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库克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库克海峡(Cook Strait)位于新西兰南岛和北岛之间。英国航海家J.库克曾到此考察而得名[1]

海峡南北长205千米、东西宽23~144千米。水深71~457米,平均水深128米。海峡沟通了南太平洋与塔斯曼海,是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航道。

中文名:库克海峡

外文名:Cook Strait

长 度:205千米

宽 度:23~144千米

水 深:71~457米

地理位置:新西兰南岛和北岛之间

海峡介绍

库克海峡(Cook Strait)位于新西兰南岛和北岛之间(东经174度30分,南纬41度14分)。

1770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曾到此考察而得名。

海峡沟通了南太平洋与塔斯曼海,是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航道。

海峡是近期地壳构造运动中沉陷而成,因而两侧峭壁悬崖,海岸曲折。强劲的西风带激起海面的汹涌波涛。又加海峡两端的开阔海湾地形,造成海峡水流湍急多变。

气候冬温夏凉、年差较小,1月气温15℃左右,7月气温8℃左右,年降水量约1000毫米。北岛惠灵顿和南岛布莱尼姆之间通火车轮渡。

命名

这一段海路被人称作是库克海峡(Cook Strait),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是一位航行了太平洋几乎全部海域的英国航海家。这位出生在约克夏郡的农民的儿子,凭借自己的资质最终成为一位优秀的船长。

1768年库克接到皇家密令要求他前往南太平洋,去证实127年前,荷兰航海家亚伯·塔斯曼的发现,于是库克率领自己的船队出发。

库克真正到达新西兰的时间是1769年10月,他逆时针围着新西兰南北两岛绕行一周后,确认在这块陆地之间有一条海峡存在,后人将这条海峡命名为库克海峡。

历史

当荷兰探险家亚伯·塔斯曼1642年首次发现新西兰时,他错将库克海峡当作是一个海湾。他以他的两条船中的一条命名这个“海湾”。

1769年库克首次发现这是一个海峡。 由于鲸在巡游时通过库克海峡,19世纪初许多欧洲移民被吸引到这里。捕鲸业是马尔堡峡湾和卡皮蒂地区的经济基础。

从1840年开始更多的固定移民在这里定居,建立了惠灵顿、纳尔逊、旺阿努伊等城市。当时的居民对库克海峡的认识比今天的新西兰人要广。今天的新西兰人主要将渡轮航行的地方看作库克海峡,而当时的移民则认为这些城市都位于库克海峡两岸。

1642年,荷兰探险家亚伯·塔斯曼(AbelTasman)发现新西兰,沿南岛西海岸航行,并命名为NieuwZeeland荷兰语新的陆地。他是最早发现新西兰的欧洲人。

1643年1月份,在探险过程中,亚伯·塔斯曼AbelTasman成为第二批造访汤加岛的欧洲人。

岛屿

库克群岛

面积240平方公里。位于南太平洋,库克海峡间,南纬8度-23度,西经156度-167度,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由15个岛屿和岛礁组成,分布在200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 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4℃。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南部的8个岛多山,土质肥沃,盛产蔬菜和热带水果。

主岛拉罗汤加建有机场,可供波音747飞机起降,岛上最高海拔652米,热带果木研究所和南太大学分校就坐落在山坡上;首都位于该岛6个村庄中的阿瓦鲁阿。北部星罗棋布的7个小岛,土质相对贫瘠,多产珊瑚。

新西兰南岛

南岛是新西兰最大的岛屿,新西兰南部大岛,世界第十二大岛屿。北以库克海峡与北岛相隔;南隔福沃海峡与斯图尔特岛相望,西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东邻汤加、斐济,全岛面积为二十七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00千米,有许多美丽的海滩。最北部费尔韦尔角至南端布拉夫,相距840公里,东西最宽处336公里,面积15.4万平方公里。人口1,013,800(2006年3月)。

新西兰北岛

新西兰北岛的西南以库克海峡与南岛相隔,北自北角,南至帕利瑟角,相距816公里。东西最大宽度320公里,面积11.48万平方公里。北岛的总人口为3,102,500(2006年3月),占新西兰总人口的75%。土著居民毛利人,大部分在北岛。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位于该岛南端;最大城市奥克兰,位于其中北部。

岛形曲折,多半岛和海湾。沿岸有肥沃平原。中部山岭起伏,多火山,以鲁阿佩胡火山、埃格芒特火山和塔拉韦拉火山最有名。岛上最大湖泊陶波湖,四周有厚层火山物质,形成海拔400-700米的高原。怀卡托河为最大河流。林木繁茂,多湖泊、温泉,风景优美。建有国家公园,为旅游业要地。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次为肉类、乳制品、木材等加工。工业产值占全国总值的四分之三,奥克兰为最大工业中心。其他重要城市还有哈密尔顿、北帕默斯顿等。

海域

塔斯

曼海是西南太平洋的边缘海。位于澳大利亚东南岸、塔斯马尼亚(西)和新西兰(东)之间,北与珊瑚海相连,海域宽约2,250公里(1,400哩),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90万平方哩)。西南以巴斯海峡(BassStrait)与印度洋相连,东有库克海峡(新西兰南、北岛之间)与太平洋相通。

荷兰航海家阿贝尔·塔斯曼在1642年航行于这一海域,故名。1770年代英国海员库克(JamesCook)船长等人探勘了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海岸线一带。最深点5,200公尺(17,000呎)以上,最突出的海底地形是塔斯曼海盆。南赤道洋流和信风飘流在这里向南补给形成东澳大利亚洋流,对澳大利亚海岸有重大影响。7~12月影响最小,冷水从南方流入,往北最远到达南纬32°的地方。豪勋爵岛(LordHoweIsland)位于平行方向,代表了最南部的现代珊瑚礁岛的发展。在塔斯曼海东部,表面环流1~6月受来自西太平洋洋流的控制,而7~12月则受来自亚南极向北运动通过科克海峡的较冷海流的控制。不同的洋流使塔斯曼海南部通常为温带气候,北部为亚热带气候。位于这个地带的西风称咆哮西风带(roaringforties,又称四十度带),塔斯曼海以多风暴闻名。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部和塔斯马尼亚之间有海洋航线,其经济资源包括渔产,以及巴斯海峡东端吉普斯兰海盆(GippslandBasin)中的石油蕴藏。

塔斯曼海东西最宽2,250公里,最深处5,943米。表层水温冬季(8月)北部22℃,南部9℃;夏季(2月)相应为25℃和15℃。盐度约35‰。

海岸边地形各异,澳大利亚沿岸山地逼近海岸,沿岸平原狭窄,局部地段有平原和较宽的海滩,多数为溺谷型海岸,塔斯马尼亚岛南岸和新西兰南岛的西北岸为曲折的峡湾海岸,北岛西岸岸线曲折,多半岛和港湾,其他海岸大都较为平直。海区沿岸大陆架大多较狭窄,一般不足10千米,只有巴斯海峡和库克海峡附近有较宽广的大陆架。在海域西部和南部深于4000米的海盆占了全海域面积的一半,其他地势平坦。海盆东北海域水深由东北方向的浅海逐渐向西南加深至4000米,最深处5943米。在超过600米至1000米深的海下有起伏的海底山丘和陡峭的死火山。

旅游

塔斯曼湾

塔斯曼湾是塔斯曼海的海湾。位于新西兰南岛北部,库克海峡西南。东西宽72公里,南北长48公里。海湾东端入口处有迪维尔岛,东南岸为纳尔森港,西岸有莫图伊卡港

黄金湾(GoldenBay)

前往新西兰的黄金湾的旅途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沿途最棒的风景是塔卡卡山(TakakaHill),又称大理石山。一路上路标十分明确、清楚,只要稍加注意,就不会错过哈伍德斯穴(HarwoodsHole,深176公尺)及纳罗瓦洞(NgaruaCaves)这两个景点。

塔卡卡(Takaka)附近的蒂怀科鲁普普泉(TeWaikoropupuSprings)是新西兰最大的淡水泉,也是当毛利人伊维族(iwi)的圣地(wahitapu)。路上有详细的路牌。

送别角

送别角(FarewellSpit)自然保护区是另一个“必到”之处。它所在的砂洲一直深入到塔斯曼海(TasmanSea)中。可以在砂洲的底部走走,也可以驾驶科灵伍德(Colingwood)旅游业者们提供的4WD(四轮驱动越野车)前往灯塔与鸟类栖息地。

怀拉拉帕

怀拉拉帕位于新西兰崎岖的塔拉鲁瓦山脉脚下,地处北岛东南角,面积5936km2。毛利人称之为“耀眼的水域”。

从首都惠灵顿出发,越过瑞姆塔卡山,沿着150年前早期欧洲移民脚步一路前行。宽阔的怀拉拉帕谷将展现在你面前。西侧是绵延的群山,东侧则是崎岖不平的海岸。 怀拉拉帕这片精品葡萄酒胜地以新西兰式的热情好客和悠闲惬意的生活方式闻名。这里出产的灰皮诺(pinot gris)以及举世瞩目的黑皮诺(pinot noir)都很有名。很多葡萄园与马丁堡小镇(Martinborough)近在咫尺,很适合游客漫步或骑自行车穿行于酒庄之间。

怀拉拉帕地区有不少极富创意、充满活力的餐厅,从惠灵顿出发,只需一天轻松的旅程。同时这里也是当地人很热衷的旅游景点,他们经常前来选购和品尝由厨艺大师们精心烹饪的美味面包、巧克力、奶酪和橄榄油等。

格雷镇(Greytown)上的Schoc巧克力店是当地人的最爱。Schoc懂得“巧克力即人生”的道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巧克力偏好。它生产优质的巧克力,不仅美味而且有益健康。小店有许多不同寻常口味的巧克力,比如辣椒味、柠檬香草味、格雷伯爵茶味,甚至还有粉胡椒粒味的。

怀拉拉帕还以其崎岖的海岸线闻名。自然及野生动物景观包括帕利斯尔角(Cape Palliser)的海豹聚居地、普卡哈山布鲁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中心(Pukaha Mount Bruce National Wildlife Centre)的本土珍稀鸟类以及许多林中步道。

欧洲人在本地区定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但毛利人的历史更悠久。考古研究表明,部分怀拉拉帕海岸的定居史至少已有800年。

怀拉拉帕有美丽的乡村风光,偏僻的旅游路线更是魅力无限。如果你不但想品味美酒佳肴,还想了解各种野生动植物和欣赏旖旎的自然风光的话,这里无疑是你的无悔之选。成片的葡萄园、苹果园、薰衣草园、橄榄园、文物博物馆以及古朴的历史名镇。所有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使怀拉拉帕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帕利斯尔角(CapePalliser)

在帕利斯尔角(CapePalliser)观赏风景和海豹。帕利斯尔角是新西兰的北岛最大的海豹栖息地,也是观赏普唐伊鲁阿峰(PutangiruaPinnacles)壮丽风景的地方。登上帕利斯尔角灯塔250级台阶高的塔顶,可看海岸与南岛的景色。

视频

Bluebridge轮渡过库克海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