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多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28日 (四) 11:35 由 Winsto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孙多慈,原名为孙韵君,“多慈”是入学后老师徐悲鸿为之所取,寓“大慈大悲”之意。孙多慈生于1912年,安徽安庆人。父…”)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多慈,原名為孫韻君,「多慈」是入學後老師徐悲鴻為之所取,寓「大慈大悲」之意。孫多慈生於1912年,安徽安慶人。父親孫傳瑗為當地的名門望族,曾任過軍閥孫傳芳的秘書。當時的孫多慈沒能如願考上中央大學文學院,她就改學從小就愛好至極的繪畫。通過托關係她先在中大藝術系以旁聽生的身份上課,經過考核,後來正式取得學籍,成為徐悲鴻的入門學生。


「慈悲」之戀

在那個年代,文壇藝苑師生戀是特色。暫且不說魯迅許廣平沈從文張兆和,那是修得正果的,沒有結局的是徐悲鴻和孫多慈。徐悲鴻和孫多慈是徹頭徹尾的師生戀。1930年,孫多慈在宗白華的介紹下,成了藝術專修科的旁聽生。孫多慈初見徐悲鴻,是在徐的畫室,這時,她做夢也不會想到她會成為徐悲鴻畫筆下的模特,並和他發生驚世駭俗的戀情。然而,孫多慈的繪畫悟性和潛力讓徐悲鴻驚訝,孫多慈成為徐悲鴻油畫《台城月夜》的畫中人,難怪蔣碧薇要坐立不安了。徐與蔣,當年他們也曾有過私奔去日本留學的浪漫,而如今婚姻出現了危機。徐悲鴻移情別戀,顯然有蔣碧薇的性格原因,而徐悲鴻終究是個藝術家,性格衝動,意氣用事,奈何他也擺脫不了始亂終棄的爭議[1]。事實上,徐悲鴻和孫多慈已是勞燕分飛各西東。1945年,徐悲鴻和蔣碧薇終結了28年的婚姻,賠償給蔣碧薇一大筆畫。隨後,徐悲鴻和廖靜文結婚。1949年,孫多慈舉家去了台灣。

孫多慈的父親、同窗好友李家應都不看好這段感情,認為孫徐在一起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王映霞把才貌兼具的孫多慈介紹給了許紹棣,孫多慈最終嫁給了許紹棣。徐悲鴻曾提醒過孫多慈說:「許紹棣這個人我在上海見過,人並不很討嫌,有些文人風度,在北伐戰爭中還立過功。不過,他因曾行文通緝魯迅而為世人所詬病。你沒讀過魯迅、曹聚仁、郭沫若等人批判他的雜文與時評嗎?」面對這樣的異聲,此時的孫多慈以自己親身交往為見證,竭力為已經在自己內心留下好印象的許辯解道:「我在麗水倒是發現許紹棣熱心於抗戰事業,為辦戰時流亡中小學而不遺餘力地奔走,從不講究個人物質享受,浙江省主席黃紹竑也多次公開表彰他。他對客居麗水的進步文化人也給了不少關照,可見人是複雜的,不可因一事而論之,以偏概全。」雖然許紹棣給孫多慈的印象不差,但也沒那麼容易真正走進婚姻的殿堂。許紹棣與孫多慈真正走在一起,用了近4年的相互認識和考驗。孫與許終於在1940年成婚。此時的徐悲鴻遠在新加坡,在等待許久後,終於收到一封來自麗水的信件,信件中片紙未着一字,只有一顆紅豆寄送。見此情物,徐悲鴻傷痛不已,以詩「紅豆三首」記之[2]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孫多慈曾到過南京,之後在1949年隨丈夫許紹棣去台灣,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生有兩子。徐悲鴻也於1946年在重慶與廖靜文結婚,結束自己多年的「單身」生活。當孫多慈得知徐悲鴻於1953年9月因病離開了這個世界之後,當場昏倒過去。之後,為他守孝兩年(有說三年)。晚年的孫多慈,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藝術。