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巨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巨倫,字孝宗,博陵安平人。幼孤。及長,歷涉經史,有文學武藝。

個人經歷

以世宗挽郎,除冀州鎮北府墨曹參軍、太尉記室參軍。

叔楷為殷州,巨倫仍為長史、北道別將。

在州陷賊,斂恤亡存,為賊所義。

葛榮聞其才名,欲用為黃門侍郎。巨倫心惡之。

至五月五日,會集官僚,令巨倫賦詩,巨倫乃曰:「五月五日時,天氣已大熱。狗便呀欲死,牛復吐出舌。」以引自晦,獲免。

未幾,潛結死士數人,夜中南走,逢賊游騎數百,俱恐不濟。

巨倫曰:「寧南死一寸,豈北生一尺也!」便欺賊曰:「吾受敕而行。」賊不信,共爇火觀敕。

火未然,巨倫手刃賊帥,餘人因與奮擊,殺傷數十人,賊乃四潰,得馬數匹而去。夜陰失道,

惟看佛塔戶而行。

到洛,朝廷嘉之,授持節、別將北討。

初,楷喪之始,巨倫收殯倉卒,事不周固;至是遂偷路改殯,並竊家口以歸。

尋授國子博士。

莊帝即位,假節、中堅將軍、東濮陽太守,假征虜將軍、別將。

時河北紛梗,人士避賊,多住郡界,歲儉飢乏,巨倫傾資贍恤,務相全濟,時類高之。 元顥[1]入洛,據郡不從。

孝莊帝還宮,行西兗州事,封漁陽縣開國男,邑二百戶,尋除光祿大夫。

三年卒,時年四十四。

個人軼事

崔巨倫曾經在殷州當過別將,殷州被葛榮帶領軍隊攻陷之後,當時葛榮聽很多人說崔巨倫是一個很有才氣並且也很有名氣的一個人。

於是就想要用崔巨倫,但是崔巨倫覺得葛榮這個人是很不靠譜的,就不想跟着葛榮干。

於是就想要及早的脫身,當時正好要過端午,葛榮就召集了很多官員,然後他想要考驗一下崔巨倫,看這個人是否是真的有才氣,於是就讓崔巨倫當場作詩。

當時崔巨倫聽到葛榮要讓自己作詩,他也知道這是葛榮在考驗自己,他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他當時就寫道:「五月五日時,天氣已大熱,狗便呀欲死,牛復吐出舌。」

這首詩確實看起來非常的接地氣,但是確實是不像一個才子寫出來的詩,崔巨倫之所以要寫的這麼差,這是他故意自己丑化自己,就是為了使得自己看起來很不厲害,這樣做可以麻痹葛榮。

當時那麼多官員聽見了崔巨倫念的這首詩,這些官員們都忍不住了,於是很多人就在那裡大笑,都以為崔巨倫的才氣不過如此而已,都以為崔巨倫只是一個十分平庸的人罷了。

之後崔巨倫在暗裡結交了一些勇士,然後在有一天的半夜裡趁着黑往南跑,在跑了一段時間之後遇到了敵兵,當時這些人都十分的害怕,有的人都想要往回走了,此時崔巨倫站了出來,他堅定的說道:「可南行一寸死,豈能北走一尺生!」這一句話就堅定了當時與他同行人的信心。

然後崔巨倫就去與敵兵說:「上面命令我們向前走。」當時敵兵的頭領正打算仔細看看崔巨倫所說的命令的時候,崔巨倫很果斷的拔劍將這個敵兵頭領給殺了,然後其他敵兵就立馬害怕的逃散了,然後崔巨倫等人就趁機趕緊逃走了。

從這個事情就可以看出崔巨倫這個人確實是非常的厲害,他懂得在適當的時候不能出風頭,如果當時葛榮要他作詩的時候,如果他真的寫出一首非常好的詩的話,那麼葛榮肯定會嚴加監視他的。

那麼他可能就沒有機會逃走了,而崔巨倫這個人還是做事非常堅定的一個人,在被敵兵發現的時候,他依然絲毫的不慌張,然後果斷的殺了敵兵的首領,然後得以逃脫,如果他當時被敵兵發現之後就跑回去的話,那麼之後就很難找到機會逃走了,由此可以看出這個人做事是很堅定的,一旦去做了就一定不退卻。

從崔巨倫我們也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比如說我們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藏拙,比如說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堅定,一旦你決定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那麼就儘量不要半途而廢

詩作品

五月五日詩

南北朝:崔巨倫

五月五日時,

天氣已大熱。

狗便呀欲死,

牛復吐出舌。

參考文獻

  1. 元顥 百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