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异物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异物志》是汉唐间一类专门记载周边地区及国家新异物产的典籍。它产生于汉末,繁盛于魏晋南北朝,至唐开始衰变,宋以后消亡。

著作概述

《异物志》是汉唐间一类专门记载周边地区及国家新异物产的典籍。它产生于汉末,繁盛于魏晋南北朝,至唐开始衰变,宋以后消亡。

据考察,见于史志著录和他书征引的《异物志》,共有二十二种之多。这些著作今已全部亡佚,后人辑本也只有有限的几种。在本文中,笔者对有线索可考的《异物志》做了全面系统的考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历史文献研究关于这一领域的空白。 [1]

主要内容

《异物志》是汉唐时期一类特殊的典籍,主要记载当时周边地区及国家的物产风俗,内容涉及自然环境、资源物产、社会生产、历史传说风俗文化等许多方面。

据考证,从汉到唐,至少有二十二种以上以《异物志》命名的著作出现。《异物志》随着中国古代民族融合及与其他国家交往的扩大而产生,并随这一过程的加深而繁荣,也同样因此而衰变消亡。

这类著作初现于汉末,繁盛于魏晋南北朝,至唐开始衰变,宋以后退出历史舞台。它的产生和消亡,与该时期中华文明圈的内外交融拓展密切相关,从一个角度反映着该时期人们的世界认识水平和思想状况。

宋以后,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这类著作不再出现,原有各种也渐渐亡佚流散。一种历时久远、影响不小的文化现象就这样被历史的尘沙所掩埋,以致后来的人对它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只是在历史地理学和小说史的研究中,偶尔才能看到一点它的踪迹。

它的种类、它的存佚情况、它的内容、它与其它文化现象的关系以及它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现象的完整历史意义,从未得到过认真的对待。人们目前所能看到的,也仅有清人有限的几种辑本和今人的些许钩沉之作。

各地辑本

杨孚《异物志》

朱应《扶南异物志》

万震《南州异物志》

沈莹《临海水土异物志》

薛莹《荆扬已南异物志》

谯周《异物志》

续咸《异物志》


宋膺《异物志》

《凉州异物志》

陈祈畅《异物志》

曹叔雅《庐陵异物志》

《南方异物志》

孙畅《异物志》

《南中异物志》

《南中八郡异物志》

《郁林异物志》

《广州异物志》

郭氏《异物志》

沈如筠《异物志》

孟管《岭南异物志》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