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寵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寵妃

來自 快資訊網 的圖片

寵妃 四幕歌劇,據意大利當時的劇作家巴屈拉爾,達爾諾的同名戲劇腳本改編。羅葉爾與魏茨合作編劇,唐尼采蒂譜曲,1840年 12月2日在巴黎歌劇院首次公演。大家對聲樂部分的旋律之美相當滿足。自前世紀開始,就從南歐傳到東歐、北美、中南美和澳洲,盛演不衰。曲題Farorita可譯成《寵妃》或《愛妾》,指的是受國王特別寵愛嬪妃,但不曾成為王后[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寵妃 [2]

國家 意大利

作者 巴屈拉爾

演出時間 1840年12月2日

劇情簡介

故事描寫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亞地方有一座聖傑克摩修道院,修道士費南多愛上了一位(萊奧奈島上阿爾豐索)國王的愛妾雷昂諾拉。當費南多知道雷昂諾拉有其高貴身份後,決心從軍而力爭取得功勳,爭取到名譽地位後再向她求婚。後來,費南多實現了他的夢想,他指揮西班牙軍擊敗了摩爾人,國王因此而為他準備了慶功宴會。雷昂諾拉為費南多的功勳而高興,又怕他了解她與國王的關係,這時費南多給雷昂諾拉的情書被國王發現,國王大怒,而教皇的使者卻責備他與雷昂諾拉的這種關係,並宣布如不驅逐雷昂諾拉,教會就會把他革出教門。國王迫於教會壓力,答應了費南多要娶雷昂諾拉為妻的要求,而直到這時,費南多才偶然得知,雷昂諾拉原來是國王的寵姬。他勃然大怒說:"原來是國王的情人",把國王授予的勳章扔掉,把劍折斷,斜眼看了一眼雷昂諾拉,就離開皇宮,回到了修道院。最後,雷昂諾拉找到費南多,她向他講述自己的不幸遭遇,請求得到他的寬恕,費南多被深深感動,原諒了她,與她和解,可為時已晚,雷昂諾拉在心力交瘁之下,已在他懷中幸福地升天而去。

演奏時間

序曲:6分 第一幕:27分 第二幕:27分第三幕:34分 第四幕:3 7分

劇中人物

國王阿爾豐索十一世 男中音

雷昂諾拉 寵妃 女中音

加斯帕羅 軍官 男高音

費南多 軍官 男高音

伊涅茲 雷昂諾拉的侍女 女高音

巴爾塔莎 修道院副院長 女低音

軍官、士兵、婦女、僕從、修士、朝臣等。

時間:1340年。地點: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亞王國

劇幕信息

第一幕第一場:修道院中

聖傑克摩修道院中,一位見習修士費南多見識超人,熱心服務,因此大家都認為他可能是未來的副院長。但是,這位見習修士忽然看見一位美麗女人的幻象,他雖然不認識她,卻愛上了她,而且發現美人也愛上了自己。見習修士將這種奇異的愛情告訴他最好的朋友―現在擔任副院長的巴爾塔莎。副院長巴爾塔莎追問其姓名(二重唱),費南多隻形容她是"可愛的光,慈祥的安慰"副院長當即警告他,慎防人世間的引誘和陷阱。他向副院長巴爾塔莎描繪着他的夢裡情人,唱起了詠嘆調《童貞女,上帝的安琪兒》。巴爾塔莎見費南多入魔已深,無可挽回。只好解除他在修道院的職務,聽其自由行動。

第二幕:國王御花園

離開了修道院的費南多,決定投效皇家陸軍。當他進入國王御花園內,妃子們很殷勤地招待他。在這些皇妃之中,他發現了他夢幻中的愛人,她的名字叫做雷昂諾拉。雷昂諾拉的侍伊涅茲女斯唱《美麗的光輝》,伊涅茲和雷昂諾拉的隨從們合唱《請神力保護,使島上充滿和平和愛》。這時當費南多乘坐的船行近時,所有的婦女合唱:《啊!和煦的薰風》!之後,費南多與雷昂諾拉唱二重唱《啊!親愛的人》。她雖然向費南多表示了愛情,但是她要求他馬上離開。她甚至不願將自己的名字身份告訴他,因為她是國王的寵姬,她唯恐費南多如果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而輕視自己。當費爾南多要求與她結婚時,她給他一封信,要他發誓與自己分離,費南多非常驚訝。這時伊涅茲宣布"國王駕到",雷昂諾拉慌忙離去。費南多猜測她的身份,唱詠嘆調,決定要在戰爭中立功,這樣即可以贏取皇上的恩寵,又可接近心愛的情人。以戰爭歌曲作結束:《美名啊!你的聲音給我激勵》。

第三幕,宮廷大廳。

國王表達他對雷昂諾拉的愛,唱詠嘆調《來吧,萊昂諾拉》。萊昂諾拉向國王哭訴,說她自己並不快樂,因為她是國王見不得人的妃子,兩人的二重唱《當我離開出生之家時》,雷昂諾拉要求國王,給她一些假期。加斯帕羅軍官把費南多給雷昂諾拉的情書交給國王,說雷昂諾拉有越軌行為,雷昂諾拉譴責國王拒不說出情人的名字。最後她當着朝廷大臣面前,對國王表示反抗。此時王后的父親修道院長巴爾塔莎責備國王為什麼輕蔑他的女兒,而迷戀卑微的萊昂諾拉,唱《啊,擔心復仇之神的憤怒 吧》,國王憤怒,宮廷陷入一片混亂。

費南多以凱旋的將軍回國,國王問他要什麼樣的嘉獎,費南多請求國王把雷昂諾拉賜給自己。國王意識到雷昂諾拉的心已離開他,就抑制住自己的內心震盪,拒絕了費南多的請求。這時,修道院副院長也從教皇那裡攜來一封信,說是:"假如國王不將雷昂諾拉賜給費南多,便有被逐出教會的危險;茲特給予該王一天時間,請慎重考慮。"這是一首是副院長對國王有力的譴責:"不要惹怒上帝發脾氣"!

迫於教會壓力國王答應了費爾南多的請求。他告訴青年軍官說,願將雷昂諾拉賜給他為妻。此時有一支詠嘆調;《您這朵可愛的花》。青年軍官費南多雖然感到高興,雷昂諾拉抑制不住內心歡樂唱《親愛的費南多》,但又沉浸在自己曾是國王寵姬的悲哀中,唱《天上已記下我的苦惱》。她認為:除非她把她與國王的關係明告未來的夫君,否則將會影響他們將來的幸福與快樂。雷昂諾拉為向費爾南多說明自己的身份,請伊涅茲代勞,但國王讓加斯帕羅逮捕了伊涅茲。

宮廷舉行完慶典儀式,又舉行費爾南多與萊昂諾拉的婚禮。此時巴爾塔莎當眾宣布,雷昂諾拉曾是國王的寵姬。國王以悲痛的心情唱《啊,怎麼變成這樣》,費南多憤怒地以劍斬碎了勳章,舉劍直逼國王。國王也因屈辱而震怒,巴爾塔莎極力要費爾南多鎮靜,一片混亂。

第四幕,修道院廳內 。

費南多回到修道院裡,準備接任副院長之職。院長和神父們唱道:"看華麗的天體中,那燦爛的星斗,純潔莊嚴而優美"。巴爾塔莎的女兒曾是王后現已葬在修道院中,他很悲痛地告訴費南多,他一定要對國王復仇。費南多邊想雷昂諾拉,邊唱詠嘆調《親切的身影》。雷昂諾拉打扮成修女,拖着病體,也來到這裡,她是來祈求費南多寬恕的。從聖堂傳來悲嘆王后去世的禱告歌聲。費南多發現是雷昂諾拉,唱《請馬上離開此地》,不讓她"玷污聖地"。雷昂諾拉聽到費南多的聲音,恐懼地想逃離,終於昏倒。

已奄奄一息的雷昂諾拉,說明她前來是為了說明真實情況,在死之前希望獲得費南多的寬恕。她唱《神一般慈悲的你》,費南多被感動,終於原諒了她,要與她拋棄一切而逃亡。但雷昂諾拉氣已盡,在費南多守護下離開人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