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巾帼英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巾帼英雄
来自搜狐的图片
jīn guó yīng xióng

近义词 :女中豪杰 女中丈夫 巾帼须眉

反义词 :等闲之辈

出 处 :《晋书

体 裁成语

属 于 :中性词

巾帼英雄是一个中国的汉语成语。读音为jīn guó yīng xióng。古时候的贵族妇女,常在举行祭祀大典时戴一种用丝织品或发丝制成的头饰,这种头巾式的头饰叫巾帼,其上还装缀着一些金珠玉翠制成的珍贵首饰。巾帼的种类及颜色有多种,如用细长的马尾制作的叫“剪耄帼”;用黑中透红颜色制作的叫“绀缯帼”。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出自《晋书》。

原文

《晋书》:“亮遗懿巾帼妇人之饰以辱之。”[1]

典故一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兵最后一次出祁山,攻打魏国。魏军大都督司马懿与诸葛亮对峙于渭水南南。由于诸葛亮远道而来,粮草运输不便,利于急战,司马懿采取了相持战术。诸葛亮深知,这样相持下去,对蜀军是极为不利的,而发动强攻,魏军深沟高垒,很难取胜,可是又怎能甘心退兵?于是诸葛亮想出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派人大张旗鼓地前往魏营给司马懿送了一份“厚礼”:一大堆妇女用的头巾和发饰,还写了一封信,说司马懿太胆小了,一个大英雄,掌握那么多兵将,竟不敢来战。如果他领兵出战就是大英雄;如果不敢来战,干脆就用妇女的头巾包上头,再用脂粉化妆,证明他是个一般妇女!司马懿非常生气,但他很快就冷静了下来,并穿上诸葛亮给他的衣服来到渭水之南,反而把诸葛亮气了一顿。

典故二

樊梨花,中国古代女英雄,以她与薛丁山平定西北边乱、沙场挥戈与共的故事而家喻户晓,在后世影响深远。其传奇故事被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所表现,

尤其是电影、电视剧、歌舞戏剧等多次演绎,是中国古代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樊梨花唐太宗贞观年间人。樊梨花智勇双全,美貌绝伦,其自嫁薛丁山为妻,协助薛丁山登坛挂帅、南征北战、所向披靡。在民间传说中,她是一个敢爱敢恨、胸怀宽广的大唐奇女,武艺高强、神通广大、文武全才的兵马大元帅。

樊元帅俗名樊梨花,自幼随梨山老母习艺,历时八载,武艺高强。她乃是薛家父子征西的中流砥柱,一口绣戎刀无可匹敌。于薛仁贵身亡后,继任征西大元帅,终至西凉之乱敉平,因居功厥伟,唐高宗时加封为威宁侯、镇国一品夫人。她在民间很有人脉,《三休三请樊梨花》, 是一出流传甚广的传统老戏,我国有好几个剧种都演过这出戏。三度“被休”,樊梨花忍辱负重,默默地承受一切,鲜明而生动地突出了她的倔强、自尊和自强。从三请樊梨花到梨花做元帅,是樊梨花性格发展的重要阶段。

可以说,一直以来,樊梨花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她的形象,近千年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已成为我国古代巾帼英雄的代表人物之一。

参考资料

  1. 巾帼英雄,在线汉语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