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廈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廈村

圖片來自blogspot

廈村(Ha Tsuen),或稱廈村鄉(Ha Tsuen Heung),坊間俗寫成「廈村」,位於元朗區西部,東面是天水圍新市鎮、南面是洪水橋、北面是流浮山。廈村與屏山十八鄉八鄉錦田新田合稱「元朗六鄉」。

名稱 

「厦」與「廈」(即頂部有沒有一點之分)爲相通異體字[1],廈村村民傳統使用沒有一點的「厦」字,不過由於在繁體中文中,有一點的「廈」爲正字,故此香港政府和村外人多使用「廈」字進行表述,在政府地圖以至是道路命名等都寫作「廈村」而非「厦村」,但如果要尊重鄉村傳統,應當寫作「厦村」。

歷史

廈村鄧族

鄧漢黻的四世孫鄧符協崇寧三年(1103年)遷居於岑田(今錦田),並於圭角山下創辦力瀛書院,讀書講學。其後人各自繁衍,並散居東莞各地(時今香港地區屬東莞),合稱「五大房」,當中鄧元亮一房後人續居岑田。

錦田鄧氏九世祖鄧洪惠鄧洪贄兄弟見廈村地方廣闊又近海,有漁鹽之利,於明朝中葉遷居廈村西頭里(即現今之祥降圍)及東頭里(即現今之東頭村),成為鄧氏廈村兩房的始祖。其後子孫繁衍,因而分立羅屋村巷尾村新圍錫降圍錫降村新屋村

廈村市

廈村市是廈村鄧族於清初開設的墟市,逢一、四、七是墟期,元朗附近以至屯門的鄉村村民均到這裡趁墟,成為商品的集散地,是新界西部的貿易中心。廈村原為濱海之地,河道直通海岸,近往九龍香港,遠航南頭廣州佛山等地。至清朝光緒末年,天水圍一帶興築了堤岸造田,導致大量砂土堆積和河床淤塞,因而水上交通受阻,船隻不能進入,令墟市的業務大受影響,加上元朗墟興起,逐漸取代了廈村市的地位。

發展

深港西部通道

2000年代香港政府開築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以深圳蛇口為起點,接入香港境內的白坭鰲磡石,再連接后海灣幹線,成為香港與內地一條重要的通道,計劃必須於2005年竣工啟用。

由於工程涉及廈村鄉10多條鄉村的風水龍脈」,有關部門與鄉委會一直就躉符費用問題進行商討,最初表示願意撥出70萬元,但這次因為涉及多條鄉村,需要分別進行兩場大型法會,費用數以百萬元計,最終廈村鄉事委員會召開村代表大會,接受政府撥出的108萬元的「躉符費」[2]

洪水橋新發展區

按照香港政府的《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發展藍圖,發展區範圍包括廈村、屏山洪水橋一帶,當中新發展區有近八成政府收回的私人土地來自廈村,幾乎所有原居民的「祖堂地」將被收回,重新發展成為房屋、工業區、市鎮公園等用地,令村民擔心即將「滅村」,而廈村原居民對新發展倍感憂心,更質疑是「被規劃」,控訴發展概念存在三大問題,包括在現規劃下,公共房屋及私人住宅太接近圍村,或會造成「城鄉衝突」;政府要收原居民的土地發展新社區的同時,卻沒有顧及圍村內的情況,忽視圍村內的基本設施;部分租住公屋、居屋及私人住宅發展區,將以半包圍的形式,沿着廈村外圍興建,圍村真正被包圍,嚴重破壞圍村的風水。

參考文獻

  1. 異體字「廈」與「廈」的字義比較. 台灣中央研究院. [2017-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8-10). 
  2. Template:Cit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