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勃羅·畢加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9日 (四) 17:57 由 Kongde00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Pablo Picasso''',原名:'''Pablo-Ruiz-y-Picasso''',1881年10月25日-1973年4月8日),生于西班牙的马加拉…”)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Pablo Picasso,原名:Pablo-Ruiz-y-Picasso,1881年10月25日-1973年4月8日),生於西班牙的馬加拉市,畫家、雕塑家。是現代藝術(立體派)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自幼有非凡的藝術才能,16歲畢業畫《探望病人》參加全國美展。畢加索是位多產畫家,統計他的作品總計近37000件,包括:油畫1885幅,素描7089幅,版畫20000幅,平版畫6121幅。是當代西方最有創造性和影響最深遠的藝術家,他和他的畫在世界藝術史上占據了不朽的地位。

個人簡介/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Pablo Picasso,原名:Pablo Ruiz y Picasso,1881年10月25日 --- 1973年4月8日),出生在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馬拉加,父親是位美術教師,曾做過美術館長。14歲的畢加索考入父親任教的巴塞羅那美術學校高級班,16歲畢業時畫的《探望病人》一畫參加全國美展,具有相當寫實的造型水平。以後又考取了馬德里費爾南多皇家美術學院。但他更喜歡的是在美術館和街頭自由吸取藝術營養。

9歲的畢加索來到巴黎,由於貧窮總生活在社會底層,這時他畫了一些窮愁潦倒的友人題材的油畫,畫面充滿着一層陰冷的藍色調,這便是他的「藍色時期」。1904年4月定居巴黎貧民區,過着自由浪漫的生活,這時畫了許多流浪藝人生活題材的畫,色調出現溫暖的粉紅色,這就是他的「粉紅色時期」。爾後由於受到塞尚藝術的影響,在塞尚的基礎上對繪畫結構進行探討研究,作品顯示出幾何化傾向,開始將形象分解成各個平面,並重新予以組合,於1907年創造出劃時代的作品《阿維尼翁少女》,從此他進入分析立體主義研究和創作時期。不久他又採用拼貼技巧創作,標誌着他的分析立體主義的結束,逐漸走向「綜合立體主義」。

32歲之後的畢加索繪畫的主要趨勢是豐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間、色彩與線的運用,它們又使人想起塞尚。從此以後畢加索進入一個又一個不安分的探索時期,他的作品和他的生活一樣沒有絲毫的統一,連續和穩定。他沒有固定的主意,而且花樣繁多,激昂或狂躁,可親可憎,誠摯或裝假,讓人喜歡又招人討厭,變化無常不可捉摸,但他永遠忠於的是——自由。世界上從來沒有一位畫家像畢加索那樣以驚人的坦誠之心和天真無邪的創造力,以完全徹底的自由任意重造世界,隨心所欲地行使他的威力,他不要規定,不要偏見,什麼都不要,又什麼都想要去創造,他在藝術歷程上沒有規律可循,他從自然主義到表現主義,從古典主義到浪漫主義,然後又回到現實主義。從具象到抽象,來來去去,他反對一切束縛和宇宙間所有神聖的看法,只有絕對自由才適合他。

大事記/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1881~1973)

1881—1900年童年時期

1881年10月25日畢加索出生於西班牙南部的馬拉加;

1889年完成第一件油畫作品《鬥牛士》;

1895年進入巴塞羅那的隆哈美術學校;

1897年進入馬德里的皇家聖費南多美術學院就讀,油畫作品《科學與慈善》獲馬德里全國美展榮譽獎,後來又在馬拉加得到金牌獎;

1900—1903年藍色時期

1902年完成「藍色自畫像」;

1903年完成《人生》,以濃郁的藍色調錶示貧老與孤獨的苦難;

1904—1906年玫瑰時期

1904年開始定居巴黎的「洗衣船」,玫瑰時期開始。邂逅費爾南德·奧利維葉,並同居:

1905年創作《拿煙斗的男孩》並被慈善家約翰·海惠特尼女士以3萬美元重金購得;

1906年結識野獸派大師馬蒂斯,為美國作家兼收藏家菖楚·斯坦因畫像,《斯坦因畫像》是畢加索從「玫瑰時期」躍入「立體主義」的跳板;

1907—1916年立體主義時期

1907年結識布拉克,開始立體派風格創作,創作《亞威農少女》;

1909年解析立體派開始;創作《費爾南德頭像》;

1917—1924年古典時期

1917年在意大利邂逅舞者歐嘉·科克洛娃,創作《歐嘉的肖像》;

1918年與歐嘉結婚,與馬蒂斯舉行聯展;

1920年手工彩繪珂羅版《三角帽》;

1922年創作《海邊奔跑的兩個女人》;

1925—1932年超現實主義時期;

1927年邂逅年僅17歲的瑪麗·德蕾莎·沃爾持,成為畢加索的模特。並生下女兒馬姬;

1929年與雕塑家貢薩列斯一起創作雕塑和鐵線結構成。作系列以女人頭像為題的攻擊性畫作,顯現婚姻危機,結識達利;

1932—1945年蛻變時期;

1932年創作《紅色扶手椅中的女人》;

1933年以雕塑家工作室為題,創作蝕版畫

1934年創作以鬥牛為題的作品;

1936年西班牙內戰暴發。認識多拉。瑪爾,並創作《多拉·瑪爾的肖像》;

1937年創作完成《格爾尼卡》;

1942年創作版畫《大自然的故事》

1943年邂逅22歲的弗朗索娃·吉洛;

1944年加入法國共產黨;

1945年開始嘗試石版畫創作;

1946—1973年田園時期;

1947年兒子克洛德降生。在陶藝家哈米耶工作室制陶,至1948年共作了2000件陶藝術品;

1948年為世界和平會議作「和平之鴿「海報和《貢戈拉的二十首詩》;

1949年創作《卡門》系列;

1950年獲列寧和平獎章;

1953年在瑪都拉陶藝工作坊邂逅傑奎琳·洛克;

1954年開始創作德拉克羅瓦的「阿爾及利亞女人」變奏系列;

1956年與克羅魯佐共同拍攝電影《神秘的畢加索》公映;

1957年在紐約現代藝術館舉辦「畢加索75歲紀念展」,創作版畫《鬥牛系列》;

1958年畢加索為設在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總部大廈創作了壁畫《伊卡洛斯的墜落》;

1959年創作仿馬奈《草地上的午餐》變奏系列;

1961年與35歲的傑奎琳·洛克結婚,並慶祝畢加索80大壽;

1963年繪製《畫家與模特兒》;

1966年巴黎大皇宮及小皇宮舉辦大型《畢加索回顧展》。創作《流沙系列》;

1968年創作《塞萊斯蒂納》和《可笑的男人》系列版畫;

1970年把西班牙家中保存的近2000件早期作品捐贈結巴塞羅納畢加索美術館:

1971年巴黎國立現代藝術館舉辦了《畢加索誕生90同年回顧展》;

1973年92歲,4月8日逝世於坎城附近的幕瞻市。4月10日葬於佛文納菊別墅花園裡。[1]

個人成就/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畢加索是位多產畫家,據統計,他的作品總計近37000件,包括:油畫1885幅,素描7089幅,版畫20000幅,平版畫6121幅。

畢加索的一生輝煌之至,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活着親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進盧浮宮的畫家。在1999年12月法國一家報紙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中,他以40%的高票當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十位畫家之首,被人稱為「人類藝術史上罕見的天才」。對於作品,畢加索說:「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的畫的含義。」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賣價的畫作裡面,畢加索的作品就占據4幅。

畢加索一生中畫法和風格幾經變化。也許是對人世無常的敏感與早熟,加上家境不佳,畢加索早期的作品風格充滿了早熟的憂鬱。早期畫近似表現派的主題;在求學期間,畢加索努力地研習學院派的技巧和傳統的主題,而產生了象《第一次聖餐式》這樣以宗教題材為描繪對象的作品。德加的柔和的色調,與羅特列克所追逐的上流社會的題材,也是畢加索早年學習的對象。在《嘉列特磨坊》、《喝苦艾酒的女人》等畫作中,總看到用羅特列克手法經營着浮動的聲光魅影,曖昧地流動着款款哀傷。畢加索十四歲那年與父母移居巴塞羅那,見識了當地的新藝術與思想,然而正當他躍躍欲試之際,卻碰上當時西班牙殖民地戰爭失利,政治激烈的變動導致人民一幕幕悲慘的景象;身為重鎮的巴塞羅那更是首當其衝。也許是這種興奮與絕望的雙重刺激,使得畢加索潛意識裡孕育着藍色時期的憂鬱動力。

遷至巴黎的畢加索,既落泊又貧窮,住進了一處怪異而破舊的住所「洗衣船」,這裡當時是一些流浪藝術家的聚會所。也正是在此時,芳華十七的奧麗薇在一個飄雨的日子,翩然走進了畢加索的生命中。於是愛情的滋潤與甜美軟化了他這顆本已對生命固執頹喪的心靈,筆下沉淪痛苦的藍色,也開始有了跳躍的情緒。細細緩緩地燃燒掉舊有的悲傷,此時整個畫風膨脹着幸福的溫存與情感歸屬的喜悅。

玫瑰紅時期的作品,人物表情雖依然冷漠,卻已注重和諧的美感與細微人性的關注。整體除了色彩的豐富性外,已由先前藍色時期那種無望的深淵中抽離。摒棄先前貧病交迫的悲哀、缺乏生命力的象徵,取而代之的,是對人生百態充滿興趣、關注及信心。在《穿襯衣的女子》中,一襲若隱若現的薄紗襯衣,輕柔地勾勒着自黑暗中湧現的侗體,堅定的延伸,流露出年輕女子的傲慢與自信。鬼魅般地流動着纖細隱約的美感。整體氣氛的傳達幽柔細緻,使得神秘的軀體在氤氳中垂憐着病態美;拼貼藝術形成的主因,源於畢加索急欲突破空間的限制,而神來一筆的產物。實際上拼貼並非首創於畢加索,在19世紀的民俗工藝中就已經存在,但卻是畢加索將之引至畫面上,而脫離工藝的地位。首張拼貼作品《藤椅上的靜物》與1913年的《吉他》,都是以拼貼手法實現立體主義的最佳詮釋。

搞好

後期畫注目於原始藝術,簡化形象。1915-1920年,畫風一度轉入寫實。1930年又明顯的傾向於超現實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畢加索作油畫《格爾尼卡》抗議德、意法西斯對西班牙北部小鎮格爾尼卡進行狂轟濫炸。這幅畫是畢加索最著名的一幅以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手法相結合的抽象畫,劇烈變形、扭曲和誇張的筆觸以及幾何彩塊堆積、造型抽象,表現了痛苦、受難和獸性,表達了畢加索多種複雜的情感。晚期製作了大量的雕塑、版畫和陶器等,亦有傑出的成就。畢加索從十九世紀末從事藝術活動,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畢加索是整個二十世紀最具有影響力的現代派畫家。畢加索的作品對現代西方藝術流派有着很大的影響。

畢加索是個不斷變化藝術手法的探求者,印象派、後期印象派、野獸的藝術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選為自己的風格。他的才能在於,他的各種變異風格中,都保持自己粗獷剛勁的個性,而且在各種手法的使用中,都能達到內部的統一與和諧。他有過登峰造極的境界,他的作品不論是陶瓷、版畫、雕刻都如童稚般的遊戲。在他一生中,從來沒有特定的老師,也沒有特定的子弟,但凡是在二十世紀活躍的畫家,沒有一個人能將畢加索打開的前進道路完全迂迴而進。他靜靜地離去,走完了九十三歲的漫長生涯,如願以償地度過了一生。

活動年表/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1900年至1903年藍色時期

由1900年起畢加索一直往來於西班牙及巴黎之間。1904年在巴黎定居,住在著名的「洗衣坊」。在巴黎,他結交了馬克斯·雅各布、范唐吉、隆爾蒙、阿波里耐和拉平·阿吉爾的房東的女兒馬德萊娜,他為馬德萊娜繪了幾幅肖像。其時他的作品仍受到在巴塞羅那大行其道的象徵主義影響。

畢加索當時的生活條件很差,又受到德加、雅西爾與土魯斯·勞特累克畫風的影響,加上在西班牙受教育時染上的西班牙式的憂傷主義,這時期的作品瀰漫着一片陰沉的藍郁。

1904年至1906年粉紅時期

1906年畢加索結識了馬蒂斯。其後又認識了德蘭和布拉克,與費爾南德·奧利維耶在蒙馬特同住。其時他的經濟已好轉,生活比前愉快,畫作用色變為輕快的粉紅;繪畫對象亦由藍色時期的乞丐、瘦弱小孩和悲戚婦女轉向街頭藝人、雜耍藝人及風華正茂的女孩。

1906年至1910年非洲時期 1906年畢加索從德蘭的非洲面具中得到啟發,直至年底,其作品一直受非洲面具影響,此即為畢加索的非洲時期。他筆下的人體健碩而深沉,這種特徵,在1907年的《阿威農的姑娘》中顯露無遺,由不同組件組成的人體可從幾個角度來觀看,揭示畢加索的立體主義時期的來臨。然而,整個時期仍有受塞尚影響的痕跡。

1910年至1914年分析立體主義

畢加索大部分的藝術家朋友都由蒙馬特遷到蒙帕納塞,他亦隨他們遷居。其時的立體主義體驗達到巔峰。雅克·比斯這樣評論他:「作品由素描建構,色與調弱化到最起碼的灰色與淺暗橘黃色;形體是幾何圖形化與綜合而成的,造成跡近壓抑其可辨認身份的效果,闖出桎梏,最終與形體剝離。」仿如從一面稜鏡的焦點去看一個單一影象的多元角度。生活本來就是如此,然而畢加索把它延伸到肖像上。他與布拉克製作出第一批拼貼畫。

1914年綜合立體主義

1914年,戰爭使立體主義畫家分道揚鑣,各奔前程。畢加索重拾自由與個人在色彩上的品味,還有那旺盛的精力。無論從風格與繪畫的對象上,他的「立體印象派」創作變得更加自由。縱觀他的所有作品,他並未把自己局限於立體主義,而是繼續從各方面探索。例如,1915至1916年的作品是自然主義的;1917年的卻是現實主義。

1917年至20年代新古典時期

畢加索居於意大利,剛為迪亞希列夫執導的俄羅斯芭蕾舞劇《遊行》設計背景與服裝,其時邂逅了芭蕾舞演員奧爾加·科赫洛娃。1918年他與科赫洛娃結婚,婚後誕下一子。這段較安逸生活正值畢加索創作生涯的新古典時期,1921年與1926年他繼續製作立體主義作品,1923年的作品卻走現實主義路線。

1925年至1932年,畢加索進入超現實主義時期。1933年至1934年逗留西班牙期間,牛首人身怪作品出現。1927年他邂逅了極年輕的瑪麗·泰蕾茲·瓦爾特,她成為他的模特兒,且為他誕下女兒馬姬。此時,畢加索並沒有與妻子離婚,卻又與一名熱情女畫家兼攝影師多娜·馬爾同居,他為馬爾繪過幾張畫。他們的關係維持了差不多十年。在大奧古斯丁路的新工作坊內,畢加索創作了大型製作《格爾尼卡》,其間做了許多籌備製作工作。

1943年,他結識了法蘭絲娃·季洛,與她在昂蒂布的米迪同居。1945年他在瓦洛里斯繪畫了一系列的靜物畫,並創作陶瓷。他的兒子克洛德於1947年出生,1949年再誕下女兒帕洛瑪。他的作品中除了顯示這種簡單家庭生活的快樂之外,還表達了他對政治的承擔:1944年繪製《骸骨的藏室》,1947年有《為了法國而死的西班牙人》。他繼續繪畫靜物、風景、肖像……1950年,庫爾貝的《塞納河邊的女人》啟動了他的圍繞名家大師作品的變奏創作。

1954年,法蘭絲娃·季洛離開畢加索。畢加索在瓦洛里斯結識了賈桂琳·羅克,之後便與這女人共度餘年。1959年之前他們居於康城,他在康城為德拉克魯的《阿爾及爾的女人》與貝拉斯克斯的《宮女》埋頭作畫,同時繼續《畫室》的後續工作。他先搬到沃韋納蓋斯,然後在木甘附近的娜特丹·德·米城堡定居,繼續他的變奏系列創作。由1960年到1972年,他孜孜不倦地工作。僅在這13年內,在目錄中記載的作品已超過千件,種類分別有版畫、素描和油畫等。畢加索於1973年逝世,終年92歲。

畢加索的作品,無論質還是量,都是驚人的,約達六萬件之數。這位天才橫溢的藝術家「在極其漫長的創作活動的每一刻,似乎想做的都讓他準確無誤地作到了。為何有此能耐?他自己都不能解答。結果是十八般武藝,他樣樣皆能。」[2]

人物評價/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畢加索畢生致力於繪畫革新,利用西方現代哲學、心理學、自然科學的成果,並吸收民族民間藝術的營養,創造出了很有表現感的藝術語言;他的極端變形和誇張的藝術手法,在表現畸形的資本主義社會和扭曲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方面,有獨特的力量。他的私人收藏,包括他自己及朋友的作品,都已捐贈給法國政府。巴黎建有畢加索博物館。畢加索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遺世的作品達二萬多件,包括油畫、素描、雕塑、拼貼、陶瓷等作品。

個人家庭/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畢加索是個始終引起爭議的人,除了他那讓人傾倒與折服的過人才華。他為自己的幾任妻子、情人和孩子們畫過許多畫,他的親人們對這位天才畫家的評價卻褒貶不一。畢加索於1973年以91歲的高齡去世。他在世時人們爭先恐後地同他結交,在他去世四分之一世紀以後,世人仍在為他的故事和名聲爭執不休。畢加索繪畫上的成就可謂登峰造極,但他的家庭私事卻弄得一塌糊塗。他的悲慘故事世人皆知:他的遺孀傑奎琳.羅克是自殺身亡的;他的一位情人瑪麗埃.德萊塞亦是,她為他生下了女兒瑪雅;他的孫子巴勃里多在傑奎琳將他趕出爺爺葬禮之後也自殺而死;巴勃里多的姐姐馬里娜兩年前寫了一些回憶錄披露自己悲慘的少年時代,並把一切過錯歸咎於畢加索。

弗朗西絲·吉洛特

弗朗西絲·吉洛特是畢加索一生中惟一將他拋棄的女人。她生過兩個孩子:克洛德和帕洛瑪,1953年她帶着一雙子女離開了畢加索。後來她同一位藝術評論家合作寫了《我與畢加索的生活》。這本書既大膽又詳細,幾乎無所不寫,甚至連同畫家的性歷險。此書於1964年出版,當時這種書還屬罕見,因此引起軒然大波。作為報復,畢加索從此拒絕再見她生的一對子女。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了230幅畢加索的作品,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畫家為親人所作的畫。大師的妻子和情人中惟弗朗西絲仍然健在,她生的克洛德和帕洛瑪及瑪麗埃生的瑪雅為畢加索碩果僅存的三個兒女。

弗朗西絲已有76歲。細細的脖子,鷹鈎鼻子上有一對拱形的眉毛,看上去依然是畢加索當年為她作畫時的模樣。他們相識於1943年,當時弗朗西絲是個21歲的畫家,年輕而頗有抱負,而畢加索已經62歲,且同南斯拉夫女畫家、攝影師多拉·莫爾相好。弗朗西絲是個感情熾烈卻外表平靜的女子,她決定要靠自己的真才實學獲得名望與讚賞。對此,帕洛瑪這樣說:「假如我母親沒有認識我父親,她原本是有權被稱為藝術家的。然而,從某種原因上說,由於認識了我的父親,她沒有了這個權利。人們總是不情願把她也冠為藝術家。」克洛德更認為母親的作品對畢加索產生過很大的震撼,「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對話」。

弗朗西絲的生活始終圍繞着畢加索的藝術。當她出版《我與畢加索的生活》時,大師的崇拜者們稱此書充滿私利與報復性。然而,時至今日,即使是弗朗西絲的批評者們在論及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畢加索時也以它為基礎了。確實,這本書里充滿了令人不屑的東西,但三十多年之後,仍不失為一個性格複雜的天才藝術家的嚴肅傳記。

住紐約的弗朗西絲認為大師當年為她所作的畫上用一種柔和的線條和抽象的暈影表現兩人的親密關係。有一幅畫上,看起來象是畢加索用對稱的輪廓線把肖像的各點連結起來了,這種畫法當時剛開始嘗試。她說:「當一對男女同為畫家時,作品上體現的一切都帶有感情色彩」。在她看來,「對於畢加索來說,給女人畫像就是一種誘惑她的方式」,「其他女人是通過她們的肖像畫來認同自己的。所以當畢加索一旦歇手不畫她們了,她們的一切也就完了。」而她自己則沒有陷進去,「從沒有被封閉在自己的肖像畫裡,從而沒有成為他的俘虜」。

克洛德

年已半百的克洛德長着一雙深色的眼睛,身體十分結實。他同父親的相似之處顯而易見。受畢加索遺產管理法庭的提名,他於1995年成立了畢加索管理委員會,以控制其作品的複製權和使用權。他本人可說是畢加索留下的上千幅畫作、雕刻、草圖、版畫的活目錄。他在巴黎的辦公室里掛滿了父親的畫。畢加索曾為他和妹妹帕洛瑪畫過一幅雙人畫,幼年的他坐在一個玩具汽車上,雙眼放着光,妹妹則在玩一列小火車。還有一幅畫上有他的母親和他兄妹二人。畫面上的他拿着一支鉛筆和一張白紙。對他來說,這幅畫代表了他們這個家庭的未來,代表了後來寫在這張紙上的一切。

兄妹二人分別在16歲和14歲時遭到了沉重的打擊:那本書出版後,他們的生活里從此失去了父親。兩兄妹一次又一次去看望父親,可他把自己關在房子裡,連電話也不接。即使見不到面,他們仍每年一起或分別幾次去父親的家。從某種意義上說,現在的克洛德是父親的遺產和名譽的保護人。他自己的願望是成為電影工作者、作家和攝影家。他說:「作為一個傑出的大藝術家的兒子我是幸運的,畢加索本人就變成了我們家族的事業。」父親沒能得到看着他成長的快樂,但他對此已沒有憤怒。

帕洛瑪

帕洛瑪有一張為人熟知的臉,這要歸功於她做的香水廣告。廣告上的她有火一般鮮艷的紅唇、源於其父的一雙深邃明亮的眼睛、一頭瀑布般的黑髮。她已有49歲,親見其人會覺得她謙和親切得多。她說父親給他們作畫時從未讓他們擺姿勢,他是憑記憶作畫、從想象中得到靈感。畢加索是個對孩子着迷的人,他畫過很多兒童畫。但很顯然,他從未畫過少年時代及長大成人後的子女,對於他,孩子長大了就又是一回事了。帕洛瑪認為父親後來不見她是受了別人的挑唆,尤其是後母傑奎琳覺得他們對自己是個威脅。她清楚地記得1976年在街上巧遇父親的經過,那是她13年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他。

帕洛瑪同劇作家拉法埃爾·羅伯斯在結婚18年後於1995年分手,前夫為此同她展開了一場爭奪財產的大戰。帕洛瑪的財富約有17億美元,她的經濟王國里有化妝品、香水和珠寶生意,當然還有其父留給她的價值6億多美元的畫。她的前夫要求得到所有這些財富的一半,此外每月還要給他一筆高額的生活費,理由是他拋開了劇作家的生涯而同妻子一道經營她的生意,而且他在她取得的成功上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不幸的是,在他們婦唱夫隨的美好日子裡,帕洛瑪也以類似的話誇獎過自己的丈夫。倫敦法庭受理的這場分割財產大戰最近愈演愈烈,但其終結仍遙遙無期。據說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離婚。帕洛瑪為忘記煩惱只好全力投入工作,同時也投入新歡的懷抱,那是個法國大夫,名叫埃里克·德溫奈特。

瑪雅

與克洛德、帕洛瑪同為非婚生的大姐瑪雅和丈夫住在巴黎,他是個退休的海軍軍官。年過60的她看上去精神很好。1956年以後瑪雅就沒怎麼再見到父親,這意味着剛滿20歲她便被逐出父親的生活。事實上她從未同父親共同生活過,她出世後不久,畢加索便同多拉同居了,後來又換成弗朗西絲,而當時他合法的妻子是奧爾加·柯克洛娃。她的母親十分迷信,被畢加索拋棄後仍保存着他剪下的指甲和頭髮。當母親1977年自殺後,這些東西便歸瑪雅所有。「令人吃驚的是,有這樣瘋瘋癲癲的父母,我竟然還很正常。」這是她常掛在嘴上的玩笑話。不過,瑪雅真正讓畢加索專家們吃驚的是,她現在從事辨別父親作品真偽的工作,儘管不是非常專業,卻贏得專家們的高度評價。

作品賞析/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亞維農的少女 1906年畢加索受到非洲原始雕刻和塞尚繪畫影響,而轉向一種新畫風的探索。於是,他畫出了那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著名傑作——《亞維農的少女》。這幅不可思議的巨幅油畫,不僅標誌着畢加索個人藝術歷程中的重大轉折,而且也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它引發了立體主義運動的誕生。

《亞維農的少女》始作於1906年,至1907年完成,其間曾多次修改。畫中五個裸女和一組靜物,組成了富於形式意味的構圖。這幅畫的標題是由畢加索的朋友安德魯·塞爾曼所加,據說畢加索本人對之並不喜歡。但不管怎樣,這只不過是作品名稱罷了。在現代藝術中,標題與作品的相關性越來越小,畫家們常常有意識地不以標題來說明作品的內容。畢加索這幅《亞維農的少女》,想必亦是如此。該畫原先的構思,是以性病的諷喻為題,取名《罪惡的報酬》,這在最初的草圖上一目了然;草圖上有一男子手捧骷髏,讓人聯想到一句西班牙古老的道德箴言:「凡事皆是虛空」。然而在此畫正式的創作過程中,這些軼事的或寓意的細節,都被畫家一一去除了。其最終的震撼力,並不是來自任何文學性的描述,而是來自它那繪畫性語言的感人力量。

這幅畫,可謂第一件立體主義的作品。畫面左邊的三個裸女形象,顯然是古典型人體的生硬變形;而右邊兩個裸女那粗野、異常的面容及體態,則充滿了原始藝術的野性特質。野獸派畫家發現了非洲及大洋洲雕刻的原始魅力,並將它們介紹給畢加索。然而用原始藝術來摧毀古典審美的,是畢加索,而不是野獸派畫家。在這幅畫上,不僅是比例,就連人體有機的完整性和延續性,都遭到了否定。因而這幅畫(正如一位評論家所述),「恰似一地打碎了的玻璃」。在這裡,畢加索破壞了許多東西,可是,在這破壞的過程中他又獲得了什麼呢?當人們從第一眼見到此畫的震驚中恢復過來,便開始發現,那種破壞卻是相當地井井有條:所有的東西,無論是形象還是背景,都被分解為帶角的幾何塊面。這些碎塊並不是扁平的,它們由於被襯上陰影而具有了某種三度空間的感覺。人們並不總能確定它們是凹進去還是凸出來;它們看起來有的象實體的塊面,有的則象是透明體的碎片。這些非同尋常的塊面,使畫面具有了某種完整性與連續性。

從這幅畫上,可看出一種在二維平面上表現三維空間的新手法,這種手法早在塞尚的畫中就已採用了。畫面中央的兩個形象臉部呈正面,但其鼻子卻畫成了側面;左邊形象側面的頭部,眼睛卻是正面的。不同角度的視象被結合在同一個形象上。這種所謂「同時性視象」的語言,被更加明顯地用在了畫面右邊那個蹲着的形象上。這個呈四分之三背面的形象,由於受到分解與拼接的處理,而脫離了脊柱的中軸。它的腿和臂均被拉長,暗示着向深處的延伸;而那頭部也被擰了過來,直楞楞地對着觀者。畢加索似乎是圍着形象繞了180度之後,才將諸角度的視象綜合為這一形象的。這種畫法,徹底打破了自意大利文藝復興之始的五百年來透視法則對畫家的限制。

畢加索力求使畫面保持平面的效果。雖然畫上的諸多塊面皆具有凹凸感,但它們並不凹得很深或凸很高。畫面顯示的空間其實非常淺,以致該畫看起來好象表現的是一個浮雕的圖像。畫家有意地消除人物與背景間的距離,力圖使畫面的所有部分都在同一個面上顯示。假如對右邊背景的那些藍色塊面稍加注意,便可發現畫家的匠心獨具。藍色,通常在視覺上具有後退的效果。畢加索為了消除這種效果,便將這些藍色塊勾上耀眼的白邊,於是,它們看上去就拚命地向前凸現了。

實際上,《亞維農的少女》是一個獨立的繪畫結構,它並不關照外在的世界。它所關照的,是它自身的形、色構成的世界。它脫胎於塞尚那些描繪浴女的紀念碑式作品。它以某種不同於自然秩序的秩序,組建了一個純繪畫性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