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昭156年 - 236年),字子布,出生于彭城,是三国时期孙吴的一个重要的大臣。在《三国志》中张昭排列在吴国所有大臣之首。

张昭年轻时就已经以博学而非常有名气。徐州刺史陶谦慕名召他为士,被张昭拒绝。陶谦认为张昭轻视他,因此将张昭监禁。后来受到朋友援救才被释放。

东汉末中原动乱,张昭随其他难民逃到江南,受到孙策的重用,官达长史和抚军中郎将,孙策的领地上几乎所有重要的事务都由张昭经手。孙策比张昭为仲父

孙策死后孙权继续重任张昭。张昭依然任长史。张昭在孙权面前敢于说出自己的意见,往往指责孙权做得不对的地方,对于孙权有良心的作用。但因此在孙权称吴王後没有获得丞相的职位。张昭因此称老退位,被封为娄侯,退居为《左传》写注解。

232年公孙渊在辽东反,向孙吴称臣以为外应。张昭认为公孙渊必败,因此反对孙吴对公孙渊的支持,没有被孙权采纳。结果公孙渊出卖东吴,杀了孙权派到辽东去的使者张弥许晏。张昭因此退居不朝。孙权盛怒下下令用土封张昭的门,来表示他永远不必出门了。张昭也用土从门内将门堵住,以表示他永远也不打算出门了。后来孙权后悔他的做法,但又下不来台,因此打算逼张昭出门。他下令用火烧张昭的门。但这个办法也没有吓倒张昭。因此孙权只好下令将火又扑灭了。最后孙权在张昭门前站立良久后张昭才在他的儿子的搀扶下出门与孙权和解。

《三国志》对张昭的评价是“昭容貌矜严,有威风……举邦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