得到了实惠。5000多亩可养水面得到了充分利用。霍邱县彭塔乡小磨麻油厂始建于一九九三年五月,同年七月投产,年产“塔牌”麻油20万公斤。拥有固定资产150万元,流动资金280万元。产品除供应本省,本地市场外,大部分销往京、浙、苏、沪等市场。由于产品质量把关严格,98年度被农业部质检单位认定为一级小磨麻油,属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荣获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名牌产品证书。

《霍邱县以工代赈“十一五”建设规划》已将彭塔乡列入沿淠河项目区范围内,作为全县“十一五”期间以工代赈重点建设的乡镇之一。要想富,先修路。桥是路的纽带,农村公路是农业和农村经济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彭塔乡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个私经济

个体私营企业发展迅猛,产品以红砖、麻油、饲料为主。绿色食品“塔牌”小磨麻油厂荣获“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是当地驰名品牌。代台村第一、二轮窑厂、顺河轮窑厂、梁店轮窑厂生产的红砖,由于质量过硬,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个体私营经济“成龙客运公司”、“皖西精米厂”、“李国面粉厂”年产值均上百万元,年利税数十万元,为繁荣经济、方便人民生活、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招商引资

彭塔乡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点,于2003年12月11日与“湖北九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为期八年、投资总额超千万元的开发铁砂资源合同,共同开发本地丰富的铁矿资源。

社会服务

彭塔中心学校

彭塔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抓大事,办实事,为全乡教育事业倾心尽力,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的氛围,校园和谐,教学管理秩序井然,教育质量逐年攀升。彭塔乡的教育事业,在乡党委政府和县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正在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彭塔乡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教育专项资金。2007年,就统筹安排4万余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其中出资1.5万元,为中心校修建了214米沙石路;出资0.5万元,为慈佛小学修建了50米沙石路出资0.5万元,帮助汪店小学建造了农远机房和垃圾池。又出资0.5万元,维修东滩小学因雪灾受损的厕所。为配合学校做好控流工作,乡党委政府还发动乡村领导,积极参与到中小学的“控辍保学”工作中来。

乡党委政府在不遗余力、加大对教育投入的同时,还积极引导该乡在外创业有成人员,积极捐款支持家乡教育事业,改善办学条件。共为全乡中小学校引进资金达6.3万元:中心学校本部修水泥篮球场2.5万元;隐北黑沙场公司向隐北小学捐赠价值1万元的体育设施;福祉学校向明德捐赠价值达0.6万元的办公桌椅、向隐贤小学捐赠达0.6万元的电脑等办公设备、向梁塘小学捐赠价值达0.6万元的音响等办公设备、向吴祠小学捐赠价值达1万元的体育设施。

社会发展

通过彭塔人民的共同努力,彭塔乡教育、农业、文化、城建、电力通讯、计生、交通、民政等工作都明显上了台阶。全乡整体经济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行政辖村

西隐贤村 隐北村 赵圩村 隐南村 东滩村 松台村 梁店村 高楼村 彭塔村 梁堂村 顺河村 汪店村 慈佛寺村 金古堆村 陡神庙村 刘郢村 陈楼村 12人口编辑 2017年,彭塔乡常住人口37564人。

词条标签: 行政区划 地理 地点 乡镇

视频

我的家乡彭塔乡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