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蘊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蘊樓,位於紫禁城西南、武英殿以西,原是古物陳列所的文物庫房。現為故宮博物院[1]院史館。

歷史

寶蘊樓位於武英殿建築群以西,二者隔南北流向的內金水河相望。寶蘊樓的所在地,原為咸安宮[2]

紫禁城內最早的咸安宮,即後來的壽安宮,今為故宮博物院圖書館所在地,位於內廷外西路壽康宮以北,英華殿以南。此宮始建於明朝,初名「咸熙宮」,明朝嘉靖四年(1525年)改稱咸安宮。明朝時,客氏曾住咸安宮。《天啟宮詞》載,「客氏每日清晨入乾清暖閣侍帝,甲夜後回咸安宮。」「客氏體肥,夏熱畏日,於咸安宮起大涼棚,上復賜冰不絕。」《酌中志》載,客氏「天啟元年後,改住咸安宮,各衙門答應錢糧比御前更吃緊,夏則大涼棚貯水無算也,冬則大地炕貯無量也,其驕奢僭越真日異而月不同。」

清朝初年沿用明制,仍稱咸安宮。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加以改建。康熙四十七年九月(1708年),康熙帝廢太子允礽,將其禁錮於咸安宮。允礽復立後,康熙五十一年十月初一日(1712年),康熙帝再度下旨廢太子允礽,仍禁錮於咸安宮,直到允礽雍正二年十二月在此病逝。雍正六年(1728年)奉旨:「咸安宮見在空閒,著設立官學。」此即咸安宮官學,是清朝內務府在宮內為三旗子弟及景山官學中的優秀學生開設的官學。《欽定內務府現行則例》載,「雍正六年十一月奉旨:咸安宮內房屋現在空閒、看景山官學學生功課未專,於內府佐領管領下幼童及官學生內,選其俊秀者五六十名或百餘名,委派翰林等,即著住居咸安宮教習。」昭槤《嘯亭雜錄》載:「雍正中,設八旗官學,凡三品,設咸安宮官學在西華門內,擇八旗子弟之尤俊者,充補學弟子⋯⋯其教習皆用進士,或參用舉人,非舊制也。」這段記載弄錯了咸安宮官學最初設立的地點。雍正七年,咸安宮內修理讀書房三所。

乾隆十六年(1751年),咸安宮官學遷出。同年,乾隆帝為慶賀皇太后六十壽辰,將該宮修葺後改稱「壽安宮」,此後成為皇太后、妃等居住之所。

移出的咸安宮官學遷至西華門內、武英殿以西的尚衣監。後來,由於尚衣監年久失修,房屋傾圯,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在尚衣監舊址偏西為咸安宮官學新建校舍,有門三間,門內有一座影壁,內有三進院,每進院正房三間,東西廂房各三間,共有房二十七間。新建的校舍依咸安宮官學的名稱仍命名為「咸安宮」。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占用咸安宮後兩層殿的文穎館被火災焚毀,此後未重建。咸安宮主體的三進院落僅剩下最南端的第一進院落,即咸安門、咸安宮、東西配殿,其中咸安宮面闊五間,東西配殿面闊三間。1912年,咸安宮遭火災焚毀。

咸安宮既是咸安門內第一進大殿的殿名,又是整個建築群的總稱。咸安宮建築群中,咸安宮的東、西配殿,設有尚衣監;咸安宮的後殿是實錄館;此外還設有三通館、文穎館;咸安宮以西為器皿庫、咸安宮官學、蒙古官學。這些建築現在均已無存。

視頻

寶蘊樓 相關視頻

故宮寶蘊樓介紹
寶蘊樓作為故宮院史展廳開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