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原圖鏈接


中文名:延斯·斯托爾滕貝格

外文名:挪威語:Jens Stoltenberg

國 籍:挪威

出生日期:1959年3月16日

畢業院校:奧斯陸大學

職 業:政治家,經濟學家

出生地:挪威奧斯陸

信 仰:無神論者

前 任:謝爾·馬格納·邦德維克

繼 任:謝爾·馬格納·邦德維克

政 黨:挪威工黨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挪威語:Jens Stoltenberg),1959年3月16日生於挪威首都奧斯陸,畢業於奧斯陸大學,曾獲經濟學碩士學位, 挪威經濟學者,挪威工黨領袖和挪威王國前首相。26歲擔任工黨青年團主席。1990年起在政府、議會和工黨內擔任重要職務。對內主張福利與社會公平、務實經濟發展和政治改革。在外交上倡導和推動聯合國框架下的多邊主義。曾於2000年和2005年兩度出任挪威首相,其第二個首相任期持續到2013年。 2014年10月1日接替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出任北約秘書長。 [1]

個人履歷

在職業生涯的最初三年,斯托爾滕貝格當的是記者。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個人相冊(9張) 1985年至1989年,任挪工黨青年團主席。

1990年起逐漸在政府、議會和工黨內擔任重要職務。
1990年至1991年任環境部國務秘書。
1991年至1993年任議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委員。
1992年起,任工黨副主席,
1993年起,當選議員,
1993年至1996年,他擔任經濟與能源大臣,
1996年至1997年任財政大臣,
1997年至2000年任議會石油與能源委員會主席。
2000年3月當時41歲的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便首次出任首相,成為挪威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
2001年10月選舉失利下野。
2001年至2005年任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
2002年任工黨主席。
2005年10月,再次出任工黨、社會主義左翼黨和中間黨組成的聯合政府首相。
2007年3月25日至28日,斯托爾滕貝格對中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
2009年10月連任首相。
2013年10月辭職。
2013年12月23日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任命挪威前首相斯托爾滕貝格為氣候變化問題特使。
2014年10月1日,接替拉斯穆森,出任北約秘書長。

家庭生活

他出身富裕家庭,父親托爾瓦·斯托爾滕貝格曾任外交部大臣,母親也曾任次長級官員。他年輕時政治理念左傾,曾接近反對北約組織和歐共體的團體,還參與反越戰示威,拿石塊砸美國駐挪威大使館,由此獲得「工黨貴族」的綽號。 斯托爾滕貝格已婚,有兩個子女。

行事作風

斯托爾滕貝格是一個訓練有素的經濟學家。他的妻子是一位外交官,在外交部任職。在日常生活中兩人非常低調,生活平靜美滿,養育一雙兒女。人們經常可以看到斯托爾滕貝格悠然地騎着單車,穿過奧斯陸大街,只有一位保安尾隨其後。媒體稱他常以身作則,絕不違反一條交通規則。

社會活動

於特島慘案前後的斯托爾滕貝格(10張) 天有不測風雲,2011年7月22日的於特島慘案打破了二戰後挪威式的平靜生活,考驗着這位首相的應變能力。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領導的政府和執政黨工黨是此次爆炸和槍殺案的針對目標,但這位挪威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在事件發生後誓言挪威原本的核心價值不會改變,而他帶領國家與民眾應對變局的作風,也獲得高度肯定。

自2011年7月22日爆炸和槍殺案的嫌犯布雷維克被捕後,斯托爾滕貝格就很少離開公眾視線,他不是在慰問生還者和死難者家屬,就是帶 領國人追悼遇難者,或面對各國媒體。他宣示,挪威是個團結的小國,這樣的攻擊事件只會使挪威更堅強,全國也會渡過難關。 襲擊發生後,外媒紛紛給予了斯托爾滕貝格很高的評價,稱其在危機中成長為挪威的英雄。2011年7月27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94%的挪威民眾對斯托爾滕貝格在攻擊事件後的表現感到滿意,不滿意的只有2%。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在南極(2張) 2011年12月12日,挪威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抵達南極點,紀念挪威籍探險家羅阿爾德·阿蒙森抵達南極點100周年。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2日抵達南極點,紀念挪威籍探險家羅阿爾德·阿蒙森抵達南極點100周年。 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從新西蘭乘一架美國「C—130」型「大力神」運輸機抵達南極點並在附近滑雪。 他在個人微博客上傳一張自己身着紅色外套滑雪的照片。留言說:「在南極點滑雪。美麗又原始的大自然……你可以理解阿蒙森的壯舉多麼偉大 。」 挪威總理喬裝的哥開出租車 為競選體察民情 2013年8月11日挪威工黨通過社交網絡發布一段視頻,披露工黨領導人、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在2013年6月假扮出租車司機,用半天時間接送乘客,通過交流了解民意。 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扮「的哥」了解民意 其後,斯托爾滕貝格在自己的Facebook網頁上表示,人們願意在其中坦誠表達自己真實想法 的地方不多,而出租車是其中之一。為此,他戴上墨鏡,穿上奧斯陸出租車司機制服,上了半天班。他在車上和乘客的交談過程則被車上一台隱蔽的相機攝錄下來。

斯托爾滕貝格在自己臉書網頁公布的開出租車錄像是與一家廣告公司聯合製作的。這段錄像還將被納入一部為他今2013年9月競選連任而 製作的宣傳片。 斯托爾滕貝格在就這段經歷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說,了解選民的真實想法很重要,而在出租車裡人們最容易坦言自己對大部分事情的看法。在網上公開的錄像里出現的乘客包括在街上和出租車候車處「打的」的人,也有一些人是被告知等候這輛出租車,但不知道司機真實身份。 大部分乘客看來很快就意識到他們的司機不尋常。其中有一個人還評論道:「從這個角度看你長得很像斯托爾滕貝格。」還有一位乘客在知道司機其實就是總理後表示自己很幸運,因為她本來就想給總理寫信。 錄像顯示,「的車」司機和乘客開始聊天后,大部分情況下話題很快轉向政治。那天打車遇到斯托爾滕貝格出租車的人都免車費。 不過,總理的駕車技術遭到一些批評。他承認自己已經8年未摸方向盤。在開出租車時有一次要踩離合器卻誤踩了剎車。作為工黨內閣總 理,斯托爾滕貝格在挪威選民中口碑不錯,但民意測驗結果卻顯示他在不久將舉行的選舉中支持率落後於對手。

人物評價

普京評價說:「我們關係甚篤,包括私人關係……他非常認真負責,我們將看看他擔任新職務後我們的關係會如何發展。」 挪威研究機構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主管克里斯蒂安·貝格·哈普維肯說:「他幾乎不與人發生衝突,他是個『共識製造者』……我期待更多溫和的言辭,他將嘗試敞開對話大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