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铭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铭黄(1877-1940),女,广东番禺人,祖籍是江浙人。幼时曾读家塾,好学,从小就喜欢女红,善于刺绣,所绣的花鸟鱼虫,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人物生平

1905年,广东省工艺局聘画家高剑父任宾华艺术学校校长时,设绘画、刺绣、雕刻等习艺班,由于宋铭黄刺绣手艺高,被介绍到广州河南洁芳女校担任刺绣科教员,该校又设滨华绣品陈列馆,陈列广绣精品,其中的孔子立像精致无比,不见针眼,形象栩栩如生。起初她受聘教师只是为了稍微改变一下沉闷寂寞的生活,并没有料到洁芳女校为她打开了接触新事物、新思想的窗口,而且成为了她一生的转折点。共同的革命理想和革命行动,使高剑父与宋铭黄逐渐产生了感情。 1913年,北伐军回到广东解散后,宋铭黄与高剑父在上海结婚,成为了革命伴侣。宋铭黄与高剑父结婚,可谓志同道合,志趣相投,一位是刺绣高手,一位是著名画家,艺术上可以互相切磋。同年,孙中山讨伐袁世凯"二次革命"失败,宋铭黄与高剑父一起逃亡澳门,仍积极策划讨袁活动。以后宋铭黄随高剑父赴上海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开办"上海女子刺绣院",她常以高剑父作的花鸟画制成刺绣画,并在高剑父的指导下,改进刺绣工艺,改进刺绣针法,被誉为"改革刺绣工艺的范本",绣出大批精美的作品,宋铭黄后来成为了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广绣代表人物之一。

1921年,她的刺绣作品在广东省第一届美术展览会展出,获得极高评价,被认为是改革刺绣艺术的范本。上世纪三十年代,曾在高剑父创办的"春睡画院"举办的画展上展出"野寺临江"、"淡月梨花"等佳作。

宋铭黄由于长期劳累奔波,患了肺结核,医治无效,于1940年在香港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