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幽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幽默
來自騰遊戲網的圖片
youmo

中文名稱 :幽默

外文名稱 :humor

拼 音 :yōu mò

解 釋 :形容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

幽默( humor ),讀音為yōu mò,形容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 "幽默"一詞最早出現於屈原《九章·懷沙》中的"煦兮杳杳,孔靜幽默",然而這裡的釋義是安靜,現在所指的"幽默"則是英文"Humor"的音譯。一般一個人的幽默能力和其情商成正比關係。"幽默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西文用法,常包括鄙俗的笑話在內……在狹義上,幽默是與郁剔譏諷、揶揄區別的,這三四種風調,都含有笑的成分。不過笑本有苦笑、狂笑、淡笑、傻笑各種的不同,又笑之立意態度,也各有不同。有的是酸辣,有的是和緩,有的是鄙薄,有的是同情,有的是片語解頤,有的是基於整個人生觀,有思想的寄託。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靈的光輝與智慧的豐富',……各種風調之中,幽默最富於感情。"(《林語堂--論讀書,論幽默》,當代世界出版社出版)是一種能激發起人類心理某種情感的智慧,某種在對邏輯性進行適當調控後對現實進行某種形式的加工或者破壞。幽默或搞笑已經可以提升到哲學研究的範疇,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幽默就是一門哲學。幽默常會給人帶來歡樂,其特點主要表現為機智、自嘲,調侃、風趣等。確實,幽默有助於消除敵意,緩解摩擦,防止矛盾升級,還有人認為幽默還能激勵士氣,提高生產效率。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家公司通過調查證實,參加過幽默訓練的中層主管,在9個月內生產量提高了15%,而病假次數則減少了一半。測驗則證明了沉悶乏味的人和具有幽默感的人,在以下幾個方面存在着差異,而這些差異正是幽默感心理調節功能和作用所在。

  • (1)智商經多次心理測驗證實,幽默感測試成績較高的人,往往智商測驗成績也較高,而缺少幽默感的人其測試成績平平,有的甚至明顯缺乏應變能力。
  • (2)人際關係具有幽默感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比較好的人緣,他可在短期內縮短人際交往的距離,贏得對方的好感和信賴。而缺乏幽默感的人,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交往,也會使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 (3)工作業績在工作中善於運用幽默技巧的人,總是能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據統計,那些在工作中取得成就的人,並非都是最勤奮的人,而是善於理解他人和頗有幽默感的人。
  • (4)對待困難的表現幽默能使

人在困難面前表現得更為樂觀、豁達。所以,擁有幽默感的人即使面對困難也會輕鬆自如,利用幽默消除工作上帶來的緊張和焦慮;而缺乏幽默感的人,只能默默承受痛苦,甚至難以解脫,這無疑增加了自己的心理負擔。

藝術名詞

幽默的逗笑,其來源只能在於人與人之間發生。逗出的笑,是人看來聽來感覺到的。人與人之間交往,都靠語言,這就要考察語言裡會不會出幽默。

概述

幽默是指某事物所具有的荒謬荒唐的、出人意料的、而就表現方式上又是含蓄或令人回味深長的特徵。比如相聲《逗你玩》中剛開始小偷教小孩說自己名叫"逗你玩"的過程呈現得很平淡、最多叫人覺得有些不知所以然,只是當小偷偷了衣服後的結果才叫人覺得很荒謬荒唐,直至恍然大悟,而馬三立的表演內緊外松、有條不紊、惟妙惟肖、含蓄雋永的"抖包袱"過程更使得人們都大笑不止,身心愉悅。

精神分析理論的解釋

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幽默可以以社會許可的方式表達被壓抑的思想。在他的《笑話和它們同潛意識的關係》一書中,他指出通過幽默,個人可以不需要恐懼自我或超我的反擊,自由表達他的攻擊("實用的笑話")或性慾,在說笑話時,因為通過需要使用反精神宣洩的能量不再需要了,這種能量在笑聲中得到釋放。笑話像夢一樣,通常很快就忘記了,因為他們也用來對付"危險的"東西的。實際上,笑話為了能逗人"笑",它必須包含着激發焦慮的東西。根據弗羅伊德的觀點,我們只能嘲笑一些令人煩惱的事情。一次對美國幽默的測驗表明,性、消滅和死亡是公眾最喜歡的題材,這對一位弗羅伊德的信徒來說可能表明它們包含着大量被壓抑的思想,事實上,用他們的話來說,如果你希望了解一個人潛意識心理中被壓抑了哪些東西,那隻要檢測這個人喜歡什麼樣的幽默便可瞭然。

相近詞語句

滑稽是在嘲笑,插科打諢中揭露事物的自相矛盾之處,以達到批評和諷刺的目的。諷刺則是用比喻,誇張的手法對不良或愚蠢行為進行揭露,批評或嘲笑。幽默與兩者既有聯繫,又有區別。《辭海》上的解釋是這樣的:"通過影射,諷喻,雙關等修辭手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的訛謬和不通情理之處。"列寧說:"幽默是一種優美的,健康的品質。"正因如此,有人把幽默看作是一個人成熟的一種表現。我們今天的生活充滿陽光和歡笑,但不妨在緊張的勞作之餘,讓幽默充當精神上的"按摩師"。那時,生活將更富於樂趣.而且幽默讓生命長久!挪威研究顯示,擁有幽默感的成年人比缺少生活樂趣者更長壽,極具幽默感的癌症患者比起缺乏幽默感患者,死亡率低70%。幽默是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幽默到底是什麼,學術界並沒有明確一致的解釋。幽默來源於生活,是學來的。幽默是一種經過藝術加工的語言形式,是藝術化的語言。幽默是一種藝術方法,用這種方法造成以笑為藝術手段的文學藝術作品。詼諧--談吐幽默風趣。《漢書·東方朔傳》:"其言專商鞅、韓非之語也,指意放蕩,頗復詼諧。" 唐杜甫《社日》詩之一:"尚想東方朔,詼諧割肉歸。"許地山《枯楊生花》:" 思敬 底心情很坦蕩,有時也很詼諧。"

冷幽默

冷幽默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的成分,但又區別於黑色幽默。可以理解為意圖不明顯的幽默。當事人在講一個冷幽默的時候,並沒有刻意地要達到幽默的效果,是一種很隨意的幽默,笑不笑由你。冷幽默是那種淡淡的、在不經意間自然流露的幽默,是讓人發愣、不解、深思、頓悟、大笑的幽默,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幽默。由於冷幽默後半部分總會出乎人的意料,所以對冷幽默懷有積極看法的人聽得冷幽默越多,冷幽默就會越冷。原因是冷幽默的後半部分總是出乎聽者意料之外的。聽者內心總暗示自己,"冷幽默的後半部分內容是猜不到的",但是人的好奇心卻讓聽者繼續猜。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注意力集中和思維地投入"這個思維過程的加長或加深。

俏皮話

中國北方俗話"俏皮",意為機巧、有趣,有時帶有弄巧的含義。俏皮話,就是巧而有趣的話。平常說:"吃飯去"!改說:"填肚子去"!這裡就有點遊戲的口氣。人們喜好遊戲,得機會總想玩一下、輕鬆一下,有時也會是想顯擺一下個人智巧,故作俏皮取笑。在一般民間俗語裡面,就有說得挺俏皮的話,如說:"不賣油,光敲梆子",是只說不乾的意思。又如:"趁台階下驢",藉機會罷手的意思;"打一巴掌揉三揉",打擊之後安撫一下的意思;"吃豆腐報肉賬",這句更好理解。比喻,意思很明白,有幽默感。北方有一種俏皮話,分兩句說。頭一句像謎語,後一句像解謎。如:"狗咬刺蝟--沒處下嘴""閻王出告示--鬼話連篇","老虎屁股--摸不得"。也多用比喻,都很有趣逗笑。幽默的語言方式,大多很俏皮。《調謔編》記載過蘇軾的幽默:坡公在維揚,一日設客,十餘人皆名士。米元章亦在座。酒半,元章忽起自贊曰:"世人皆以芾為顛,願質之子瞻。"公笑曰:"吾從眾。"(米元章名芾,蘇軾字子瞻)"吾從眾"用現代話說是"我服從多數",而且"吾從眾"又是巧借《論語》中孔子的一句話,這都是含蓄地說:"就是顛的。"說得俏皮,很有趣。《啟顏錄》記載:後魏孫紹為太府少卿,高帝問:"卿年何老?"曰:"臣年雖老,臣卿乃少。"遂遷正卿。一句俏皮的回答,使孫紹從少卿提為正卿,升了一大級。[1]

相關名詞

幽默感的基礎是親切感,它所感知與關注的對象是"人性化程度"。它能夠感知到低於自身人性化狀態的事物,並且對人性化的趨勢作出反應。因此可以說,幽默感是一種以高見低的親切感。

  • 普通幽默:比如形態上,小孩學習走路的動作讓大人感到幽默,小狗小貓的人性化動作讓人們感到幽默,哪怕是一個水杯,如果把它想象成站立着的人類,也會讓人們產生幽默感。幽默是良好的人性化趨勢。
  • 黑色幽默:與普通幽默相反,黑色幽默是用於感知人性的物質化、動物化。比如社會壓力過重,個人被壓抑成某種物質形象的機器,就讓人產生出了黑色幽默。房奴被壓迫成蝸牛的形象,就是黑色幽默。
  • 另一方面,博覽群書,拓寬自己的知識面。知識積累到了一定程度,與不同的人在各種場合接觸就會胸有成竹、從容自如。培養高尚的情趣和樂觀的信念。一個心胸狹窄、思想消極的人是不會有幽默感的,幽默屬於那些心胸寬廣、對生活滿懷熱情的人。提高觀察力和想象力,要善於運用聯想和比喻。多參加社會交往,多接觸不同性格的人。增強社會交往能力,也可以使自己的幽默感增強。

相關視頻

相關資料

  1. [ https://games.qq.com/a/20041026/000055.htm 超經典幽默搞笑系列圖片:隆胸的負擔,騰訊網 2004年 10月 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