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克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尼克斯 - 黑夜女神  

基本简介

  尼克斯(希腊文:Νύξ,英文:Nyx),罗马又称诺克斯(Nox),是希腊神话中的黑夜女神,为五大创世神之一,在三位夜之女神中为夜的本体,与哥哥厄瑞玻斯一同诞生于卡俄斯之中。倪克斯不仅神位崇高,是希腊神话中为数不多拥有强大力量的可怕神灵之一,具有同时制约凡人和神只的强大力量的神。

  在俄耳甫斯神谱《圣辞》中,倪克斯被视作三相女神,同时拥有三种不同的身份,她可以是必然定数女神-阿南刻(Ananke),也可以是自然法则女神-阿德剌斯忒亚(Adrasteia)以及因果命运女神-赫玛墨涅(Heimarmene)。

  尼克斯是有天光、白昼、梦、死亡、睡眠、命运、痛苦、衰老、复仇等具有象征意义的神只。

神谱子嗣

神谱

  在赫西俄德的《神谱》中,她是混沌之神-卡俄斯的女儿,是一位身披黑衣的女神。她与自己的哥哥厄瑞玻斯(黑暗)生下了埃忒耳(太空)和赫墨拉(白昼),然后她自己又生育了摩墨斯(嘲笑)、波诺斯(辛劳)、摩罗斯(命数)、塔纳托斯(死亡)、许普诺斯(睡眠)、奥涅伊洛斯(梦),以及赫斯珀里得斯(黄昏)、克厉(幽冥使者)、命运三女神、涅墨西斯(复仇)、阿帕忒(欺骗)、菲罗忒斯(友谊)、革剌斯(年岁)以及厄里斯(不和)。

子嗣

  黑夜女神,卡俄斯之女。死神达纳都斯(thanatus)和睡神修普诺斯(Hypnus)之母。五大创世神之一,厄瑞波斯诞生后在大地(该亚)之上诞生。黑夜的化身和本体,她是一位古老而强大的神坻,她不但同他哥哥生了三个孩子外还独自一人生了一大批神:

达纳都斯(Thanatos):死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子。

修普诺斯(Hypnus):睡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子。

埃忒尔(Aether):太空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子。

赫墨拉(Hemera):白昼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女。

卡戎(Charon):冥河渡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子。

厄里斯(Eris):不和之女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女,最喜挑起不和,最著名的成就是挑起了"特洛伊之战"。

莫伊莱(Moerae):命运三女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女。

克罗托(Clotho)纺织生命之线,

拉刻西斯(Lachesis)决定生命之线的长度,

阿特洛波斯(Atropos)切断生命之线。

摩洛斯(Morus):厄神、命数神;尼克斯之子。

刻瑞斯(Ceres):鬼神;尼克斯众女儿。

摩墨斯(Momus):嘲神;尼克斯之子

卡尔(Ker):破坏毁灭神;尼克斯之子

俄匊斯(Oizys):悲哀、忧伤之神;尼克斯之子

涅墨西斯(Nemesis):义愤报应女神;尼克斯之女

阿帕忒(Apate):骗神;尼克斯之女

菲罗忒斯(Philotes):淫神(性欲淫乱之神);尼克斯之女

革剌斯(Geras):年龄之神;尼克斯之女

卡喀亚(Cacia):恶德女神;尼克斯之女

欧律诺摩斯(Eurynomus):腐烂之神;尼克斯之子

俄尼里伊(Onirii):梦神;尼克斯与修普诺斯诸子,他们共3000位,是所有梦的化生。

角色背景

倪克斯(古希腊语:Νύξ,英语:Nyx)从卡俄斯中诞生出了该亚、塔耳塔洛斯、厄瑞玻斯、倪克斯和厄洛斯。她和厄瑞玻斯生下了埃忒耳、赫墨拉(见赫西俄德《神谱》), 也有神话说赫斯珀里得斯,许普诺斯,塔那托斯,摩伊赖,革剌斯,斯堤克斯 ,卡戎(说法见Juvenal 3.267; Eustathius on Homer 1666) 也是他们所生。

在古典艺术造型中,倪克斯是穿黑色星花纱衣的少妇,怀抱幼年的睡神或死神,在每天傍晚乘黑马拉的车飞上天穹。

荷马在《伊利亚特》中提到,唯有"降服一切的"倪克斯让天父宙斯心生敬重。(但在《神谱》 中说宙斯同样敬重赫卡忒和赫拉克勒斯)由于赫拉想害死离开特洛亚经海上返回的赫拉克勒斯,为了不让宙斯发现,她让许普诺斯使宙斯睡着了,宙斯醒来后得知赫拉克勒斯被刮至科斯岛,盛怒之下将赫拉用镣铐挂在奥林波斯山上并将许普诺斯扔下奥林波斯上。他还不解气,扬言要将许普诺斯打入塔耳塔洛斯。许普诺斯只得躲进自己母亲倪克斯的袍子里让宙斯找不到,且宙斯由于对倪克斯的敬重,也就此作罢 。

在俄耳甫斯密教的古神谱中,倪克斯是最初的本原。在《圣辞》的俄耳甫斯神谱中,倪克斯同时具备三种身份(三相身),法涅斯的母亲--必然定数女神阿刻南、妻子--自然法则女神阿德剌斯忒亚和女儿--因果命运女神赫玛耳墨涅,而实际上法涅斯是由厄洛斯演化而来,而在古版本中,厄洛斯通常都是倪克斯(有时与阿佛洛狄忒混同)之子。在秘教中,还被当作克洛诺斯的养母 。

倪克斯与厄瑞玻斯结合,生下高空或天光埃忒耳和白昼女神赫墨拉。 她还独自生下了一大批危害世人的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