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巨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崔巨伦,字孝宗,博陵安平人。幼孤。及长,历涉经史,有文学武艺。

个人经历

以世宗挽郎,除冀州镇北府墨曹参军、太尉记室参军。

叔楷为殷州,巨伦仍为长史、北道别将。

在州陷贼,敛恤亡存,为贼所义。

葛荣闻其才名,欲用为黄门侍郎。巨伦心恶之。

至五月五日,会集官僚,令巨伦赋诗,巨伦乃曰:“五月五日时,天气已大热。狗便呀欲死,牛复吐出舌。”以引自晦,获免。

未几,潜结死士数人,夜中南走,逢贼游骑数百,俱恐不济。

巨伦曰:“宁南死一寸,岂北生一尺也!”便欺贼曰:“吾受敕而行。”贼不信,共爇火观敕。

火未然,巨伦手刃贼帅,余人因与奋击,杀伤数十人,贼乃四溃,得马数匹而去。夜阴失道,

惟看佛塔户而行。

到洛,朝廷嘉之,授持节、别将北讨。

初,楷丧之始,巨伦收殡仓卒,事不周固;至是遂偷路改殡,并窃家口以归。

寻授国子博士。

庄帝即位,假节、中坚将军、东濮阳太守,假征虏将军、别将。

时河北纷梗,人士避贼,多住郡界,岁俭饥乏,巨伦倾资赡恤,务相全济,时类高之。 元颢[1]入洛,据郡不从。

孝庄帝还宫,行西兖州事,封渔阳县开国男,邑二百户,寻除光禄大夫。

三年卒,时年四十四。

个人轶事

崔巨伦曾经在殷州当过别将,殷州被葛荣带领军队攻陷之后,当时葛荣听很多人说崔巨伦是一个很有才气并且也很有名气的一个人。

于是就想要用崔巨伦,但是崔巨伦觉得葛荣这个人是很不靠谱的,就不想跟着葛荣干。

于是就想要及早的脱身,当时正好要过端午,葛荣就召集了很多官员,然后他想要考验一下崔巨伦,看这个人是否是真的有才气,于是就让崔巨伦当场作诗。

当时崔巨伦听到葛荣要让自己作诗,他也知道这是葛荣在考验自己,他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他当时就写道:“五月五日时,天气已大热,狗便呀欲死,牛复吐出舌。”

这首诗确实看起来非常的接地气,但是确实是不像一个才子写出来的诗,崔巨伦之所以要写的这么差,这是他故意自己丑化自己,就是为了使得自己看起来很不厉害,这样做可以麻痹葛荣。

当时那么多官员听见了崔巨伦念的这首诗,这些官员们都忍不住了,于是很多人就在那里大笑,都以为崔巨伦的才气不过如此而已,都以为崔巨伦只是一个十分平庸的人罢了。

之后崔巨伦在暗里结交了一些勇士,然后在有一天的半夜里趁着黑往南跑,在跑了一段时间之后遇到了敌兵,当时这些人都十分的害怕,有的人都想要往回走了,此时崔巨伦站了出来,他坚定的说道:“可南行一寸死,岂能北走一尺生!”这一句话就坚定了当时与他同行人的信心。

然后崔巨伦就去与敌兵说:“上面命令我们向前走。”当时敌兵的头领正打算仔细看看崔巨伦所说的命令的时候,崔巨伦很果断的拔剑将这个敌兵头领给杀了,然后其他敌兵就立马害怕的逃散了,然后崔巨伦等人就趁机赶紧逃走了。

从这个事情就可以看出崔巨伦这个人确实是非常的厉害,他懂得在适当的时候不能出风头,如果当时葛荣要他作诗的时候,如果他真的写出一首非常好的诗的话,那么葛荣肯定会严加监视他的。

那么他可能就没有机会逃走了,而崔巨伦这个人还是做事非常坚定的一个人,在被敌兵发现的时候,他依然丝毫的不慌张,然后果断的杀了敌兵的首领,然后得以逃脱,如果他当时被敌兵发现之后就跑回去的话,那么之后就很难找到机会逃走了,由此可以看出这个人做事是很坚定的,一旦去做了就一定不退却。

从崔巨伦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比如说我们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藏拙,比如说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一旦你决定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么就尽量不要半途而废

诗作品

五月五日诗

南北朝:崔巨伦

五月五日时,

天气已大热。

狗便呀欲死,

牛复吐出舌。

参考文献

  1. 元颢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