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岩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盐

中文名: 岩盐

别 名: 岩盐

化学成分: 氯化钠,晶体属等

归 类: 卤化物矿物

岩盐之都: 平顶山

见载刊物: 《化学名词》 科学出版社

公布时间: 1991年

岩盐,化学成分为氯化钠,晶体都属等轴晶系六八面体晶类的卤化物。单晶体呈立方体,在立方体晶面上常有阶梯状凹陷,集合体常呈粒状或块状。纯净的石盐无色透明,含杂质时呈浅灰、黄、红、黑等色,玻璃光泽。摩氏硬度2-2.5,比重2.1-2.2。易溶于水。味咸。熔点804摄氏度,焰色反应黄色。石盐是典型的化学沉积成因的矿物。在盐湖或潟湖中与钾石盐和石膏共生。石盐可作为食品调料和防腐剂,是重要的化工原料。[1]

简介

石盐是氯化钠的矿物,化学成分为NaCl、晶体属等轴晶系的卤化物矿物。石盐包括人们日常食用的食盐和由石盐组成的岩石,后者称为岩盐。岩盐常用以表示由石盐组成的岩石。一般石盐常用来指岩盐。因为它们都是由盐水在封闭的盆地中蒸发而形成盐矿床,因此也被称为卤化物矿物。石盐矿层一般厚几米到300多米,而在干旱地区则以盐霜的形式出现,在盐泉附近以蒸发产物出现,在火山地区以升华物产出。

石盐的晶体结构是AX型化合物的典型结构之一。阴离子位于立方晶胞的角顶和面中心,成立方最紧密堆积,阳离子则充填全部八面体空隙。两者的配位数均为6。纯净的石盐无色透明或白色,含杂质时则可染成灰、黄、红、黑等色。新鲜面呈玻璃光泽,潮解后表面呈油脂光泽。具完全的立方体解理。摩斯硬度2.5,比重2.17。易溶于水,味咸。晶形呈立方体,在立方体晶面上常有阶梯状凹陷,晶体聚集在一起成块状、粒状、钟乳状或盐华状。

因为盐是动物生活中的生理必需品,所以它是早期人类第一批寻找和交换的矿物之一。人类的食用在从前是岩盐最主要的和唯一大宗用途。而今天和工业用途相比,这只是比较少的了。石盐已是化学工业大宗的原料,它是民用和工业上无数的产品要用的钠和氯的来源。大量的石盐还用于食品加工工业。海水溶解有大约3% 的氯化钠,人们有目的地使海水蒸发来获取石盐。但是在整个地质过程中,海水由于自然原因而蒸发,石盐作为一种沉积岩覆盖着地球表面的广大地区。它是最丰富的蒸发岩,在海水中沉淀的顺序上,是在石膏和硬石膏的后面,因此,常常在石盐之下找到石膏和硬石膏。有些地方石盐不纯,和石盐互层还有其他沉淀矿物,方解石和钾盐以及砂子和粘土。有75 个以上国家大量开采石盐。如果石盐层在地下不深处,就挖竖井达到石盐层,用地下开矿的方法开采。然而有一种简单的萃取法,用水泵把水打到含盐层,然后把卤水用泵抽到地表,蒸发卤水来提取石盐。今天大约有1/3 的石盐是由海水在人工盐池(又叫盐田)中蒸发提取的。海水引入盐池后,由太阳加热蒸发直到盐沉淀为止。虽然最常见的石盐是层状的矿床,但是找到很好的立方体,并有立方体解理,这种晶体的习性和具有咸味的特点,使这个矿物是很容易鉴定的。

由来

由古代海水或者湖水干涸之后,经过复杂的地质运动,在地壳中沉淀成层而形成,

理化特征

化学成分:NaCl

理论化学组成(wB%) :Na 39. 34,Cl 60. 66。常含有杂质和多种机械混入物,如Br、Rb、Cs、Sr及卤水、气泡、粘土和其它盐类矿物。

化学分类:卤化物

化学性质:易潮解且易溶于水

集合体型态:粒状、块状

硬度:2-2.5

解理/断口:立方体解理,{001}解理:完全;贝壳状断口

光泽:玻璃或油脂

颜色:质纯者成白色或无色,含杂质时,则呈粉红、黄、蓝、橙黄、紫等颜色

条痕:白色

比重:2.1-2.2

其他:(1)透明至半透明(2)燃烧火焰呈黄色(3)具咸味(4)常有凹陷晶面(漏斗晶体)(5)部分具荧光特性(6)具弱导电性和极高的热导性(7)在0℃时溶解度35.7%;100℃时溶解度39.8%(8)熔点804℃。

产状与产地

石盐是典型的化学沉积成因的矿物,在干燥炎热气候条件下常沉积于各个地质年代的盐湖和海滨浅水泻湖中,与钾盐、光卤石、杂卤石、石膏、硬石膏、芒硝等共生或伴生。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河南平顶山叶县(中国岩盐之都)、青海、江苏淮安、四川、湖北应城、江西都有大规模石盐矿床,以柴达木盆地、河南平顶山叶县最为有名。中国青海现代盐湖中有些石盐呈球珠状,特称珍珠盐。河南叶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南,盐田展布面积400余平方公里,远景资源储量达3300亿吨,作为一个以县域为单位的资源开发区,目前探明储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集合体呈块状、粒状、钟乳状或盐华状。世界上大型矿床还见于美国东北部萨莱纳盆地、中部二叠纪盆地和墨西哥湾沿海地区,中亚的费尔干钠盆地,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地区等。

重要产地有:

(1)中国大陆河南平顶山叶县(中国岩盐之都)、西藏、江苏地区;台湾嘉义、台南滨海一带

(2)英国的 Cheshire

(3)德国 Saxony 的Stassfurt;Leopoldshall;Heringen-Werra

(4)加拿大Ontario的Bruce,Huron和Lambton等地

(5)美国New York的Retsof ;Louisiana和Texas两州,以及墨西哥湾内

(6)意大利Sicily

(7)西班牙的Barcelona

(8)法国Alsace的Wittolshein;Landes;Lorraine

(9)波兰Galicia的Kalusz、Bochnia 和Wieliczka

(10)巴基斯坦的Salt Range

主要用途

盐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在工农业及其他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石盐除加工成精盐可供食用外,还是化学工业最基本的原料之一,被誉为“化学工业之母”。石盐经干燥、电解可制取金属钠和氯气。金属钠在无机工业中可作为制取钠化合物的原料,在冶金工业中用于还原钛、锆等的化合物,在炼油工业中又是良好的脱硫剂…….氯气用于生产次氯酸钠、三氯化铝、三氯化铁等无机化工产品,还可用于生产氯乙酸、一氯代苯等有机氯化物。盐卤水经提纯、电解,加水分解后,可生产烧碱、纯碱等用途非常广泛的化工产品。石盐也用于生产人工海水和电化学蚀剂、刻蚀铝箔和转变冰点、公路路面的冬季保护等。用于溶解开采法或水冶金法提取金属矿体边界的有用金属等。据统计,在工农业中应用的盐及其衍生物约有15000种之多,可见,石盐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

鉴定特征

(1)具立方体的晶形和解理

(2)易溶于水

(3)具咸味

(4)白色条痕

(5)硬度低

(6)常有凹陷晶面

(7)透明或半透明

中国发现

2010年1月13日,河北省近日发现千亿吨巨大盐矿资源,仅先期勘探到的100亿吨储量就可开采600年以上。此盐矿位于河北省邢台宁晋县城东部400公里范围内,盐层埋藏深度约2600米,盐层厚度100—300米,预测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并且品位优良,是我国中东部地区罕见的特大岩盐矿藏。勘探资料表明,这个盐矿先期勘探的40多平方公里储量就达到100亿吨,可开采600年以上。

另外,陕西榆林地区预测储量6万亿吨,约占全国总储量50%, 其潜在价值达33万亿元。探明储量8854亿吨,主要分布在榆林、米脂,绥德、佳县、吴堡等地。

江苏省淮安市岩盐资源探明储量1350亿吨(不包括洪泽湖底),居世界首位,且品位高、埋藏浅、品质优,盐层厚度达100米-200米,卤水浓度在300克/立升~320克/立升之间,适宜大规模开发利用。

盐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调味料

盐的历史要追溯到史前时代。很可能一次偶然的机会,生活在海边和盐湖边的先民,在被晒干的土地上首先发现了这种白花花的晶体。

(Great Salt Lake, 美国犹他州)

不管你信不信,早在 8000 年前,已经有古人使用食盐的记录了。那时,位于罗马尼亚的 Cucuteni–Trypillia 文化已经出现了“把泉水蒸发可以制得食盐”的记载。

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也有一个同样古老的地方:山西运城。在那里,当地人把盐湖里的水晒干制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产业化了。

(运城盐湖, 中国山西省,盐湖的颜色是湖里嗜盐微生物繁殖所致)

在历史上,很长的时间里,盐都是作为硬通货的状态存在的,它在古代的重要性堪比今天的石油。盛产食盐的地方通常能很容易地发展成区域性的商业中心。

就连英语中的“薪水(Salary)”一词,都是由拉丁语中的“盐”发展而来的。因为那时候给工人不用发工资,发盐就可以了。

为什么盐对于人类如此的重要?

食盐:古代的冷链

其实,盐不仅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调味料,也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防腐剂”。

随着生产力的提高,远古的人类终于可以不用“看天吃饭”,食物也终于有了富余。但,如何储存这些富余的食物,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

食物和真金白银不同,新鲜的食物,放不了多久就会腐坏。直到有人发明了一种全新的保存食物的方法:腌制。

(各种不同的腌制肉类)

我们今天知道,食物变质是因为食物里的微生物大量繁殖,而高盐的环境是不利于微生物繁殖的,极高的盐分甚至可以杀死食物中的微生物。古人当然不懂这个,但他们知道,“腌制过的食物,可以保存很久”。

这就使得食物的长途运输变为了可能。

随着远距离食品贸易的兴起,各个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人类文明就这样发展了起来。

我们现在有冷链物流,可以通过低温的方式来保存、运输食物。而在古代,盐的作用就相当于冷链。

岩盐、井盐、海盐、湖盐

盐在自然界无处不在。人们很早就发现,从海里,盐湖里,盐井里和盐矿里,都能够开采出食盐。

在盐矿里的盐通常埋得比较深,需要通过挖竖井的方式才能到达。但有些盐湖蒸发干之后,也会形成地表的盐层。

(Salar de Uyuni,玻利维亚)

找到岩盐层后,可以直接通过采矿的方式获取,也可以往地下泵水,让岩盐层在水中充分溶解,再把卤水收集起来蒸干。这两种方式开采的食盐,我们都叫它“岩盐”。

(雷阿尔蒙特盐矿,意大利西西里岛)

在偶然的情况下,恰巧有地下水或者地下暗河从盐矿间流过,这些水就会充分吸收盐分,成为天然的卤水。直接挖井收集这些卤水,就可以开采食盐了。这样的食盐,我们叫它“井盐”。

(啊!大海!都是盐。)

茫茫的大海,是盐储量最丰富的地方。虽然海水很咸,但它的盐含量相对于开采食盐来说,还是太低了。所以,如果想开采海盐,首先得想办法把海水浓缩。怎么浓缩呢?宋代词人柳永曾经用诗句描述过当时人们开采海盐的大致过程:

煮海之民何所营,妇无蚕织夫无耕。

衣食之源太寥落,牢盆煮就汝轮征。

年年春夏潮盈浦,潮退刮泥成岛屿。

风干日曝咸味加,始灌潮波塯成卤。

可见,当时的技术是在海水退潮时,刮起浸透卤水的泥浆,垒成盐墩,通过日晒的方式从中提取出卤水,再通过“煮”的方式蒸干水分,制得食盐。

现在制海盐的方法当然不用这么麻烦了,因为我们可以直接先挖好一块一块的盐田,将海水通过潮汐来导入到盐田里,经过阳光的曝晒,卤水逐渐被浓缩,达到饱和时将卤水转入结晶池中,让它自然结晶就好。这样制出的食盐我们叫它“日晒盐”。

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人们没有那么幸运,太阳入射角太低,它的能量不足以制取日晒盐。不过,他们也有他们的办法:将海水冷冻。

海水冷冻后,结成的冰是盐度很低的。把冰去除后,剩下的就是富含盐分的卤水啦。通过这种方法制得的食盐,叫做“冷冻盐”。

从盐湖中获得食盐是比较容易的,因为盐湖中的盐含量通常都非常高,它本身就相当于卤水池了。直接通过日晒的方法,就能提取出白花花的食盐啦。从盐湖里开采出的盐,我们把它称作“湖盐”。

总结一下,食盐从开采来源来分,可以分为岩盐、井盐、海盐和湖盐这四种。而开采海盐的过程,由于浓缩方法的不同还可以分为日晒盐、冷冻盐。

为什么要吃精制盐?

从这些地方开采出的盐,我们把它称作“粗盐”。它或多或少还含有一定的杂质,有些杂质可能对身体有害,是不推荐直接食用的。要想制得“能够在超市买到”的食盐,需要经过精制的过程。

(海盐中的日晒盐除外,日晒盐对人体有害的杂质比较少,如果能达到国家食用盐标准 GB2721-2015 就可以直接食用)

精制的方法有很多种,有真空蒸发法,机械热压缩蒸发法,粉碎洗涤干燥法等。它们的工艺比较复杂,但主要的目的就是把杂质去掉,提高食盐中氯化钠的纯度。 根据国家标准,只有氯化钠的纯度达到 97% 以上,这种产品才可以被称为“食用盐”来销售。

目前有很多人都会觉得粗盐会比精制盐更健康,因为其中含有很多别的矿物质。实际上,粗盐虽然含有别的矿物质,但平时我们在做菜时并不会加太多的盐,我们多摄取的那些矿物质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但粗盐中那些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健康问题却是不可以忽略的,比如说,如果粗盐中氯化钡较多,吃进去甚至可能会引发急性中毒。

不同来源的食盐,有区别吗?

有些嗅觉灵敏的人,能品出海盐、岩盐、湖盐等不同来源的盐的差异。

这是很科学的事情,不是玄学。食用盐虽然 97% 都是氯化钠,但剩下 3% 的杂质,可能会提供一些特殊的风味。所以海盐吃起来可能会有“大海的感觉”,而岩盐也会有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风味,这都是那 3% 的“杂质”的作用。

有些人总觉得不同的盐咸度不一样。其实,精制盐中氯化钠含量都超过了 97%,很难有太大区别。但“咸度”这种东西是主观感觉,跟很多因素都有关系。

第一是盐颗粒的大小和形状(没想到吧)。对。这是因为人的味蕾只会对水里溶解的化学物质起反应。而颗粒小的食盐溶解速度更快,这就造成了它对味蕾的刺激更强。

所以现在有公司研制出了“纳米食盐”,号称将食盐颗粒减小到了纳米尺度。于是将它洒在薯片等食物上时,只需要一点点就能达到很强的咸味,以此来控制食物中的钠含量。与此相似,改变食盐颗粒的形状,使其变成钻石形,也能有效增加咸度——嘉吉公司已经在这么干了。

如果用钻石型结构的食盐,就可以少用 75%的盐!

要注意的是,这一条仅仅指把食盐“直接拿来尝”的咸度。如果食盐完全溶解了,那不管颗粒大或者小,都没任何区别了。所以考察“做到菜里”的咸度的话,那颗粒大小不会造成多大区别。

第二是菜中的其他味道。在烹饪科学中,适量的酸味可以提升咸味,适量的鲜味也可以提升咸味。之前下厨房有一个“魔法盐”配方,号称可以用一半的盐实现原有的咸度。其实就是往盐中加入了一些干香菇,虾米等鲜味很强的物质,再一起磨碎。鲜味和咸味混合后,各自的味道都可以得到加强(当然结果可能没有2倍这么夸张)

第三就是人舌头本身的不确定性了。同一种东西,上午尝和下午尝,味道可能就会不太一样;心情好的时候和心情不好的时候,味道也有可能不一样。所以,在食品科学中,感官实验一定要有参照样,没有参照,就什么问题都说明不了。

盐与健康

钠是人体必备的矿物质,所以适量食盐的摄入对于人体是必须的。特别是大量出汗盐分流失的时候,需要补充必要的盐分,否则会引起电解质紊乱。

这个“必要的盐分”是多少呢?在综合各种大数据研究后,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每天摄取 5g 食盐(2克钠),对于身体正常工作来说就足够了。这是理想摄入量,也是营养成分表中“营养素参考值”的来源。

而盐分摄取的上限不能超过每天 6g,否则对健康反而有不利影响。比如,可能会增大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特别是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高盐饮食会显著加重症状。

每天摄取 5g 食盐,比较直观地来看,就是每天吃的盐加起来不能超过一小勺。这还包括酱油里的盐和菜里本身就有的盐。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根本就相当于什么都没吃啊!根据调查,中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日每人盐摄入量为 12g。对,你没看错,就是上限的 2 倍。

这还是平均值,要知道,有多少喜爱清淡的,就有多少重口味的。重口味的人每天摄入食盐得超标多少倍,简直无法想象。

“盐吃多少算超标?”

1-3 岁:每天 2.5g;

4-8 岁:每天 3.5g

9-13 岁:每天 5g;

14 岁及以上:每天 5.75g

所以,大家以后要尽量注意,避免摄入过多的食盐。清淡饮食,从我做起。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