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序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序數是是指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名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序數,為集合論基本概念之一,是日常使用的第一、第二等表示次序的數的推廣。序數概念是建立在良序集概念之上的,而良序集又是偏序集、全序集的特殊情形。

種類

第一種是0;第二種是某一序數α的後繼α′=α∪{α},稱為後繼序數;其他序數屬於第三種,稱為極限序數。對於任何良序集A,必有一個且僅有一個序數α使A與α序同構,此時α稱為A的序數,用凴 =α表示。任何兩個具有相同序數的良序集,必定序同構,因此序數是同構良序集的共同特徵,這正是康托爾序數概念的實質。

相關概念

偏序全序和良序

次序是二元關係(見映射)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類型。

設R是定義在A上的滿足下列條件的二元關係:

①對於一切x∈A有xRx(自反性);

② 對於一切x,y∈A,由xRy與yRx可得x=y(反對稱性);

③對於一切x,y,z∈A,由xRy與yRz可得xRz(傳遞性),就稱R是定義在A上的偏序,也稱半序。偏序R通常記為≤或≤,α≤b)讀作α在b前。

集合A連同其上定義的偏序≤,稱為偏序集,記為〈A,≤〉。實數集上的通常的大小關係、集合之間的被包含關係、自然數之間的可整除關係都是偏序的例。設≤為A上的偏序。如果在A上定義一個關係<;,使得x<y當且僅當x≤y且x≠y,則關係<;滿足條件:

①′對任何x∈A,x<x不成立

②′由x<y與y<z可得x<z。這時<;稱為嚴格偏序。反之,設<;為嚴格偏序,如果定義x≤y當且僅當x<y或x=y,則≤必為偏序。

因此在偏序與嚴格偏序之中只需討論一種就夠了。設〈A,≤〉為一偏序集,如果x0∈A且在A中沒有其他x使x≤x0,則稱x0為A的一個極小元(素)。如果對於一切x∈A有x0≤x,則稱x0為A中的最小元(素),正整數集在整除的偏序下1是最小元,但若只限於大於1的整數,則只有極小元(每個質數)而無最小元。

仿此可定義極大元與最大元。設x為偏序集〈A,≤〉的子集,如果存在α∈A,使得對於一切x∈x,有α≤x,則稱α為x(關於A)的一個下界。如果x的關於A的一切下界有一最大元α0,就稱α0為x(關於A)的下確界,記為infx。仿此可定義上界和上確界,後者記為supx。

A上的偏序≤,如果再加上條件④對於一切x,y∈A,總有x≤y或y≤x(至少有一成立),就稱≤為A上的全序,也稱線序。〈A,≤〉稱為全序集。顯然,在全序集中x<y,x=y,x>y,三者必居其一且僅居其一。實數集及其任何子集在通常的≤關係下是全序集的例。

對於全序集〈A,≤〉如果再加上條件⑤A的任一非空子集都有最小元,就稱≤為A上的良序,〈A,≤〉稱為良序集。按任何順序排起來的有限集,按自然順序的自然數集,將所有奇數排在前面、所有偶數排在後面的自然數集{1,3,5,…,2,4,6,…}都是良序集之例。但整數全體,區間[0,1],就不是良序集。設<A,≤1>,<B,≤2>;為兩個偏序集,如果存在A到B的雙射φ使得對於一切x,y∈A,x≤1y當且僅當φ(x)≤2φ(y),便稱兩偏序集為序同構,記為A埍B。例如奇數集與偶數集序同構,但是上面列舉的三個良序集沒有兩個是序同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