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西尔二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西尔二世(希腊语:Βασίλειος Β΄,拉丁转写Basileios ΙΙ;958年-1025年12月15日),绰号保加尔(保加利亚)人屠夫(希腊语:ὁ Βουλγαροκτόνος),是东罗马帝国(也称拜占庭帝国)的皇帝并统治帝国长达半个世纪(976年1月10日-1025年12月15日在位)。960年巴西尔与其弟君士坦丁被罗曼努斯二世加冕为共治皇帝,但在巴西尔二世亲政之前,皇权实际上掌握在两位将军尼基弗鲁斯二世(963年-969年)和约翰一世(969年-976年)之手。巴西尔二世亲政后的976-985年由巴西尔的舅祖父巴西尔·拉卡潘努斯实际统治,此后才真正掌握帝国四十余年。

基督教发展史上,耶稣为首的犹太新兴教派人数并不多,所以要发展下去必须建立一个有组织的团体。耶稣为自己挑选了十二个使徒[1],象征自古以色列以来的十二部族[2]。这十二个人替耶稣向民众宣传教义。

简介

巴西尔统治初期主要是面临两巴尔达斯叛乱(两位安纳托利亚强大的军事权贵的内战):巴尔达斯·斯科莱努斯和巴尔达斯·福卡斯相继爆发叛乱,989年福卡斯被杀,斯科莱努斯也在不久后投降,叛乱结束。此后巴西尔二世发起一系列对外战争极大扩展了帝国的领土:在西方,经过漫长的战争彻底摧毁了帝国在欧洲的首要敌人保加利亚,重新夺取了沦陷了几世纪的巴尔干半岛多瑙河南岸的领土,恢复了古老的帝国边境线;而在东方,尽管帝国于987-988年与法蒂玛王朝达成停战协议,但巴西尔还是对其发起战争,直到1000年以停战告终。而对格鲁吉亚王国则取得一连串胜利;在北方,对可萨汗国的战争使得克里米亚重新成为帝国的一部分。

尽管战争持续不断,但巴西尔仍以行政统治者著称。他削弱了统治帝国行政和军事部门中权贵(dynatoi,拥有大量土地的家族)的实力,充实了帝国国库,使帝国拥有四个世纪以来最庞大的领土。虽然巴西尔的继任者多是无能的统治者,但帝国在其去世后仍然保持了几十年的繁荣。巴西尔在位期间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就是将其妹安娜·波耳费罗革涅忒与基辅的弗拉基米尔一世联姻以换取军事支持,这些罗斯人的军队最终被组建为诸如瓦兰吉卫队的军队编制单位。而安娜和弗拉基米尔的婚姻促成了基辅罗斯大公国信仰基督教,也使得后来基辅罗斯的继承国(俄罗斯)接纳了东罗马的宗教和文化传统。巴西尔二世虽然被视为希腊的民族英雄,但保加利亚人对其十分厌恶。

视频

巴西尔二世 相关视频

君士坦丁:罗马首位基督教皇帝,重新统一了罗马帝国
拜占庭帝国史合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