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对鸥舫雁尚待春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2年12月3日 (六) 20:01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 《'''对鸥舫雁尚待春来'''》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定都北京后第四位…”)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对鸥舫雁尚待春来》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1]。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实际行使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

对鸥舫雁尚待春来

清朝文化

清朝皇帝中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和功绩当以乾隆帝为最。在他统治期间,各种官修书籍达100余种,完成了顺治朝开始编撰的《明史》和康熙下令开始编写的《大清一统志》,他又令臣下编成《续文献通考》《皇朝文献通考》《大清会典》。除了这些历史、制度方面的著作外,其他类别的著作,著名的有文字音韵《清文鉴》、文学《唐宋诗醇》、地理《大清一统志》、农家《授时统考》、医学《医宗金鉴》、天文历法《历象考成后编》等重要文献。此外还命令将内府珍藏编成《石渠宝笈》[2]《西清古鉴》等。

图书编撰方面的最大成就是乾隆帝亲自倡导并编成了大型文献丛书《四库全书》。整套书收录了从先秦到清乾隆前大部的重要古籍,涵盖了古代中国几乎所有学术领域。整套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44类,还有日本、朝鲜越南、印度以及来华欧洲传教士的一些著作,为后代学者研究中国古代文化提供了较完善的文献资料。但同时,与清乾隆年间编纂《四库全书》相伴的,是一场禁毁图书的浩劫。凡被清朝统治者认为违悖伦理纲常、不合义理名教、讥贬满族先世、危及皇朝统治地位的,均在禁毁之列。20年间,这些“违碍”之书或被全毁,或被抽毁,被毁书籍近3000种,达10万部以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