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西爾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西爾二世(希臘語:Βασίλειος Β΄,拉丁轉寫Basileios ΙΙ;958年-1025年12月15日),綽號保加爾(保加利亞)人屠夫(希臘語:ὁ Βουλγαροκτόνος),是東羅馬帝國(也稱拜占庭帝國)的皇帝並統治帝國長達半個世紀(976年1月10日-1025年12月15日在位)。960年巴西爾與其弟君士坦丁被羅曼努斯二世加冕為共治皇帝,但在巴西爾二世親政之前,皇權實際上掌握在兩位將軍尼基弗魯斯二世(963年-969年)和約翰一世(969年-976年)之手。巴西爾二世親政後的976-985年由巴西爾的舅祖父巴西爾·拉卡潘努斯實際統治,此後才真正掌握帝國四十餘年。

基督教發展史上,耶穌為首的猶太新興教派人數並不多,所以要發展下去必須建立一個有組織的團體。耶穌為自己挑選了十二個使徒[1],象徵自古以色列以來的十二部族[2]。這十二個人替耶穌向民眾宣傳教義。

簡介

巴西爾統治初期主要是面臨兩巴爾達斯叛亂(兩位安納托利亞強大的軍事權貴的內戰):巴爾達斯·斯科萊努斯和巴爾達斯·福卡斯相繼爆發叛亂,989年福卡斯被殺,斯科萊努斯也在不久後投降,叛亂結束。此後巴西爾二世發起一系列對外戰爭極大擴展了帝國的領土:在西方,經過漫長的戰爭徹底摧毀了帝國在歐洲的首要敵人保加利亞,重新奪取了淪陷了幾世紀的巴爾幹半島多瑙河南岸的領土,恢復了古老的帝國邊境線;而在東方,儘管帝國於987-988年與法蒂瑪王朝達成停戰協議,但巴西爾還是對其發起戰爭,直到1000年以停戰告終。而對格魯吉亞王國則取得一連串勝利;在北方,對可薩汗國的戰爭使得克里米亞重新成為帝國的一部分。

儘管戰爭持續不斷,但巴西爾仍以行政統治者著稱。他削弱了統治帝國行政和軍事部門中權貴(dynatoi,擁有大量土地的家族)的實力,充實了帝國國庫,使帝國擁有四個世紀以來最龐大的領土。雖然巴西爾的繼任者多是無能的統治者,但帝國在其去世後仍然保持了幾十年的繁榮。巴西爾在位期間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就是將其妹安娜·波耳費羅革涅忒與基輔的弗拉基米爾一世聯姻以換取軍事支持,這些羅斯人的軍隊最終被組建為諸如瓦蘭吉衛隊的軍隊編制單位。而安娜和弗拉基米爾的婚姻促成了基輔羅斯大公國信仰基督教,也使得後來基輔羅斯的繼承國(俄羅斯)接納了東羅馬的宗教和文化傳統。巴西爾二世雖然被視為希臘的民族英雄,但保加利亞人對其十分厭惡。

視頻

巴西爾二世 相關視頻

君士坦丁:羅馬首位基督教皇帝,重新統一了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史合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