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寄豫章公·密云不雨卧乌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寄豫章公·密云不雨卧乌龙》是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陈师道作品之一。

陈师道有《后山诗话》,提出"诗文宁拙毋巧,宁朴毋华,宁粗毋弱,宁僻毋俗",依然和黄庭坚[1]的主张一脉相通。

寄豫章公·密云不雨卧乌龙

作者简介

陈师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无己,号后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人, 三司盐铁副使陈洎之孙,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苏门六君子"之一,江西诗派[2]重要作家。

元佑初年,苏轼荐其文行,起为徐州教授,历仕太学博士、颍州教授、秘书省正字。一生安贫乐道,闭门苦吟,有"闭门觅句陈无己"之称。陈师道亦能作词,其词风格与诗相近,以拗峭惊警见长。但其诗、词存在着内容狭窄、词意艰涩之病。

建中靖国元年十二月廿九(1102年1月19日)去世,年四十九。

诗歌成就

诗歌创作上。他自己说:"于诗初无诗法。"后见黄庭坚诗,爱不释手,把自己过去的诗稿一起烧掉,从黄学习,两人互相推重。江西诗派把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列为"三宗",其实陈师道只是在一段时期内学习过黄庭坚的诗风,其后就发现黄庭坚"过于出奇,不如杜之遇物而奇也"(《后山诗话》),因而致力于学杜。对于他学杜甫所达到的境界,黄庭坚也表示钦佩,曾对王云说,陈师道"其作文深知古人之关键,其作诗深得老杜之句法,今之诗人不能当也"(王云《题后山集》)。方回的《瀛奎律髓》有"一祖三宗"之说,即以杜甫为祖,三宗便是黄庭坚、陈师道和陈与义。方回并说:"老杜诗为唐诗之冠,黄、陈诗为宋诗[3]之冠。"

视频

寄豫章公·密云不雨卧乌龙 相关视频

书法欣赏 行书 陈师道《十七日观潮》漫漫平沙走白虹 瑶台失手玉杯空
“一代风流尽”是哪位丞相病逝之后陈师道写的挽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