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孙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孙策(175年-200年),字伯符,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人,是东汉末期和三国时期军事家。他是孙坚之长子,孙权之兄。

目录

生平

孙策17岁丧父(191年其父孙坚于荆州中黄祖埋伏身亡),转而率领父亲旧部投靠寿春的袁术(袁术于190年在讨伐董卓时便与孙策父孙坚友好),为了据有部队与领地继而为父报仇,多次帮助在袁术答应下帮助作战,但袁术多次反悔,最后终率领父亲旧部渡江东,脱离袁术。为了积蓄力量东山再起,孙策四处结交豪杰,先后与周瑜张纮等相识。197年,孙策终于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和根据地,得到了其他军阀和东汉朝廷的认可。

孙策由于平易近人,世人称其为“孙郎”(称周瑜为周郎)。195年与刘繇对战时,遭遇从山东前来拜见刘繇并任其斥候的太史慈,当时,太史慈一人面对孙策13骑,太史、孙二人单挑,孙策抢夺太史慈的手戟,太史慈抢走孙策的头盔。后来,降服太史慈后,太史慈要求孙策给他60天,单人前往招降其他势力,群臣皆曰不可相信才刚投效的太史慈,孙策独排众议,相信太史慈,60天后,太史慈果然招降其他势力归来。

198年,东汉朝廷封孙策为吴侯,拜讨逆将军

199年,孙策率军大败宿敌黄祖,为父报仇。孙策在给朝廷的奏折中说:“臣身跨马阵,手击急鼓,以齐战势。吏士奋激,踊跃百倍。心精意果,各竞用命。越渡重堑,迅疾若飞。火飞上风,兵激烟下,弓弩齐发,流矢雨集。可谓惊心动魄”。可见战况之激烈。曹操在收到战况汇报后感叹:“狮儿难与争锋也”。《三国志·孙策传》称孙策:“为人美姿颜,好笑语,性阔达听受,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

孙策之所以能够占据江东,为后来的东吴立国打下基础,除了他骁勇善战和谋略出众外,还跟他礼贤下士,善于使用人才大有关系。

孙策很喜欢轻骑外出狩猎。《三国志》记载曹操的谋士郭嘉曾说过:“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后果然于200年4月,在外出狩猎时被旧仇许贡的部下行刺而死。孙权称帝后,追谥为“长沙桓王”。孙策死前,召孙权来病榻前。说:“任用江东人才,在军阵之间与天下群雄一争雌雄,卿不如我﹔但拔擢贤能,使他们各尽心力,保全江东,我不如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