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克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克海峽(Cook Strait)位於新西蘭南島和北島之間。英國航海家J.庫克曾到此考察而得名[1]

海峽南北長205千米、東西寬23~144千米。水深71~457米,平均水深128米。海峽溝通了南太平洋與塔斯曼海,是海上交通貿易的重要航道。

中文名:庫克海峽

外文名:Cook Strait

長 度:205千米

寬 度:23~144千米

水 深:71~457米

地理位置:新西蘭南島和北島之間

海峽介紹

庫克海峽(Cook Strait)位於新西蘭南島和北島之間(東經174度30分,南緯41度14分)。

1770年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曾到此考察而得名。

海峽溝通了南太平洋與塔斯曼海,是海上交通貿易的重要航道。

海峽是近期地殼構造運動中沉陷而成,因而兩側峭壁懸崖,海岸曲折。強勁的西風帶激起海面的洶湧波濤。又加海峽兩端的開闊海灣地形,造成海峽水流湍急多變。

氣候冬溫夏涼、年差較小,1月氣溫15℃左右,7月氣溫8℃左右,年降水量約1000毫米。北島惠靈頓和南島布萊尼姆之間通火車輪渡。

命名

這一段海路被人稱作是庫克海峽(Cook Strait),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是一位航行了太平洋幾乎全部海域的英國航海家。這位出生在約克夏郡的農民的兒子,憑藉自己的資質最終成為一位優秀的船長。

1768年庫克接到皇家密令要求他前往南太平洋,去證實127年前,荷蘭航海家亞伯·塔斯曼的發現,於是庫克率領自己的船隊出發。

庫克真正到達新西蘭的時間是1769年10月,他逆時針圍着新西蘭南北兩島繞行一周後,確認在這塊陸地之間有一條海峽存在,後人將這條海峽命名為庫克海峽。

歷史

當荷蘭探險家亞伯·塔斯曼1642年首次發現新西蘭時,他錯將庫克海峽當作是一個海灣。他以他的兩條船中的一條命名這個「海灣」。

1769年庫克首次發現這是一個海峽。 由於鯨在巡遊時通過庫克海峽,19世紀初許多歐洲移民被吸引到這裡。捕鯨業是馬爾堡峽灣和卡皮蒂地區的經濟基礎。

從1840年開始更多的固定移民在這裡定居,建立了惠靈頓、納爾遜、旺阿努伊等城市。當時的居民對庫克海峽的認識比今天的新西蘭人要廣。今天的新西蘭人主要將渡輪航行的地方看作庫克海峽,而當時的移民則認為這些城市都位於庫克海峽兩岸。

1642年,荷蘭探險家亞伯·塔斯曼(AbelTasman)發現新西蘭,沿南島西海岸航行,並命名為NieuwZeeland荷蘭語新的陸地。他是最早發現新西蘭的歐洲人。

1643年1月份,在探險過程中,亞伯·塔斯曼AbelTasman成為第二批造訪湯加島的歐洲人。

島嶼

庫克群島

面積240平方公里。位於南太平洋,庫克海峽間,南緯8度-23度,西經156度-167度,屬波利尼西亞群島。由15個島嶼和島礁組成,分布在200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上。 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均氣溫24℃。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南部的8個島多山,土質肥沃,盛產蔬菜和熱帶水果。

主島拉羅湯加建有機場,可供波音747飛機起降,島上最高海拔652米,熱帶果木研究所和南太大學分校就坐落在山坡上;首都位於該島6個村莊中的阿瓦魯阿。北部星羅棋布的7個小島,土質相對貧瘠,多產珊瑚。

新西蘭南島

南島是新西蘭最大的島嶼,新西蘭南部大島,世界第十二大島嶼。北以庫克海峽與北島相隔;南隔福沃海峽與斯圖爾特島相望,西距澳大利亞1600公里,東鄰湯加、斐濟,全島面積為二十七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6900千米,有許多美麗的海灘。最北部費爾韋爾角至南端布拉夫,相距840公里,東西最寬處336公里,面積15.4萬平方公里。人口1,013,800(2006年3月)。

新西蘭北島

新西蘭北島的西南以庫克海峽與南島相隔,北自北角,南至帕利瑟角,相距816公里。東西最大寬度320公里,面積11.48萬平方公里。北島的總人口為3,102,500(2006年3月),占新西蘭總人口的75%。土著居民毛利人,大部分在北島。

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位於該島南端;最大城市奧克蘭,位於其中北部。

島形曲折,多半島和海灣。沿岸有肥沃平原。中部山嶺起伏,多火山,以魯阿佩胡火山、埃格芒特火山和塔拉韋拉火山最有名。島上最大湖泊陶波湖,四周有厚層火山物質,形成海拔400-700米的高原。懷卡托河為最大河流。林木繁茂,多湖泊、溫泉,風景優美。建有國家公園,為旅遊業要地。經濟以農牧業為主,次為肉類、乳製品、木材等加工。工業產值占全國總值的四分之三,奧克蘭為最大工業中心。其他重要城市還有哈密爾頓、北帕默斯頓等。

海域

塔斯

曼海是西南太平洋的邊緣海。位於澳大利亞東南岸、塔斯馬尼亞(西)和新西蘭(東)之間,北與珊瑚海相連,海域寬約2,250公里(1,400哩),面積約230萬平方公里(90萬平方哩)。西南以巴斯海峽(BassStrait)與印度洋相連,東有庫克海峽(新西蘭南、北島之間)與太平洋相通。

荷蘭航海家阿貝爾·塔斯曼在1642年航行於這一海域,故名。1770年代英國海員庫克(JamesCook)船長等人探勘了其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海岸線一帶。最深點5,200公尺(17,000呎)以上,最突出的海底地形是塔斯曼海盆。南赤道洋流和信風飄流在這裡向南補給形成東澳大利亞洋流,對澳大利亞海岸有重大影響。7~12月影響最小,冷水從南方流入,往北最遠到達南緯32°的地方。豪勳爵島(LordHoweIsland)位於平行方向,代表了最南部的現代珊瑚礁島的發展。在塔斯曼海東部,表面環流1~6月受來自西太平洋洋流的控制,而7~12月則受來自亞南極向北運動通過科克海峽的較冷海流的控制。不同的洋流使塔斯曼海南部通常為溫帶氣候,北部為亞熱帶氣候。位於這個地帶的西風稱咆哮西風帶(roaringforties,又稱四十度帶),塔斯曼海以多風暴聞名。新西蘭、澳大利亞東南部和塔斯馬尼亞之間有海洋航線,其經濟資源包括漁產,以及巴斯海峽東端吉普斯蘭海盆(GippslandBasin)中的石油蘊藏。

塔斯曼海東西最寬2,250公里,最深處5,943米。表層水溫冬季(8月)北部22℃,南部9℃;夏季(2月)相應為25℃和15℃。鹽度約35‰。

海岸邊地形各異,澳大利亞沿岸山地逼近海岸,沿岸平原狹窄,局部地段有平原和較寬的海灘,多數為溺谷型海岸,塔斯馬尼亞島南岸和新西蘭南島的西北岸為曲折的峽灣海岸,北島西岸岸線曲折,多半島和港灣,其他海岸大都較為平直。海區沿岸大陸架大多較狹窄,一般不足10千米,只有巴斯海峽和庫克海峽附近有較寬廣的大陸架。在海域西部和南部深於4000米的海盆占了全海域面積的一半,其他地勢平坦。海盆東北海域水深由東北方向的淺海逐漸向西南加深至4000米,最深處5943米。在超過600米至1000米深的海下有起伏的海底山丘和陡峭的死火山。

旅遊

塔斯曼灣

塔斯曼灣是塔斯曼海的海灣。位於新西蘭南島北部,庫克海峽西南。東西寬72公里,南北長48公里。海灣東端入口處有迪維爾島,東南岸為納爾森港,西岸有莫圖伊卡港

黃金灣(GoldenBay)

前往新西蘭的黃金灣的旅途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體驗――沿途最棒的風景是塔卡卡山(TakakaHill),又稱大理石山。一路上路標十分明確、清楚,只要稍加注意,就不會錯過哈伍德斯穴(HarwoodsHole,深176公尺)及納羅瓦洞(NgaruaCaves)這兩個景點。

塔卡卡(Takaka)附近的蒂懷科魯普普泉(TeWaikoropupuSprings)是新西蘭最大的淡水泉,也是當毛利人伊維族(iwi)的聖地(wahitapu)。路上有詳細的路牌。

送別角

送別角(FarewellSpit)自然保護區是另一個「必到」之處。它所在的砂洲一直深入到塔斯曼海(TasmanSea)中。可以在砂洲的底部走走,也可以駕駛科靈伍德(Colingwood)旅遊業者們提供的4WD(四輪驅動越野車)前往燈塔與鳥類棲息地。

懷拉拉帕

懷拉拉帕位於新西蘭崎嶇的塔拉魯瓦山脈腳下,地處北島東南角,面積5936km2。毛利人稱之為「耀眼的水域」。

從首都惠靈頓出發,越過瑞姆塔卡山,沿着150年前早期歐洲移民腳步一路前行。寬闊的懷拉拉帕谷將展現在你面前。西側是綿延的群山,東側則是崎嶇不平的海岸。 懷拉拉帕這片精品葡萄酒勝地以新西蘭式的熱情好客和悠閒愜意的生活方式聞名。這裡出產的灰皮諾(pinot gris)以及舉世矚目的黑皮諾(pinot noir)都很有名。很多葡萄園與馬丁堡小鎮(Martinborough)近在咫尺,很適合遊客漫步或騎自行車穿行於酒莊之間。

懷拉拉帕地區有不少極富創意、充滿活力的餐廳,從惠靈頓出發,只需一天輕鬆的旅程。同時這裡也是當地人很熱衷的旅遊景點,他們經常前來選購和品嘗由廚藝大師們精心烹飪的美味麵包、巧克力、奶酪和橄欖油等。

格雷鎮(Greytown)上的Schoc巧克力店是當地人的最愛。Schoc懂得「巧克力即人生」的道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巧克力偏好。它生產優質的巧克力,不僅美味而且有益健康。小店有許多不同尋常口味的巧克力,比如辣椒味、檸檬香草味、格雷伯爵茶味,甚至還有粉胡椒粒味的。

懷拉拉帕還以其崎嶇的海岸線聞名。自然及野生動物景觀包括帕利斯爾角(Cape Palliser)的海豹聚居地、普卡哈山布魯斯國家野生動物保護中心(Pukaha Mount Bruce National Wildlife Centre)的本土珍稀鳥類以及許多林中步道。

歐洲人在本地區定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40年代,但毛利人的歷史更悠久。考古研究表明,部分懷拉拉帕海岸的定居史至少已有800年。

懷拉拉帕有美麗的鄉村風光,偏僻的旅遊路線更是魅力無限。如果你不但想品味美酒佳肴,還想了解各種野生動植物和欣賞旖旎的自然風光的話,這裡無疑是你的無悔之選。成片的葡萄園、蘋果園、薰衣草園、橄欖園、文物博物館以及古樸的歷史名鎮。所有這些元素結合在一起,使懷拉拉帕散發着無窮的魅力。

帕利斯爾角(CapePalliser)

在帕利斯爾角(CapePalliser)觀賞風景和海豹。帕利斯爾角是新西蘭的北島最大的海豹棲息地,也是觀賞普唐伊魯阿峰(PutangiruaPinnacles)壯麗風景的地方。登上帕利斯爾角燈塔250級台階高的塔頂,可看海岸與南島的景色。

視頻

Bluebridge輪渡過庫克海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