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心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左心房

左心房( Left atrium ),是心的四腔之一,位于右心房的左后方,是最靠后的一个腔。左心房的两侧有左、右肺静脉的开口。前部分左前方突出的部分称左心耳,前下部有左房室口向下前方通入左心室。左心房接受来自左、右肺静脉的血流,并通过左房室口排入左心室。当二尖瓣狭窄时,可使血液排出受阻,导致左房增大,肺动脉高压。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左心房
  • 入口:四个
  • 器官:中空的肌性器官
  • 构成:主要由心肌构成

目录

  • 解剖结构
  • 左心房的组织结构及其周围结构

解剖结构

1、左心房:

左心房位于右心房的左后方与左心室的后上方,构成心底的大部分。前壁向前突出于肺动脉左侧的部分叫左心耳。左心房内面除心耳处,有许多梳状肌外,其余部分光滑,左心房后部两侧各有两个肺静脉的入口,在肺内经过气体交换后含有较多氧气的动脉血则经肺静脉流入左心房。肺静脉口无瓣膜,但左心房壁的肌肉可伸展到肺静脉根部约1~2厘米,有括约肌的作用,以减少心房收缩时,血液向肺静脉逆流。左心房的前下部有左房室口与左心室相通。

2、左心室:

心的四腔之一,位于右心室的左后下方。近似圆锥形,左室壁厚约为右心室的3倍。左心室分为流入道和流出道两部分。流入道为左房室口至心尖一段的室腔,在左房室口周围的纤维环上附有二尖瓣。流出道是由心尖至主动脉口的一段左心室腔,又称主动脉前庭。流出道的去口为主动脉口,口周围纤维环上附着三个半月形的瓣膜,称主动脉瓣。瓣膜与动脉壁之间的内腔称主动脉窦。可分为左、右、后三个窦。左、右窦的动脉壁上,分别有左、右冠状动脉的开口。当心室收缩时,二尖瓣关闭,主动脉瓣开放,血液流入主动脉,心室舒张时,主动脉瓣关闭,阻止血液逆流入心室,同时二尖瓣开放,使左心房的血液流入左心室。

左心室位于右心室的左后方与左心房的前下方。室壁最厚,约9~12毫米为右心室的2~3倍,以适应左心室功能的需要室腔呈底向上、尖向左前下方的圆锥形。左心室腔内被二尖瓣的前瓣分为流入道和流出道两部分。 流入道是左心室的主要部分,其内面也有肉柱和乳头肌,一般多为前、后两个,比右心室的粗大。流入道的入口即左房室口,在口的前、后缘附有两个近似三角形的瓣膜,称为二尖瓣。每个瓣膜的底附着于左房室口周缘的纤维环上,其尖或游离缘也借腱索连于两个乳头肌上。其作用与三尖瓣相同。 流出道是左心室的前内侧部分,称为主动脉前庭,其内面光滑无肉柱。流出道的出口即主动脉口,口的周缘也附有三个半月形的瓣膜,称为主动脉瓣,其结构和功能与肺动脉瓣相同。瓣膜相对应的主动脉壁向外膨出,在主动脉瓣与主动脉壁之间的腔,称为主动脉窦。

3、心脏:

心脏主要由心肌构成,是循环系统的中枢。它的收缩和舒张是推动血液循环的动力,

其解剖生理特点是:

①心壁:分3层,内层为心内膜,由内皮细胞和结缔组织构成;中层为心肌,最厚;外层为心外膜,即心包的脏层(内层),其与心包的壁层(外层)之间有心包腔,内含少量浆液。

②心肌和心腔:心脏由心肌分隔成左右心房和心室4个腔。构成心房的心肌较薄,有深浅两层肌纤维。浅层沿心房的横径共同包绕左、右心房,并深入房间隔;深层分别包绕左、右心房。构成心室的心肌较厚,其中左心室更厚,也有深浅两层纤维,交错排列以适合心脏的排血。当全部肌纤维同时收缩时,使心内径缩小,压力增加,将血液射入血管。心脏收缩时乳头肌缩短,腱索绷紧,房室瓣不致因心室腔内压力增大而被冲开,保证血液沿一个方向向前流动。构成心房和心室的心肌以及主动脉和肺动脉均附着于心脏的中心纤维支架上,这个支架由四个厚结缔组织环(位于左、右房室口和主动脉、肺动脉口的周围)、两个纤维三角(位于左房室口与主动脉口之间的左右侧)和漏斗腱连结组成。

③起搏与传导系统:由特殊的心肌细胞组成,包房结、房间束、结间束、房室结、房室束、左右束支及其分支和普肯耶纤维网,是心脏发出冲动、并将冲动迅速传到普通心肌使之兴奋而收缩的结构。本系统能够按时发出冲动,是心脏自律性的物质基础。其中窦房结具有最强的自律性,含有最多的起搏细胞。

④心脏的血供:左、右冠状动脉是供给心脏营养的血管,分别起源于主动脉根部的左、右主动脉窦,其大分支分布在心肌表面,小分支进入心肌经毛细血管网汇集成心脏静脉,最后形成冠状静脉窦,进入右心房。

左心房的组织结构及其周围结构

左心房是心脏的4腔之一。4个心腔的最后部分,位置最高,其前方有升主动脉和肺动脉。后方有食管和胸主动脉。左心房增大时可压迫食管。左心房向前的小锥形突出是左心耳。左心耳与二尖瓣距离很近,是二尖瓣闭式分离术常用的径路。左心耳与内侧壁的夹角内陷有左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旋支位在左心耳下缘处,切开心耳时勿伤及它,循心左耳下缘还可找到房室沟。左心房的后部较大,壁光滑,两侧有左、右肺静脉的开口,肺静脉口无瓣膜,但左心房壁肌肉伸展到肺静脉根部1~2cm,像袖套一样,起部分括约肌作用,能帮助减少心房收缩时血液的返流。左心房的上壁及下壁无特殊结构,从外科角度看,左心房比右心房更适于切开检查,其有利因素较多,除左心耳及左心房可切开外,尚可采用肺静脉入路。左心房的前下部有左心房室口,向下前方通入左心室。[1]

参考文献

  1. 什么是左心房?, 锐语梦战靖 ,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