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均稅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平均稅率是中國的一個科技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平均稅率是指全部稅額與全部計稅依據總額的比例。

平均稅率的計算公式

計算公式是:

平均稅率=應納稅額÷計稅依據

計稅依據又稱為稅基,是指稅法中規定的據以計算應徵稅款的依據或標準。計稅依據在表現形態上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徵稅對象的貨幣價值,另一種是徵稅對象的數量、重量、容積、面積等實物量。

平均稅率與邊際稅率的關係

邊際稅率與平均稅率存在內在的聯繫。一般來說,在累進稅制下,平均稅率隨邊際稅率提高而提高,但平均稅率低於邊際稅率;在累退稅制下,平均稅率隨邊際稅率下降而下降,但平均稅率高於邊際稅率;只有在比例稅制下,邊際稅率等於平均稅率。

邊際稅率:是指在增加一些收入時,增加的這部分收入所納稅額同增加收入之間的比例。

術語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組織開展的包括我國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諸學科名詞術語的規範和審定,「對支撐科技發展,保障語言健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社會進步,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義」。該機構界定的「科技名詞」(terms in sciences and technologies)也稱為「術語」,「是專業領域中科學技術概念的語言指稱,即科學技術概念在語言中的名稱」。

因此無論是文化核心詞還是學科的專業術語,都是概念的語言指稱或詞和短語的固化形式。術語雖屬語言中詞彙的組成部分,卻與一般詞彙有較大區別。即為便於語言之間的信息交換,術語反映的是現代世界科學技術的通用概念,術語所指稱的概念特徵、概念關係、概念定義、概念體系、概念訂名具有國際化和超語言性的特徵。中國名詞術語規範的國家標準實際上主要是基於漢語制訂的,而漢語名詞術語審訂原則和方法又很大程度上參照了術語規範的國際標準,絕大多數現代漢語的科學技術術語是音譯或意譯的西方語言術語。這種做法無疑可以促進不同國家語言之間的信息交換,但是術語規範化在提高語言信息交換效率的同時,也會對語言多樣性的保持和語言的自主創新產生消極影響,因此語言規範和語言創新是需要平衡與協調的兩種語言發展過程中同等重要的目標和趨勢。特別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專業術語來說,術語所反映的相關概念範疇與其指稱語言的關係非常密切,術語的規範制定與交流傳播也會受所屬語言的明顯制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