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張喜
出生 不详
安徽省太和县东南
逝世 不详
国籍 中国 东汉
职业 官员

張喜,张喜(生卒年不详),汝南郡细阳县(今安徽省太和县东南)人。东汉末年司空张济之弟,官至司空、录尚书事。

人物生平

公元194年1月(初平四年十二月乙巳),时任卫尉的张喜接替赵温担任司空、录尚书事。

公元194年(兴平元年)二月戊寅,有关部门上奏献帝请立皇后,献帝以母亲王荣"宅兆未卜"为由拒绝,张喜与太尉朱儁、司徒淳于嘉便奏上王荣的尊号。

公元195年(兴平二年)三月,李傕派其侄李暹率数千人包围皇宫,用三辆车子迎接献帝。太尉杨彪对李暹说:"自古以来的帝王,没有住在臣子家里的。诸位做事,要上顺天意,怎么能这样!"李暹说:"将军主意已定了。"献帝于是与伏贵人(即伏皇后)、贾诩和左灵各乘一车到李傕的营中,杨彪等人徒步跟随。张喜与赵温听说变故,从各自府中赶出相随。[1]

不久后,献帝派杨彪与张喜等十多人劝互攻的李傕、郭汜和解,但郭汜不答应,竟把张喜等公卿扣作人质。杨彪对郭汜说:"将军懂得人世间的道理,怎么能君臣相争,一人劫持天子,一人扣押公卿,这样做可以吗?"郭汜发怒,要拿刀杀杨彪。杨彪说:"你尚且不服从朝廷,我难道还想求生吗!"左右的人多来劝解,郭汜才作罢。大司农朱儁因气愤发病去世。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九月甲戌日,献帝迁都许县后,曹操任大将军,封武平侯。张喜与杨彪都因病逊位。

史书记载

《后汉纪》

《后汉书》

《资治通鉴》

家族成员

兄长:张济,官至司空,字元江,死后追赠车骑将军、关内侯,后赠蔡阳乡侯。

视频

参考来源

  1. http://www.xiexingcun.com/24/houhanshu/b009.htm 《后汉书》来自二十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