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宇陀·云丹贡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宇陀·云丹贡布(708—835年)是吐蕃王朝最杰出的医学家。曾担任过赞普的御医,是藏医学理论体系的奠基人。 著名藏医学家。又称老宇陀。西藏堆龙德庆地方人。藏医世家出身。其前辈多为藏王的保健医生。 少年时,即对医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青年时曾多次周游祖国内地及邻近国家,学习医学,并带回一些医学著作。于8世纪末完成藏医巨著《四部医典》,为藏医学的最终形成奠定子坚实的基础,创立了较完整的藏医学体系。 他对藏医学的造诣颇深。首先确立了隆赤培三类为藏医学的理论核心,并以这一理论为指导,详细论述了人体生理、病因、病理、诊断和治疗。 提出人体母胎由母血父精结合而成,并详细记载胚胎发育在各周的形体变化,全程为38周。这一理论,与古代欧洲“先成论”截然不同。欧洲直到17世纪仍有人主张“先成论”,即在精子或卵子中早已包含着一个完整的小人,胚胎发育只不过是小人的逐渐增大而已。相形之下,宇陀的这种逐周发育、由简至繁的渐进胚胎论是十分科学的,就当时的水平而论可谓是世界领先的。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